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洪泉
张洪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389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滴滴打驴”为什么被叫停

(2017-12-25 02:19:06)
标签:

滴滴

摩托车

电动车

三轮车

张洪泉

分类: 如是我说

  http://img2.utuku.china.com/606x0/news/20171224/34abe3d8-f11f-40f2-aaf1-d2ee3ef24874.png

  作者:张洪泉

  近段时间,南宁街头出现了一种新的网约车服务——“驴的出行”,可以在网上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出行,被网友称为“滴滴打驴”。12月22日下午,南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驴的出行”接单客运经营行为涉嫌违规,已叫停相关服务。(南国早报12月24日)

  看到“滴滴打驴”这个名字,让人想到的是“滴滴打车”,还以为“滴滴”又出了新业务。作为出现“驴的出行”之类的业务,只要有利于社会和百姓,在加强管理、按照规定经营的基础上,将监管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完全可以推行。

  “驴的出行”作为一种类似“滴滴出行”的便民方式,盘活了社会资产,增加了群体创收,方便了群众,有借鉴性和创新性。但是应该说,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南宁交通局禁止“驴的出行”,从监管的法律权限等方面应该说没有瑕疵。急需寻找运营和监管的结合点,尝试着把好事做好。

  “滴滴打车”之所以能完美的执行,深受民众和监管的认可,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对小轿车管理的到位。比如驾考的规范,车辆年审、交通管理等强化方式,尤其是交通监控的逐步推行,让司机不敢违法违章。再加上“滴滴”等运营公司的管理规范,很少有违反管理制度的,运行相对安全;久而久之,“滴滴打车”赢得了社会认可。

  电动车、摩托车和三轮车属于微小车辆,尤其是电动车等不需要悬挂车牌的车子,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或刑事犯罪,根本就无法去找责任人。此前,全国很多城市都专项治理过此类机动车载人。再者小轿车有保险,而电动车、摩托车和三轮车大多数没有,无法给乘客带来安全保证;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往往给多个家庭带来致命的灾害,这些或许是监管所考虑的。

  其实,这些年来,出租车公司作为一个独立的运营主体,在管理上有收费、费用和管理上的约束。“滴滴打车”的出现,已经极大的抢夺了出租车的利益,如果再放开微小车辆的运营,无疑让出租车经营雪上加霜,或许就会断送这个行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