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永胜
殷永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472
  • 关注人气:2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厦大本硕连读学霸银行经理跳楼身亡,孩子逆商的培养要从小抓起

(2020-05-20 11:31:12)
标签:

厦门大学

本硕连读

学霸

银行经理

逆商

分类: 热点

5月6日,某银行客户经理于天台跳楼身亡的消息,打破了五一假期的宁静。据了解,该男子在家人、朋友、领导口中评价很高,厦门大学本硕连读的学霸,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如此优秀的他,究竟顶着多大的压力,下了多大的狠心,才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舍下从校服到婚纱的妻子和刚刚降生的孩子?

妻子说,最后一个月,丈夫最常说的话就是,手上的项目太多怎么办?这个项目做不成怎么办?领导提拔我就是让我做这个项目的。从小到大被称作“别人家优秀孩子”的他,现在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并且不敢离职。从小到大多年建立起来的认知,被工作的巨大压力,被自我否定,淹没吞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甚至连一声道别都来不及说。

天下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按理说,第一种人应该乐观,第二种应该悲观。不过,事实上刚好相反,因为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从小就顺风顺水的孩子好比第一种人,而从小就见识过生活百态、在磨砺中成长的孩子,就好比把好葡萄留到最后吃的人,未来可期。

如今的孩子,大多衣食无忧,没经历过什么挫折,整天抱怨学习苦,学习累,学习难,唯独缺少了吃苦精神和吃苦的经历。可是,有的孩子即使在学习条件不足的时候,创造条件,也要好好学习。7岁小女孩在案板下学习的照片刷屏,网友们感慨万千。妈妈在案板的上面经营着卤菜店,女孩在刚刚能直起腰的案板下上网课。从老师那了解到,小恩雅今年无论是考试成绩,还是日常表现,进步都很大。

从小在安逸、平顺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体会不到父母工作的辛苦,不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长大后,受到外界带来的压力和挫折时,因承受不住,往往容易用极端的方式来面对,而孩子面对逆境的态度和采取的应对方式,和孩子的逆商有很大关系。那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逆商呢?

一、给予孩子正确的挫折认识和体验失败的机会

遇到困难,多鼓励孩子坚持到底,让孩子相信自己有抵抗挫折的能力和勇气。其次,要把失败归因于自己采取的方法不对,或者努力的程度不足,那么孩子会有进一步成长和改进的动力。在陪孩子玩时,不要一味迁就孩子,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输赢观。

二、认同孩子的情绪,并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给孩子,而不是代劳

当孩子遇到困难,有抵触情绪时,一定要认可孩子的难过、无奈,并鼓励孩子发泄出来,而不要指责和打压。并从孩子的角度去分析,帮助孩子一起战胜困难。很多时候,父母家人的陪伴,共同面对,能让孩子产生更多、更大的勇气来面对挫折,多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在过程中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困难。

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爱,不仅是为他们遮风挡雨,还要让他尽早了解生活百态。那些体察过生活的孩子,才真正明白幸福的真谛,从而学会珍惜。即使将来遇到真正的磨难,也不怕苦不怕难,坚强无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