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4,675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 | 有一种等待叫做“失联”

(2014-12-28 19:18:52)
标签:

杂谈

今天,2014年最后一个星期日,我们以又一个航班“失联”事件告别2014这个难忘的年份。今天,我们再度看到了东南亚上空深深的遗憾——亚航航班失联,又见失联。从许多家属的悲恸,到无数媒体的牵挂,再到全球舆论的震惊,2014年注定要在人类历史中,留下令人牵挂的一笔。


http://mmbiz.qpic.cn/mmbiz/oq1PymRl9D4cX2105xRlZVeqApcWGljj0gO2DFfpMX5kOnb7LDdSe26iaKS5kInGXKyVu3xgib7hb7fw4uJOMOdQ/640有一种等待叫做“失联”" TITLE="评论 有一种等待叫做“失联”" />

如果不是2014年3月8日的MH370航班失联事件,我们可能习惯于用失踪去客观描述我们总也联系不上的亲朋好友。但是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发生后,我们却一直没有等到那 154位中国乘客的消息。再后来,后来,一些女大学生遭遇不测的新闻也成为了“失联”的对象,再后来,被找回来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老人,也短暂“失联”。如果从新闻中看,2014年航班出事的消息频繁冲击我们的神经,那么不断出现的“失联”,其实正是我们对这些消息的态度。


“失联”是一种等待

这种等待又有着多层意味。它是一种情感的等待。无论失联者离我们有多远,对于等待他们回家的亲朋好友来说,他们只是短暂地离开了我们的日子。“失联”也是一种期待,它是一种行动的期待。当我们提到失联,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关注那些失联群体,去寻找那些失联者,或者转发各种找寻的信心。在一个日渐信息化,都做低头族的社会,面对失联的行动力才是最重要的。


失联还是一种对制度的期待

无论航班失联,个人失联,我们都意识到自己的信息能力再强,往往也有不可抗拒的外力突然让我们孤独和消失。因此,如何更好地保护那些可能失联的人,患病老人、弱势群体、孤独个体,就变得格外重要。


失联这个词会存在多久?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只要有失联,就会有千万双手守望相助。我们或许已经等不到许多失联者的消息了,但我们能够期待的是保护我们身边的人。用爱心、用互动去关爱每一个人,去避免每一场危机,这恐怕是告别2014年的时候,我们能够给自己的日记写下的最大提醒吧。


文 |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