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6,934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读丨央行新动作!是变相降准吗?对个人有啥影响?

(2016-06-04 20:58:16)
标签:

杂谈

解读丨央行新动作!是变相降准吗?对个人有啥影响? 

3日晚上,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同时,按季交纳存款准备金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解读丨央行新动作!是变相降准吗?对个人有啥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去年9月,央行宣布改革存款准备金制度,此次在去年改革的平均法考核的基础上再加码,是否意味着变相降准?对于个人来说,以后从银行贷款会更容易吗?来看专家的解读——

  • 此次改革意味着变相降准吗?

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考核基数的调整并不应被简单地看作是变相降准,而是在拓展政策的使用空间。因为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工具箱”里的常用政策工具之一,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央行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还有不小的调整余地,调整考核基数更多的是对存款准备金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 业务灵活了,是想让银行多赚钱吗?

对银行来说,由于考核计算方式的变化,不用再纠结于特定时间点上,需要集中力量让某些数据“冲上云霄”。这无疑为银行业务开展释放出了新的灵活性。而且由于资金不再经历大进大出,因此货币市场的波动也会减弱,也有利于宏观的管理以及市场预判。当然,新的考核基数调整方式在让银行有条件释放更多的资金量的同时,其合规与风控能力也面临进一步的考验。

  • 个人贷款会更容易吗?

虽然银行的资金使用会灵活一些,但由于政策的滞后性,个人贷款也并不会因此一下变得更容易。毕竟银行要在盈利性、流行性和安全性三者间寻求平衡,不会在短时间内因为存款准备金考核基数调整,就对利率或者收取费率等指标进行调整。

但是,单日银行可支配的现金流有可能更多,以往你在月底去银行取大额现金,有可能经常会被告知现金不足或者需要预约,今后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减少!大额取款有可能变得更方便了!

  • 对我国经济来说有何影响?

此次改革,相当于央行给银行发了一张信用卡,在某一段时间,遇到意外的流动性需要,准备金可小幅透支,在今后的几天筹钱补齐平均数即可。在风险相对可控的前提下,一定时间内可变相释放更多的资金量,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 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将更加稳定

今年1月18日,央行宣布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执行的也是时点考核法,缴准基数是按“2015年末”核算。

目前人民币分为岸人民币(CNY)和离岸人民币(CNH)两块市场,在金融机构需要确定季末缴纳准备金存款基数的特定时间点上,持有人民币比较多的境外机构想通过拆出人民币,以达到少交存款准备金的目的,因此会造成离岸人民币资金利率大幅波动。比如3月末CNH隔夜拆借利率就一度大跌将近4.8个百分点,记录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而在调整后,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不再有即时拆出需求,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无疑会更加稳定。



解读丨财经问题专家  王亚宏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解读丨央行新动作!是变相降准吗?对个人有啥影响?

解读丨央行新动作!是变相降准吗?对个人有啥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