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的渡口1986
风的渡口198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288,027
  • 关注人气:64,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鸣惊人究竟指的是哪位国君

(2019-02-01 07:51:03)
标签:

文化

成语“一鸣惊人”是说一个人平时默默无闻,突然间就做出了惊人的举动。这话出自《史记·滑稽列传》,说的是淳于髡用隐语说服齐威王之事。然而,《韩非子·喻老》篇中也有类似的一句话:“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指的却是楚庄王之事。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一鸣惊人究竟指的是齐威王还是楚庄王呢?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31/f280e32421824234871814d5593b1ab0.jpeg

楚庄王

楚庄王名叫熊侣,公元前614年他的父亲楚穆王死去,他继位为王。即位三年,他从来没有向国内发布过任何命令,日日夜夜寻欢作乐,并且还下了一道诏令:“有敢进谏者格杀勿论。”有个叫伍举的大臣入宫进谏,看到这个楚庄王左搂右抱着姬妾们,正在看女乐歌舞。伍举说:“希望向您进献一个隐语。”

接着说:“有一只鸟落在土山上,三年不飞也不鸣,这是一只什么鸟呢?”楚庄王说:“三年不蜚,蜚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你下去吧,我知道你的意思了。”过了几个月,楚庄王不但没有改过,反而更加淫逸放纵。一个叫苏从的大夫就进宫去劝谏。楚庄王说:“你没有听到我的诏令吗?”苏从说:“舍身而使君王您贤明,这是我的夙愿。”楚庄王于是就停止淫逸作乐,开始处理政务。

他杀了几百个罪人,擢升了几百个有功劳的官员,任用伍举和苏从管理政务,得到了举国上下的拥护。

此后的楚庄王都有那些作为呢?

在伍举、苏从规劝他的那一年,楚国灭亡了庸国。即位第六年,楚国讨伐宋国,得到了五百辆战车。八年(前606),楚国讨伐陆浑戎,到达洛,在周都的郊外阅兵。这是不尊重周王室的表现。更有甚者,这个楚庄王竟然向前来劳军的王孙满询问周鼎的轻重!这就是“问鼎”一词的出处。十三年,楚国灭亡了舒国。

十六年,楚国以平定“夏氏之乱”为名讨伐陈国,虽然没有将陈国划归到楚国的版图之中,实际上已经把陈国变成了一个附属国,等于拥有了这个国家。十七年,楚国用兵包围三个月攻下郑国,郑国签订了盟约,成为了楚国的同盟从属国。郑国本来是晋国的盟国,晋国不甘心被楚国夺取,前来救援,和楚国大战,结果楚国大胜。二十年,楚国包围了宋国,宋国也和楚国签订了盟约。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31/85d86ed53e9e4c4882470400484d0d4c.jpeg

楚庄王在位二十三年,于公元前591年去世。

齐威王

齐威王名字叫做田因齐,继承他的父亲田午为田氏齐国国君,是在公元前378年。齐威王即位以来,好为淫乐长夜之饮,沉湎酒色不理政事,把政务交给卿大夫处理。齐国内部政务荒乱,外部诸侯都来讨伐,国家危在旦夕,大臣们还没有人敢进谏劝说。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九年。

这个齐威王好隐语,有一个叫淳于髡的人就以隐语对他说:“都城中有只大鸟,落在了大王的庭院里,三年不飞又不鸣,不知这只鸟是怎么一回事?”齐威王说:“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于是把齐国七十二个县的县令都召集到国都来举行朝会,奖励了勤于政事治理有方的即墨大夫;烹杀了丢城失地,靠贿赂赢得赞扬的阿大夫。齐国举国震惊,人人都不敢文过饰非,努力表现出自己的忠诚。齐国大治。

此后的齐威王有些什么功绩呢?

朝会以后,齐威王紧接着发兵向西进攻赵国和卫国,并在浊泽打败了魏军围困了魏惠王。魏国人只好献地求和。赵国人也把侵占的齐国长城归还。齐威王即位的第二十四年,他和魏惠王谈论过宝贝,魏惠王夸耀自己有前后照亮二十辆车子的夜明珠十颗。齐威王说齐国以人为宝,他有四个大臣,都是光照千里的人物,说得魏惠王羞惭而去。齐威王二十六年,齐国在桂陵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由庞涓率领的魏国军队,这就是着名的“围魏救赵”之计的出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31/1412727a1efb416882bbf09952ef51cb.jpeg

楚庄王和齐威王,两人为君的时间相隔213年。既然不是同一个时代的人,也就没有办法直接比较。但是,两个人都是有作为、有功绩的君主,从词的本义上来讲,他们都在“突然间就做出了惊人的举动”,都可以称得上是“一鸣惊人”。不过,楚庄王听到伍举的谏阻后,并没有马上“飞起来”,而是过了三个月,当苏从再一次劝谏后,才“飞”了起来。

如果从强调“一”这个字来说,他不如齐威王来得突然和快速。所以,作为一个成语,《史记》把它放在《滑稽列传》里写,那就应该是齐威王和淳于髡的故事了,但是他强调的是淳于髡这个劝谏者的语言艺术。这也就是辞书都用这个故事的原因吧!

总之,作为君主,楚庄王和齐威王都是有作为的人,他们都有着“一鸣惊人”的举动。而作为一个成语,它属于淳于髡、韩非子、司马迁这些语言大师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