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顾晨曦Echo
顾晨曦Ech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072
  • 关注人气: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Jas M.B. ,伦敦的“半”高级定制手袋

(2012-08-04 01:10:56)
标签:

时尚

分类: 时尚八卦

前言

完全在伦敦设计、制作的包袋品牌Jas M.B. 并不是一个大众耳熟能详的快时尚品牌,和众多奋力前行的英国独立设计师品牌一样,它较为小众,十多年来它凭借出色的设计、精致的面料与配件,独特的销售方式而生存至今。《ELLEMEN》和品牌创始人Jas在伦敦,一起探讨了独立设计师如何按照自己的特色,走出一条伦敦式发展之路。

 

标题

Jas M.B. ,伦敦的“半”高级定制手袋

 

正文

包袋设计师Jas的工厂就在伦敦城区近郊,虽然工厂的面积在寸土寸金的伦敦说得上很可观,但是与其说工厂不如说工作室更为贴合。Jas 的办公室在二楼,仓库一样大小的一楼,既是打版室、制作室也是皮料储藏室。

 

最早了解到Jas MB品牌是通过英伦顶级老牌时装精品店Browns,它在店内常年有一个展示空间,并为Browns的客人提供成品之外的定制服务,如果你看中某个包款,就可以请设计师用你喜欢的颜色或皮质特定制作。谈到设计师JasBrowns之间超过十年的合作,还颇有一段渊源。 


自读书时代起,Jas都是 Browns 的拥趸,没钱时也爱去闲逛,只要袋里有钱就会飞奔而去购物。当他开始设计包款时,他带着自己的设计主动敲Browns 的门,虽然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但是心中依然忐忑。他在大学攻读艺术课程,毕业后发现,在当时的环境里自己的“非白人”肤色始终是进入艺术领域的障碍。而在他之前,白皮肤的英国本地人Vivienne Westwood已经愤而从艺术院校退学,因为“看不到我这样的工薪阶层女孩能在艺术圈有什么发展希望”。Jas 运气很好,遇到只看产品的Browns这十多年,在只关注产品的Browns店内,设计师们来来去去,但精品店内始终有着Jas MB品牌的一席之地。逐渐的,Jas MB 也走出了伦敦这个城市所能催生出的特有方式,包袋的半高级定制(semi-haute-couture)。 


半高级定制,不是高级定制(haute-couture),也不是批量化生产(Ready-to-wear),事实上,我至今没法子归纳出 Jas MB 成功路数。从经济实力上分析,他没有财力和大财团下的设计师品牌抢地盘,也无法和流行的快时尚高街品牌抗衡。如果接收外来注资,又让设计师面临失去自己心血品牌的危险,这种尴尬境地也是伦敦城内大多数设计师们面临的困境。 


Jas 的处理之道是和世界各地的高级时装精品店合作,既出售自己当季的设计新品,也接受定制,并为各个精品店设计独有产品。Jas MB的全部设计与制作都在自己的伦敦工作室内完成。大约是因为小心地控制了自己的扩张野心,他的品牌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在特定的圈子里流传,比如贝克汉姆,他有至少4Jas 的大皮袋,比如Lady Gaga,她会要求用某种特殊的皮质重新制作她心仪的Jas 的新款或老款;而当下大热的电影《羞耻Shame》的主演 Michael Fassbender 也是品牌的爱用者。 


Jas 擅长处理各类毛皮,他人缘也不错,常有设计师同行求教于他。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的太太维多利亚自创了一个服饰品牌,相关的皮制品就找Jas 代劳,从在Jas 的打版间偷瞄到的设计样版来看,她似乎偏好颜色较为粉嫩、质地更为幼嫩的皮质。 


Jas在非洲出生,三四岁时随父母搬到伦敦定居。就像伦敦城内众多多才多艺的设计师一样,除了包袋设计,Jas 还喜欢收藏古董跑车,喜欢画画,喜欢音乐(他是颇受欢迎的DJ),他还尝试珠宝设计和服装设计。他在大学学习艺术设计,虽然没有进入艺术圈,但他一直对艺术充满热情,他认为自己的设计不完全属于时尚范畴,而是设计给喜欢文化艺术音乐、有独特性格的人。他喜欢结交艺术家,他的中国大陆地区独家合伙人就是年轻艺术家宣晴。 


有一次,他从意大利订购的一大块巨大的黑色毛皮遭受雨淋,出现掉色的问题,不能做成包袋使用了。于是,Jas将这块废弃的黑色毛皮做成了一件巨大的“室内帐篷”,一个可容纳二三十人的超级大包,将生活中的寻常物件制作成无限大,在司空见惯的生活中制造强烈反差一直是当代艺术家们常用的表达手段,Jas的大包别有意趣。Saatchi Saatchi 空间将Jas的设计放置在画廊入口处展示。 


过去十多年里,Jas 一直坚持皮质包袋的设计,拒绝考虑布质,不过他扭不过日本市场的需要。日本人喜欢他的设计,日本的匡威(converse)专程找Jas跨界设计跑鞋,用得就是Jas MB招牌的做旧牛皮。Jas 的设计不强调性别,男女都适用,他注重五金配件与原料的选择,比如拉链只用瑞士Riri的,皮质只从意大利进口。他的设计中总藏着一些有趣的细节,“比如包面的链条纹案不是浮雕,而是因为里面埋有真的链条。包内也有一些暗藏的设计,埋藏的线索,既可作装饰也有实用价值。”如果你好奇,可以去他在他的上海专卖店看看。 


谈到伦敦时尚,Jas说:“伦敦时装周总能启发灵感。虽然没有多少国际买家前来,但是对我而言,伦敦依然是世界时尚中心,伦敦是世界的中心,是最有创意、能启发人的地方。伦敦是我长大的地方,是我学习艺术与设计的地方,我没法子像个外人一样评价我的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