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北京稻香村池向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368
  • 关注人气:2,3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夕节的主题是乞巧

(2011-08-01 09:47:16)
标签:

北京稻香村

财经

分类: 经营与管理

今年公历8月6日是农历七月初七,这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有多少人还记得这个节日?又有多少人还过这个节日?社会时代变迁,生活方式改变,二千多年来七夕节的民俗活动,似乎已失去它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有人主张把七夕节打造成中国式的情人节,以对抗输入的西方式情人节,但一直不成功。其实,多元文化并存是未来的趋势,我们不必非“东风压倒西风”不可,但应该挖掘七夕节的文化精神,寻找新的载体,过一个有我们民族特色的七夕节就是了。

 

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唯一属于女性的节日,虽然牛郎织女的故事影响深远,但七夕的主题主要不是两情相悦、婚姻幸福。

 

远在东周之时,就有牵牛、织女两星之名,这正是中国农耕社会男耕女织的写照,并由此衍生出许多故事。但人们仰望星空,观察天象,真是被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所打动吗?不是的,它的本质是中国人接受天文以化育自己实践的一种思维方式。七夕的主题是女性对生活理想的纯朴挚爱的美好追求,而这种祈望又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从历史记载看,七夕的主要活动是:设香案、观星象、卜凶吉,女人制“谷板”、穿双针、赛巧手、唱巧歌。总之,七夕是乞巧,预卜未来命题,而与“情”无关。什么是“谷板”?就是用黄土撒在一块木板上,种上一些草籽、种子,发芽成苗,并做茅草房,组成村落,形成农舍田家的景象,摆设起来。有一首乞巧谣道:“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姊妹千万年。”七夕有关穿针的记载最多,南北朝时刘遵有一首诗写七夕穿针:“步月如有意,情来不自禁。向光抽一缕,举袖弄双针。”为什么穿针这么重要,其实这只是一个比兴。过去一般人家的女人都要会做针线活,记得小时候,全家人的衣服全是母亲一个人做,包括自己捻麻线,纳鞋底,做布鞋。所以,女人的心灵手巧就有了独特的价值。甚至可以说是一家人幸福的重要条件。七夕之后近中秋,秋收大忙之后,天气即转凉,要准备全家人过冬衣服,这个时候乞求巧手,别有意味。

 

中国的传统节日一定是“天人合一”的,意境和表达一定是情景交融的生活和艺术。至于为什么要在牵牛织女星神会时向他们去乞巧,这不仅是源于万物有灵、星辰崇拜的一种创意,也喑合着智巧与婚姻家庭的内在联系。

 

当今时代,人们的生活和环境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女孩子根本不用摸针了,满大街都是各种样式、材料的服装。夏天的夜晚城市里灯火辉煌,星空似乎也远离我们而去。想去葡萄架下偷听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私语和哭声,既没有了这种浪漫的心情,也难找到这样的场景。但是,我想七夕乞巧的文化精神,可以赋予它新的内涵,毕竟心智手巧,应该是永恒的主题。曾经见过一幅照片,是七夕节时,日本的女孩子穿着漂亮的和服,兴高采烈地在街上庆祝。

 

真的希望七夕成为有中国情趣的女人节,乞巧节。

2011年8月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