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的渡口1986
风的渡口198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292,405
  • 关注人气:64,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刘禅不重用赵云的两个儿子?

(2019-08-29 07:53:23)
标签:

文化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武将一直是令人尊敬的群体。对于古代历史上的武将,战死沙城、马革裹尸不是悲屈,反而体现了一名武将的荣耀。反之,如果一位武将智勇双全,却无法尽数施展自己的才能,乃至郁郁而终的话,那无疑是最悲屈的结束。

由此,对于武将竞相登场的三国时期,以吕布为代表的武将成为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关于三国武将武力值的排名,不仅有“金吕布、银马超”的说法,还有“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民间观点。其中,赵云仅次于吕布,却在民间排名上力压典韦、关羽、马超、张飞等同行。不过,赵云虽然勇猛无双,但却是三国历史上最悲屈的武将之一。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8/38a503511f404366b39d16b9fea0e13b.jpeg

在蜀汉一班武将中,赵云虽然不是刘备的结义兄弟,但也可以称得上追随刘玄德的元老级人物了。直到刘备拿下益州之前,作为保安队长的赵云,可谓鞍前马后,鞠躬尽瘁。特别是在长坂坡救阿斗这一事件上,赵云几乎是把自己的老命都豁出去了。而且,在东吴的孙尚香等人想把刘备的宝贝儿子带走时,依然是赵子龙果断的干了一出“截江救阿斗”。

对于日后登基的刘禅来说,赵云可谓自己的救命恩人,而且每次救自己,都是冒着性命之忧。单单这两点,赵云为蜀汉帝国立下的功劳,就绝对不下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等四个爪牙。但是,刘备在稳定局面后,给予上面四个爪牙将军的封号,独独没有重用赵云这个爪牙。

东汉末年,原先实行的察举和征辟制度逐渐崩溃,而新的九品中正制则正在形成完善的过程中。总的来说,当时的人才依然集中在士族手中。而四世三公的袁绍,之所以能拥有那么多文臣武将,也表明了当时门阀制度的作用和地位。与此相对应,赵子龙由于没有像刘备、曹操等人一样来自于名门望族,出身布衣的他和刘备又不是关羽、张飞那样的结义兄弟。简而言之,论家庭背景,他不如马超、黄忠,讲关系亲近,他显然比不上关羽、张飞。再者,刘备为了平衡蜀汉集团的各个势力,不能总是任人唯亲,所以只能委屈忠心耿耿的赵云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8/f28549b6f84041afa5f89a513c737043.jpeg

由此,赵云一定程度上成为蜀汉集团内部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此外,在刘备去世后,由于诸葛亮的任人唯亲,加上赵云不属于自己荆州系的人马,自然不会重要赵云。这样,一个在武力上媲美吕奉先、力压武圣关羽的人物,就这样在蜀国耗尽了自己的生命。

在赵云去世后,《三国志》里的刘禅,几乎都忘记了这位蜀汉元老,还是在姜维等人的提醒下,才知道赵云不幸去世了,并追封赵云为顺平侯。但是,人都死了,这还有什么用呢?

赵云的大儿子在父亲死后继承了爵位,被任命为虎贲中郎督行领军!在这里我们要说一下虎贲中郎,这个职位说它的职务是戍卫皇宫,但他并不是一个很厉害的职位,简单来说就是国家的后备官员,也就是说赵统并没有固定的官职,如果生活在现在,他就相当于待业青年,未来是虚无缥缈不固定的;赵云的小儿子叫赵广,其被封为牙门将,所谓牙门将就是负责防御工作的小将,并且随时准备随军奔赴前线,征战沙场。最终赵广就是在跟随大将军姜维出战疆川口打仗时战死沙场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8/7ff92ac5693b402d831da22e159608cb.jpeg

赵云文武双全,一生驰骋沙场立功无数,跟随公孙瓒还有刘备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得到了人们的高度认同和赞赏,甚至在死后很久也得到很多后世名人的赞叹!然而他的儿子们却并没有像他的父亲这样战功赫赫,其实这并不是说赵统和赵广两兄弟没有实力,而是因为他们两个没有机会去施展自己的才能,虽然他们的父亲很厉害,但是刘家人并没有真心接纳赵云,那么他们的儿子更没有出头之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