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aryam
marya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66,156
  • 关注人气:3,3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伊朗租房被扣押金,不稀奇。

(2014-07-05 02:20:02)
标签:

伊朗

租房

杂谈

  现在在伊朗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除了那些短期来出差的会住宾馆或中国人招待所,常驻的公司或个人,免不了要租房住,跟伊朗房东打交道。

  关于在伊朗租房的一些规定,我记得在以前的博文里有介绍过,现在我再简单地说一说。在伊朗租房可以说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是押金加租金式,这种方式比较多,房租一般是房价的五分之一,如果一套公寓的房价是五亿土曼,那么它的租金就是一亿左右,可以付五千万押金,另外五千万折成租金,按每月三个点计算,就是一百五十万土曼;第二种方式是全押金式,就是说你付给房东一亿土曼,每月就不用付租金了,一年合同到期,房东会把押金全部退还,这种方式不太多了,房东一般是会用这个钱去投资,或者是急需用钱。第三种方式是全租金式,这种方式一般不会针对伊朗本地人,大部分房客是外资公司,房东会要求房客把一年的租金一次性付清,这种房子一般是面积比较大,租金较高,而且大部分会用美元结算。

  我认识的朋友中租房大部分是用第一种方式,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担心,就是合同到期后押金是否能顺利退回,之所以有这个担心,是因为有很多中国人或中资公司,在退房时没能拿回押金,或者是没能拿回全部押金,我听说的,或者是亲手经办的退房案例,只有一家是退回了全部押金,其他的要么押金全部被无耻的房东赖掉,要么被以各种理由扣除了一部分,由于房客是外国人,对伊朗的法律不了解,退了房又急于回国,没有时间留下来交涉,只好吃个哑巴亏。

  前几天我有一个朋友要退房,要我帮忙一起和房东去中介终止合同,拿回押金。我事先和房东做了沟通,请他那天把押金开成银行现金支票带来,他答应了。我又嘱咐我朋友把房子打扫干净,检查一下没有任何损坏,这才放心地去了中介。没想到房东提出要扣除换门的费用,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朋友听见有人撬门,她很害怕,赶紧弄出点声响,把小偷吓跑了,但门被撬坏,她第二天打了一天的电话给房东,房东也没有过来,只好自己花钱把门修好了。这两个月房东也一直没有来换门,直到她搬家前两天,才换了一个很贵的防盗门,明显是为了再出租,现在却要我朋友出换门的钱。房东的理由是: 租给你的时候门是好的,被撬坏了,就应该由你来赔偿,而且他说我并没有让你赔防盗门的钱,是赔偿原来木门的价钱。

  我当时很生气,要不是我朋友拦着,我就会坚持让他把防盗门拆掉,我去买个新的木门给他装上,你不是说租给我什么样,必须还给你什么样吗?我朋友比较胆小,不想惹是非,只好让他扣了木门的钱。后来我朋友跟我说,能把押金的大部分要回来,她已经很满意了,以前她租过几次房,都被房东七扣八扣,押金没剩几个钱了。

  我们公司在我加入之前,曾经在伊斯法罕租过六个月的房子,走的时候押金一分钱都没有退。房东给了一张支票,里面也没有钱。那时他们人生地不熟的,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还有一家我认识的青岛的公司,交了五千美金的押金,走的时候问房东要,房东直接威胁说: 你们这些人都没有工作签,都是拿着旅游签在这里工作,我要去劳工部告你们,到时候你们想走也走不了了!中国公司的人一听,也不敢再问他要押金,赶紧买机票回国了。

  我在买房之前搬过七次家,也就是说租过七处房子,从来没有被房东扣除过押金,一般房东对本国人不敢这样,因为有正式的租赁合同,也有专门的仲裁部门解决这类纠纷,但对外国人就不同了,虽然也有正式的租赁合同,但他知道你退房就是要回国的,肯定没有时间在这儿跟他耗,所以扣除你的押金,你也拿他没办法。

  当然啦,也不是说所有的房东都这么无赖,也有比较正直规矩的人,两年前一家北京公司租房和退房都是我经手的,押金就一分不少的拿回来了。

  在这里建议同胞们如果要在伊朗租房住,最好请你们的伊朗好友出面,要是能信得过他,房子租在他名下就更好了。房子住了一年,如果不想继续租下去,一定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通知房东,请他在一个月内把押金筹集好。在签合同的时候最好也注明以下一点:房客在合同期满后不想续租,并且提前一个月通知了房东,房东不能按时退回押金,每天必须交付罚金若干,有了这一条的约束,房东一般都不太会拖欠押金了。另外还有一条需要特别注意: 在押金没有退到手之前,千万不要交出房子的钥匙,也不要接受房东的个人支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上来打个招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