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洪泉
张洪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0,806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友不干活遭差评 三大差异使然

(2018-02-27 17:14:57)
标签:

邯郸

重庆

女友

张洪泉

分类: 如是我说

 

http://img.shoo.cn/uploadfile/allimg/180226/3-1P226152KE46.png三大差异使然" />

  作者:张洪泉

  今年春节,26岁的赵正凯生平第一次带女友回老家河北邯郸过年,回家之处,亲友邻里也都夸小赵女友漂亮、洋气。孰料,不到两天,剧情反转,女友竟被全家人的一致差评,大年初一还因为一顿饺子起了争执,提前打道回府……(中国网2月27日)

  25岁的重庆少女第一次去邯郸过年,因多种表现遭到差评,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其实这是南北、城乡、价值观三种差异的一个对抗表现。作为一个偶尔过年回家的儿媳妇,只要能和儿子好好过日子、夫妻恩爱即可,其实没有必要要求的太多。

  岭南为橘岭北为柑,中国南北地域跨度较大,在北方大雪飘舞、滴水成冰的日子了,重庆还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一个长期生活在重庆的女子,忽然出现在北方的冬季,是断然无法在短时间适应周边环境的。尤其是一直在温水里洗菜的一双手,再让女孩在冰冷的水里干活,换成你又有如何的感受?南方女孩短时间无法适应北方气候,这是遭差评的原因之一。

  城乡差距是多年来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这些年差距逐渐变小,但在很多地区依然很大。像城里家中都有单独的卫生间、洗澡间,在北方的城里,冬季还有暖气。相反,在农村尽管有时候会烧暖气,但属于单个家庭,很难形成城市那种取暖氛围,气温整体较低,难以让重庆来的女孩适应。再者,习惯经常洗澡的女孩,不能洗澡恐怕比死掉还难受。

  在北方很多老人的眼中,大过年的就应该一家团圆,在一起包包饺子、炸炸耦合、喝喝酒吃吃饭,既然是家里的媳妇了,就必须这样和家人在一起。对待孩子如何生活,也是见仁见智,尤其是玩手机上网,不同年纪的人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不包饺子,却去玩手机,显然不符合老人的传统审美观点。作为孩子,尤其是成里的一代孩子,独生较多,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农村后突然让去伺候人,或许一时难以接受。两代人价值观上的差异,也是女孩子遭差评的原因。

  婚姻讲究一个门当户对,不仅要求男女家庭在价值观、生活习惯、收入、社会地位等方面对等,更需要有一个彼此宽容、适应的过程,逐渐融入各自的生活。生活中,婆媳过招往往需要三百和,一个漂亮的女孩,在短短的几天内遭差评,几乎让男女双方成为陌路,值得各方思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