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162
  • 关注人气:2,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功于一笔之内

(2016-05-31 08:30:30)
标签:

管理

分类: 2016

这句话是我从一篇讲如何学好书法的文章中学来的,写作者的意思是要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还听说过“永”字八法,是说一个“永”字有八种笔画,你要好好从这一个字,从每种笔画的写法上起步练习。每个笔画都写不对、写不好,又怎么能写出好字。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我们往往耐不住性子,上来就什么字都敢写,匆匆忙忙,照猫画虎,恨不得三天两早上就成为一个书法家。

 

端木老师在他讲二胡学习的书中,也特别强调要专注于基本技能的训练,要从最简单的音阶、练习曲开始,拉准每个音和节拍,运用正确的方法。没有这样的基础,又怎么能拉好曲子。这个道理也很简单,但我们往往心浮又气燥,上手就什么曲都敢拉,马马虎虎,急于求成,恨不得仨月五个月就成为一个演奏家。

 

其实,真正的书法家或演奏家,大都是童子功,从小就一步一步地学习和训练,一件事干了一辈子,用了一生的功夫,才成就了高超的技艺。人的一生,要想做成点事,最好是从一而终。吾未见常常跳槽、频频改行者有多大的出息。当今时代,机会很多,诱惑很多。当下社会,急功近利,浮华喧嚣。而踏实认真做小事,专注坚持做一件事的社会风气正日益淡薄。

 

最近去世的作家陈忠实,把一生全部时间都花在写作这件事上。为了写好《白鹿原》这部长篇小说,他在乡下独居,打了无数腹稿,阅读了大量名著,先用一些短篇进行探索,最后又用了整整6年时间进行创作,几乎耗尽了他的全部气力和精神。

 

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传媒大学教授车洪才,完成了一本《普什图语汉语词典》,填补了一项空白。普什图语是阿富汗官方语之一,我国会这种语言的不足百人。他历尽艰难,埋头做事,在没有任何资助的条件下,用36年的时间实现了自己的这份坚守。

 

在中国众多企业中,最令我敬佩的是华为公司和任正非。28年来,他们坚定不移地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公司不炒股,不上市,不做房地产,坚持只做一件事。任正非说:做企业没那么复杂,就是把豆腐好好磨,顾客就会为你付钱。正是这种专注和追求,使华为成就了今日的高度和辉煌。

 

做人、做企业的任何成功,都一定会回到最初的地方,那就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写字要用功于一笔之内,练琴要用功于一弓之内,做事要用功于一事之内。陈忠实的一生一部作品,车洪才的一生一本词典,任正非的一生一个领域,正是追求理想,并为之倾尽全力、不懈奋斗的结果。199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在哈佛大学对毕业生作演讲时说:“生命太短暂,所以不能空手走过,你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你的全部深情。”他说的是某样,而不是多样。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精神的高度、行动的成果和充实无悔的人生!

 

2016年5月3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