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5,660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丨地铁“吐痰男”事件再发酵,谁才是受害者?

(2015-10-19 20:28:54)
标签:

杂谈

上海地铁“吐痰男”事件持续发酵。继该男子吐痰并辱骂乘客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该男子遭到人肉搜索,其照片和身份信息被多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公布、转发,与此同时,在视频中出手教训“吐痰男”的黑衣男子也广受关注。


“打得好”?能靠武力确定文明习惯吗?


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本就是极不文明的陋习,更何况不顾他人健康,吐在地铁这种相对封闭且人流密集的封闭空间内。这种图自己一时之快,而不顾他人感受的行为吐掉的不仅是尊严,更是城市的脸面。


替网友们出了气的黑衣男子虽是仗义出手,令人痛快,大呼过瘾!但冷静思考一番后,我们心中反倒隐隐泛起一丝不妥。在法治社会中,是否还应该存在着更为理性、更为稳妥的处理方法?从法律角度观察,黑衣男子仗义出手在维护公共环境的同时,存在手段上的不正义性,即所谓的“以暴制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依法治国。对任何事、任何人都要依法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黑衣男子的行为已经涉嫌殴打他人,扰乱公共秩序。在希望严惩陋习的迫切心情下,我们更希望仗义出手的“侠者”能心挂法律,做好自我保护,以免出了气同时,自身却遭受法律的制裁。


人肉搜索,再掀一场网络暴力


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二条规定,侵害公民隐私权、名誉权的,都应当依法承担侵权责任。三十六条规定利用网络实施的侵权行为一样需要承担侵权责任。这些还只是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是公然侮辱他人会面临罚款拘留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会构成侮辱罪、诽谤罪或是寻衅滋事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合法权益要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而通过非正当的人肉搜索的方式公布人肉信息,进行人身攻击、道德审判,实质就是以暴制暴。而“以暴制暴”最终会使得网络充满戾气。不应提倡。在这个人人都可以表达观点的网络时代,各种语言和情绪充斥网络。有理性也有非理性的,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网络上的行为一样需要受到法律的规制。


违法必究,践行法治社会理念


回顾整个吐痰事件及其引发的人肉搜索。我们不难看出现代社会对不文明现象的强烈排斥与极度反感。为此,我们也呼吁全社会,特别是执法部门对不文明陋习施以更为严厉的监管与治理。正如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指出。“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一经颁布,任何人都必须无条件的遵守。各执法部门,必须切实担负起自身应尽职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试想,如果执法到位了,也许像上海地铁黑衣男子这样的大侠就可以安心乘车,放心把低素质的吐痰男交给法律予以严惩。


同时,我们也呼吁全社会,特别是教育机构与未成年人的父母。将素质教育放到首位,让“吐痰男”这样的小丑少一点,再少一点。让我们的公共环境与法制环境更为完善与美好。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岳屾山




来源/央视新闻

本期监制/周庆安

主编/唐怡

编辑/庞丁 王烁 李婷婷

养成文明习惯的方式,一种是内在的人格修养,一种是外在的强力压制,而前者更持久!支持原创请点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