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aryam
marya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66,156
  • 关注人气:3,3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往事清零,善良为人

(2019-01-03 01:18:30)
标签:

杂谈

    我自认为自己是个善良的人,特别是来了伊朗,只要是同胞有难,我都会不计报酬地予以帮助,虽然也被人利用过,当时有点生气,过了也就忘记了,然后人家再提要求,我因为记忆力不好,又会被人利用,中间想起来:哎呀怎么又这样了?然后就安慰自己:算了,咱大人不记小人过,下次长点心吧!

    现在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很多往事都不记得了,特别是不愉快的往事,有一次打电话给我妈,聊着聊着她突然问我:你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偷吃了一个馒头被你爸打了一顿?我愣了一下,真想不起来有这么回事,我妈又说起二月份我去养老院看她,晚饭送来了,是饺子,她最爱吃,就没等我,一口气吃完了,现在回忆起来老觉得对不起我,我说你干嘛老想着这事,我又不爱吃饺子。

    那天我跟她聊了很久,我说以前的事情我都忘得差不多了,我只记得一些开心的事情,虽说不多,但一直控制自己不去回忆那些痛苦的往事,否则怎能愉快地玩耍下去?人年纪大了,眼前的事记不住,陈年往事却如老片子,斑驳陆离地老在那儿放映,我妈就老是觉得儿女一个个都被打跑了,现在很后悔。我说我不怪你们,你们也没有做父母的经验,那个时候对我们严厉,是因为你们那个时候的认知决定的,你们的父母就是那样对孩子的。

    我自己从来没有打过孩子,是因为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结合自己的经历,知道打孩子会给他身心带来怎样的伤害,所以再生气,也克制自己不能动手。我哥干脆不要孩子,因为怕暴力遗传。但年迈的父母沉浸在内疚和悔恨中,也已经于事无补,我劝她不要回忆,过好每一天,保重好身体,就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评价一个人的一辈子的生活,不同的心态真的会有太大的差别,如果消极悲观地回忆我的过去,那真的太惨了呀:没有快乐的童年,一个女孩子,一年也没有几件新衣,都是穿我哥哥剩下的旧衣,被小伙伴耻笑,考上重点高中,为了省点汽车钱,每天走路两小时,考上大学,除了助学金,家里不给零花钱,最后连毕业照都不舍得多拍几张;后来结婚了,过了几年开心但清贫的日子,后面的事大家也知道了,总之我的命怎么这么苦!

    事实上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命苦过,小时候因为丑,没漂亮衣服穿,我就拼命读书,才能有我现在的见识和自信,婚姻后来失败,才没有在一棵树上吊死(本人是传统女性,离婚是万不得已的选择),才能遇到如今这位三观一致的他,没有了婚姻的束缚,才能真正实现精神和经济上的自由,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才是我应该有的理想的生活,我很知足呢!

    两个月前我又开始了每周三次的游泳,那里面有个管分发衣柜钥匙的女人,我第一次见她就感觉她面不善,我一直很相信相由心生的,那样面相的女人,满脸都是生活得不如意,这样的人我通常是敬而远之的。第一次她给我一把双号的钥匙,我进去后发现双号柜子都在最底下一排,我腰不好,弯腰很吃力,于是下一次她再给我双号钥匙,我就请她换成单号的,她不肯,说要按她安排的顺序给钥匙,我看了一下是40号,就问她这是什么顺序?刚开门我就去了,你的顺序为什么要从40号开始?

    她愣了一下,说这是我们内部的顺序,我说现在我是第一个进来的,我的腰不好,请你给我一号柜,门口接待员听见我俩的对话,就在外面喊:你给她单号的柜!她这才不情愿地拿了单号钥匙给我,嘴里嘟囔着:上面的柜子要留给年老的女人,我马上说:我就是年老的女人!

    本以为这事就算完了,没想到下次去她又给我双号的,又让她换。再下次,她给了我把钥匙,上面写的是217,我心里奇怪,哪里会有这么大的号码?里面不到一百个柜子,我进去找了半天,真的没有,又出来找她,她非说给的我是34号,本子上也记的是34,她一边说一边上下打量我,看我把钥匙藏哪里了,我真是无语了,问她要不要翻一下我的包?她不好意思了,从那以后才记得每次给我单号的钥匙。

    我发现一个规律,越是卑微的人,只要手里有点权利,必然会将它发挥到极致,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

    新的一年,让我们把往事清零,与人为善,爱恨随意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