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368
  • 关注人气:2,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人的坚持,成功的路径

(2012-08-20 08:39:06)
标签:

体育

张立勇

坦桑尼亚

坚持的力量

英语

财经

分类: 2012感悟

在伦敦奥运会上,刘翔又出事了。又是一个大大的新闻,也是一个人们热议的焦点。但多数人为他的坚持叫好,被他单腿跳到最后一个栏架而感动。同样令人震憾的坚持还有美国的米切尔,在男子4×400米接力中,当跑到一半时,左腿腓骨骨折,但他仍忍着剧痛跑完全程,使小组得以晋级决赛。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坦桑尼亚的长跑运动员阿赫瓦里在中途摔伤了右腿,包扎后仍坚持跑,鲜血染红了绷带,尽管他到终点线时比赛早已结束,连颁奖仪式都已完毕,人们还是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正如人们在评论刘翔时说的:人生就是一次赛跑,我们要跨过许多栏架,能不能得到金牌不是最重要的,最可宝贵的是那种坚持的精神。鲁迅先生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仍非跑至终点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之脊梁。”

 

谁都渴望成功,如果说成功一定有方法,我认为最重要的路径就是专注而执着的坚持。可惜当下全社会弥散着浮躁和物欲,大多数人都意马心猿,急功近利,所以难出杰出人才,亦少有大师级的人物出现。

 

近读张立勇在首图签售的新书《坚持的力量》,非常感慨。他不是运动员,也没有到奥运会上弄个什么牌。但他从一个农民工自学英语成了奥组委国际联络处翻译和秘书。张立勇出身江西一个农家,因为贫穷,1993年高中辍学去广州打工,干过建筑队小工,当过玩具厂工人,后到清华大学食堂做厨师,但不论在什么条件下,他坚持自学英语,给自己制定了一份永不动摇的时间表:每天早6点半到7点北英语,午饭控制7分钟内,剩下8分钟背英语,中午1点听英语广播,晚上从8点到12点学英语。深夜12点到1点听英语广播。在同事眼中,他成了一个不与人打交道,不参与任何活动的怪人。就这样他以高分考过英语四六级,就这样他以连清华学子都艳羡的630分的成绩通过了托福考,就这样他通过自学拿到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就这样他成了国际奥组委的一名翻译官。张立勇靠不寻常的努力和感人的坚持,获得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块金牌。

 

我常想,假如每个人都一生只做一件事,想不出类拔萃都难。可是,我们往往做不到,因为跨不过各种诱惑的栏架,所以总是三心二意,浅尝辄止。我认可这样一句话:不迷不成才或不傻不成才。我们也往往做不到,因为抵不住周围世俗的偏见,所以,常常流于庸常,枉耗生命。有一句箴言: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我们还是往往做不到,因为人的天性求自然舒适,所以习惯放纵自我、随遇而安。

 

荀子在《劝学篇》中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还说:“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总之,他劝我们要“用心一也”,要坚持。

 

做人做事都需要专注,你不能成功,并不是因为你先天比别人差,除了方法之外,主要是因为不能坚持。不信你就试试。

 

2012年8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