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评论
央视新闻评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54,675
  • 关注人气:95,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视评论】上亿的苹果怎能说丢就丢?

(2014-10-20 20:38:45)
标签:

杂谈

科研人员花费六七年的时间,用汗水精心培育的科研苹果,却成了馋嘴窃贼大快朵颐的口中餐,这一幕发生在青岛市农科院果茶研究所。三颗果树上除了几个干涩的果子,已全部被窃贼偷光,全部损失达亿元之巨。

【央视评论】上亿的苹果怎能说丢就丢?

想必不少人看到这则新闻,和科研人员的感受一样,恨不能抓住这几个毛贼,食其骨、啖其肉,将其绳之以法。然而,毛贼毕竟是毛贼,损失业已造成之际,我们或许更应反思,如何扎紧篱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吃一堑未长一智,科研成果防护意识薄弱

事实上,近年来科研成果遭窃的新闻屡屡发生。2003年,4名进城务工人员翻墙进入北京郊区的林果所,满树的葡萄摘下来就吃。吃饱后4人随手找了个编织袋,装了满满一袋子才心满意足地离开。后经证实,他们所摘的是历经10年培育的新品。2012年,三名村民翻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窃走200多斤桃子,十多年的科研成果付之东流。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虽然上次摔倒的是人家,但这一次自己在同样的地方跌倒,却凸显了防护意识的薄弱。据青岛农科院果茶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果园围栏一共三层,貌似牢不可破,却缺乏醒目的标牌、缺少即时监控设施、且在夜间无人值守。上亿的科研成果,仅靠几道栅栏和铁丝网就想把窃贼挡在外面,未免太看不起窃贼的“水平”了。任何的防护措施,所要防范的都不是普通民众,而是要把手段最高明的“不速之客”挡在外面。从这个角度而言,这片果园的防护措施有太多不足,对科研成果的保护意识亟待提升。

保护科研成果,切莫“大意失荆州”

近些年,伴随着“创新”大旗高举,中国的科研成果呈几何量级般增长。但与此同时,我们保护科研成果的意识却未能同步提升。科研葡萄、科研桃子、科研苹果被几名窃贼就能大摇大摆地偷走,更多的科研成果面对全球竞争的格局时,更会防不胜防。

以水稻为例,中国的水稻技术国际领先,曾经引来境外的偷盗者窃取稻种。中国曾是大豆的主产国,早在1898年,美国就曾派人到中国采集野生大豆,用以培育优良品种。今天,美国的作物基因库中已经有两万多份大豆种源,其中不乏中国的品种。我们却眼睁睁看着这些种源成为了美国的专利产品。

两相比较,一些国家对于核心科技成果,却看护严密,层层设防。一有风吹草动,就惊呼“中国间谍来了”。捕风捉影之余,也凸显了防护意识和防护体系的严密。

科技,是核心竞争力。乔布斯打造的苹果公司,在创新方面步步为营。每每有新品即将发布的消息传来,各界闻风而动,却总拿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足见“美式苹果”对科研成果保护的力度。

【央视评论】上亿的苹果怎能说丢就丢?

知不足而后学,希望我们的科研机构倾注力量于“创新”时,也能够不断提升篱笆的高度,保护好我们自己的“苹果”!

文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林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