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3,698
  • 关注人气:2,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杜甫是一只凤凰

(2012-04-23 13:28:32)
标签:

杂谈

分类: 2012感悟

公元712年,杜甫出生在河南巩县城东二里之外的瑶湾。他的爷爷杜审言是一位非常自信的文人,亦是初唐诗人之大家。父亲杜闲做个小官,母亲死得早,从小便寄养在姑姑家里。他三岁就去教坊学曲,七岁学作诗文。诗书世家的环境,心理特质的遗传,引导了他的兴趣,塑造了他的品格。

 

小孩子聪明的很多,但杜甫的聪慧绝非一般,牙还没换齐即写出了“七岁思即壮,开口咏凤凰。”的诗句这是何样心境、何等气象。凤凰是禽类中最善鸣者,杜甫是诗人中最会唱者,凤凰是鸟中之王,杜甫是诗国之圣。咏凤凰成了诗人自占的预言,五十八年的人生经历,杜甫就象一只凤凰一样,四出于飞,喋血啼号。

 

我们现在所能见到的杜诗共1450篇,大都是他在中年之后的20多年中所作,如平均算计下来,几乎是每七日一篇。当然,他的创作高峰是临终前几年,共有几百篇。不论怎么说,杜甫是个“高产诗人”,何况又不是“职业作家”,一千多首诗是要时候去写的,你说忙不忙?

 

杜甫不仅诗写得多,更是写得好。35岁以前,诗人是快意的游历,象一只羽翼初满的雏凤,乘灵风、踏彩云,在长空飞翔。三十五岁之后,风渐渐尖峭了,云渐渐浓重了,凤凰用成熟而有力的翎毛在缤纷地旋舞,他在歌唱,在呼号,节奏或疾越或舒缓,声响或雄壮或悲凉。他的思绪像宇宙的谜语,他的心怀象高天大地。一个个看似平易的汉字,被他连起来后,竟然是无比奇丽的珠串。那经典的精妙绝伦的诗句穿越历史,一直活在人们的心里。不论世事如何变幻,杜甫始终是人们无法抹去的身影。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

 

这些老少咸诵的诗句,是杜甫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最近,有机构用统计方法做了一个百首唐诗排行榜,杜诗被入选17首,是最多的一位诗人。他的“登岳阳楼”排在第五位,那是他离世前一年多的作品。杜甫晚年多病,左目失明。公元770年,在从长沙到岳阳的湘江中的一条船上,他停止了歌唱。

 

杜甫被称为“诗圣”,杜诗被称为“诗史”,苏轼赞他为“集大成者”,明人评他思人所不能思,道人所不敢道,数百言不觉其繁,三数语不觉其简,风骚之下,唐而上,一人而已。后人对杜甫的评价极高,1300年间,我们只有这样一只神鸟、瑞鸟,它是民族的图腾,应该仰望。

 

杜甫,字子美,他只活了58岁。他是神州大地上一只美丽的凤凰。

 

2012年4月2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