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4,675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 | 假如美国加入亚投行

(2015-03-24 19:32:19)
标签:

杂谈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最近成为了国际热点。热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不少发达国家比如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纷纷表示要加入这个投资银行。这就使得亚投行开始真正发力,当然,另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怎么办?


从拒绝到合作,美国风向已变


最近《华尔街》的独家消息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副财长希茨不但对亚投行表示欢迎,而且提议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要和亚投行联合融资,这个表态看上去似乎发生了大变化。


之前美国的态度很暧昧。一方面美国表示欢迎所有的多边机构,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又表示对亚投行来说规则很重要。私下里,不少美国媒体将亚投行成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这无疑就带着有色眼镜来看亚投行。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纷纷判断美国和亚投行不会走的太近。

http://mmbiz.qpic.cn/mmbiz/oq1PymRl9D65XIV1b05cTRKrUG0NWvkPoiaPdF3A5aTHABibHP1g3obWiawx7cBpyuGWbTYmMb9MQ71LiaUMFHo5XQ/640?wxfrom=5假如美国加入亚投行" TITLE="评论 假如美国加入亚投行" />

合作不同支持,只因美国怕吃亏


希茨的表态又说明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既不想吃亏,又想往亚投行里兑水。美国在世界金融秩序中的主导地位如何体现,说到底就是制定规则。所以美国一开始就对亚投行提出规则要求,关注其准入门槛,这和TPP的思维是根本一致的。但是亚投行的门槛不是美国说了算的,是在APEC的组织内部,亚洲国家自身发展的共同需求。因此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风险评估,都是所有参与国共同说了算的。这种情况下,亚投行的发展潜力巨大,客观上的确会成为亚洲新的合作平台。但是美国对亚投行的热情,其实是看到了亚投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美国已经无法主导亚投行的游戏规则,忽视亚投行的存在是不可能的。


开放包容:你来与不来,亚投行都在这里


但是以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的形式强化合作,其中不乏美方希望影响亚投行的因素。在目前的国际金融秩序下,世界银行仍然有很浓厚的发达国家色彩,发达国家持股权超过半数,亚开行也有类似情况,美日持股合计超过30%。美方希望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参与亚投行的合作,也是希望分享亚投行潜在的利润空间。


亚投行是国际金融体系的新事物。之所以是新事物,就是改变格局,改变思维的事物。亚投行的创造性在于,它构建了一个多边平等合作的新投资机制,推动亚太地区从高储蓄转向高投资。中国作为发起国和目前最大的出资国,甚至放弃一票否决权,欢迎发达国家的加入。亚投行本身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可见一斑。因此,美国来与不来,亚投行都在这里,但是美国如果来,也就是亚投行的平等一员而已。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来源/央视新闻

本期监制/周庆安 主编/唐怡

编辑/王元 庞丁 李婷婷 张心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