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最后一支多巴胺
最后一支多巴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2,192
  • 关注人气:3,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0岁农妇突然昏迷,女儿不以为意,是这个病惹的祸!

(2016-06-23 09:22:46)
标签:

杂谈


1、50岁农妇,患有高血压病20年,血压最高200/100mmHg。

2、饮酒后突然昏迷不清,并且伴有大小便失禁。

3、家属使用了按压虎口、人中的方法,却没有任何效果。


http://p3.pstatp.com/large/7fa0006a503ffea7a10

她是一名50岁的农村妇女,被送进抢救室的时候鞋子上仍带着泥土。这位患有高血压病20年的农妇在进餐的时候突然倒地不起,而且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突然倒地,并且迅速出现大小便失禁。家属在按压虎口和掐人中等民间急救方法之后没有任何效果,于是在40分钟后被送进医院。

其实对于无论任何原因引起的晕厥或昏迷,按压虎口、人中这种民间急救方法不仅没有任何效果的,而且还会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如果只是晕厥或昏迷,抢救者只需要保证患者的气道通畅避免误吸,同时防止患者出现第二次伤害并及时求援即可。如果能够判断出倒地者是心跳骤停,则需要第一时间予以高质量的心肺复苏。

而这位50岁的农妇被送进医院的时候,已经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口角、颈部有很多咖啡色样的呕吐物;血压高达240/110mmHg;右侧瞳孔直径2.0mm,左侧瞳孔直径4.0mm,两侧瞳孔对方反射减弱;右侧肢体肌力0级,病理反射阳性!经验告诉我,这位患者很可能是出血性脑卒中,甚至脑疝已经形成,性命危在旦夕!

但是患者家属依旧没有意识到病情的严重程度:“我妈除了有高血压病,其它都是好好的,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吧?”

我对患者的女儿说:“昏迷不醒,两侧瞳孔不等大,大小便失禁,血压如此高,你觉得病情不严重吗?高血压是导致脑梗死或者脑出血的最危险因素!”

患者的女儿很明显不太相信我的话:“你是医生你懂,我们不懂。”

“必须立刻完善头颅CT等检查,我现在需要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现在请你暂时离开抢救室,等有明确的结果后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我对着患者的女儿说道。

我之所以敢如此直接、明确的对患者的女儿说是因为我心中知道,这名突然陷入昏迷的农妇是脑出血!但凡是临床医生都能够判断出结论,因为患者的病史、症状可以提供充分的证据:高血压病史20年,控制不佳;突然昏迷;两侧瞳孔不等大;右侧肢体肌力0级;右侧病理征阳性!

最后头颅CT的结果证实:颅脑多发脑出血!如下图,红色圈中的部分便是出血:

http://p1.pstatp.com/large/7fc0006ab2e182659f4

很可惜的是这位突然昏迷的农妇最终没有逃脱死神的魔掌,虽然她走了。但是这个悲伤的故事告诉我们:必须要重视高血压!因为大约50%的原发性脑出血是由高血压导致的,脑出血的最主要病因就是高血压脑内细小动脉硬化。而且在脑出血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控制血压是能够减少卒中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因素。这种卒中即包括脑梗死等缺血性卒中,也包括脑出血等出血性脑卒中!

http://p3.pstatp.com/large/7fd0006a891cc089fdd

临床经验告诉我们,脑出血患者多发生在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50岁以上人群,一般在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时发生,症状会在几分钟内到数小时内达到高峰,症状的轻重和出血的部位及出血量有关。有的人可能只是“头痛、发热”,有的人可能会数分钟内陷入昏迷。

正如这位农妇的丈夫所说:“她上午还在田里干活,没有任何不舒服,晚餐的时候还喝了半瓶啤酒,突然就倒地了。”

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有和这位不幸农妇相似的情况,会引起你的重视吗?

让更多人了解更多一点!

转载须征得本头条号作者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