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368
  • 关注人气:2,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字的游戏和文化

(2012-03-21 08:34:21)
标签:

文化

财经

分类: 2012感悟

某日,几个朋友聚在一起,酒酣耳热之后,其中一人说:2012年,可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所有人的出生年份加上你的年龄都等于2012这个数字,不信,你们就算算。一个人屈指后,大叫果然如此。在坐的人一个个算过后,也惊乎确实不错。于是,大家心头掠过一丝恐惧,这个2012,真如玛雅人所预言的那样吗?等到12月21日再说罢,先喝酒!

 

正如一位哲人所说:万事万物你假设它是什么,它就会是什么!

 

数字除了计数,本无意义,但人们却赋予它许多意义,或优或劣,或吉或凶,其实,这都是一些假设而已。

 

六、八、九这三个数最吃香。六和顺联系,八和发同义,九和久相关。房间号、车牌号、手机号和电话号,甭管什么号吧!若能沾上这三个数就招人待见,主人就心安理得,所以被称为吉祥数。若这些吉祥数扎成堆、连成排,可就大吉大利了。据说买一个若干六或八相连的手机号要上万元。结婚或登记结婚择日,一定是有六、八、九的日子,而且要兼顾到公历和农历。生小孩择日,成本太高,当事人也等不及,只好作罢,于是,只好去关注是龙年还是虫年。

 

四这个数没人喜欢,主要是和“死”字谐音。要不为什么给死人摆祭品都要用四个盘,每盘里摆4块点心呢!一个车牌号中要是碰上个“四”字,司机心里怎么也痛快不了。外国也有坏数,星期五是耶稣的忌日,还有对13这个凶险的数字,避之惟恐不及,据说60%的楼房没有13这一层,机场没有13这个出口。

 

数字真有这么灵验和神奇吗?游戏而已,文化使然,不过是一种心灵的感受。信则有,不信则无。你就是把你所有使用的号全改成六、八、九,也不一定就万事顺意,日进斗金,万寿无疆。该有几个孩子,该挣多少钱,该住多大房,该那年去见阎罗王,吉祥数改变不了!反之,你就是掉到四这个数堆里,该活着还得活着,甚至该升官发财它也挡不住。六、八、九再好,其中也要经过这个四,更何况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四”本来是相当不错的。如四方四时,四德四端,四大美女,四库全书,文房四宝等。全国人大代表还有以此为提案,要保护这个“四”字的呢!

 

过去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找我自去。是说73岁、84岁是人生的两个坎,一般人迈不过去。现在人均寿命都过八十了,你又怎么解释?其实,孔子卒于73岁,孟子卒于84岁,这两位都是圣人呀,你还能活过他们吗?也不应该比他们长寿。这两个岁数的背后其实是一种观念。一说百年之后,即指死后,所以活到百岁的人也不敢说了,总说99岁,自己蒙自己。

 

人活的就是个数,古人早就用数字界定好了:“十年曰幼,学。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壮,有室。四十曰强,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传。八十、九十曰耄。”不用说人,就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也可以用几个数字来表达。西方人说,上帝一定是个数学家,数字是世界语言。人们追求的就是数字,收获的也是数字。其实,不论是什么数字,人们对它满意时,就是个好数,人们对他不满意时,就是个坏数。我们已进入“数字”时代,但数字再多,不过是人玩数或数玩人,正如朝三暮四。千万别迷失在数里,别让数字绑架了我们本该快活的一生。

 

2012年3月2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