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洪泉
张洪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0,806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像走红的万圣节那样传承传统节日文化

(2017-11-01 17:01:09)
标签:

万圣节

文化

传统

张洪泉

分类: 如是我说

http://www.sanya100.com/images/article2/3321908-0.jpg

  作者:张洪泉

  中国的年轻人齐聚各大“闹鬼”游乐场所,小孩子则普遍提着南瓜灯,身穿巫师披风、头戴巫师帽,成群结队敲开邻居的门、进入商家,到处讨糖;有的孩子还打扮成《冰雪奇缘》里的公主、美猴王等形象,很是好玩。(网易11月1日)

  几乎每年都走红的万圣节如期而至,不仅在我国,在我们周边的日本、韩国,就连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扮超人,带儿子去万圣节派对。对于万圣节在我国走红,不能仅仅批评,更应该在学习外国关于万圣节运作模式,将我国传统节日传承的更完美。

  事实上,随着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进入我国,关注这些洋节的媒体、商家和青少年与日俱增,看似冲淡了我国的传统节日。关于洋节冲淡传统节日,一直是诸多学者和坊间人士诟病的话题,几乎每年万圣节,都会有人站出来指责,但却无法阻挡青年人的热情,万圣节反而越办越红,很多人也在活动中捞取获利,万圣节成为青少年狂欢和商家捞金的节日。

  关于洋节冲淡传统节日,我对此说法不敢苟同,原因就是很多人天天吃各种动物的肉,却没有人因此而变成虎豹狼蛇,也没人成为骏马或者野猪。吸收外来的东西,并没有改变物种的内部基因,吃了各种肉增了营养,变成了自身的物质,更加强壮,让周围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姿。应该说,无论是推广传统节日,还是洋节日,媒体和商家都会有收益的,关键看设计的水平和质量,以及推广的力度。

  同样搞万圣节活动,日本在万圣节中加入了浓郁的日本文化,Cosplay、二次元、护士服、和服装、学生装等元素皆融入了万圣节。2011年时万圣节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60亿日元,到了2014年已翻倍至1100亿日元,而2015年的万圣节的相关消费额度已超过1220亿日元。在整个活动中,不仅融合了诸多的日本元素,更让涉及万圣节的各个环节赚得锅满盆满,这无疑是我们传承传统节日文化需要学习的。

  多年前,在电视上曾经看到转播的一个日本节目,很多日本家庭参加,节目多是一家人参与,集体做的社会需要的某种发明,并在电视现场表扬,让公众给予现场打分,评出各种奖项。这个节目也有很多企业赞助,看过多期后,忽然感觉到日本这个电视台的伟大,感觉节目组的用心。其实,我们的媒体也可以,或者比这个节目组更优秀的去创造媒体文化,制作出优质有文化的节目。

  这些年来,伴随着新媒体的快速传播,传播方式更是日趋多样,但很多媒体人和社会人群看重的往往是效益、是利益,忽视了文化,甚至是文明的传播。无论是不是有洋节文化的入侵,只要你是文化人,只要从事文化传播,都有责任、有义务去挖掘、研究、传承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给身边的人,给后代留下一些美好。期待更多媒体、更多的人能在传承中国节日中多赢,或许有那么一天,很多外国人在过中国节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