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04,013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德龙: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重要看点

(2020-05-22 19:52:28)

5月22日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多数板块出现下跌,前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则出现较好表现,形成了很强的赚钱效应,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市场分化的特征依然比较突出。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了去年和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9.1万亿元,增长6.1%,而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的扩散,一季度GDP出现了6.8%的下跌,二季度经济面则逐步复苏。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目标,主要原因是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以及贸易形势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要集中精力来保障民生,防止疫情反弹,同时通过新基建的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今年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对于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将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的策略,从而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支持。在投资方面,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振经济增长。在刺激消费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大力拓展5G商业应用。在抗疫方面,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在促进就业方面,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在农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教育方面,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社保方面,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在对外开放方面,筹办好第三届金博会,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政府报告对今年的经济工作政策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提出了一些切合实际情况的目标,对于增长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这有利于我们统一认识: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之下,取得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近日很多地方再次出台了新一轮的促销费政策,通过补贴、奖励、消费券等手段,引导消费增长。在疫情逐步控制住之后如何促进消费、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是发力的重点。在需求端,采取各种措施提振消费市场复苏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速。

5月19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万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比前两个月收窄13个百分点,前4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消费在疫情逐步控制住之后出现快速回升。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刺激消费,稳定就业,有利于支持经济的平稳增长,特别是在海外疫情仍未被控制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是一个防止经济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的重要应对方针。从全球角度来看,我国疫情控制取得了良好成效,经济面也率先复苏,这也为资本市场的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天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发布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的17.5%提升至25%。随着国际指数不断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将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A股市场,包括主动的资金以及被动的指数基金,都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新增力量。

当前A股市场已经完成探底的过程,进入触底反弹阶段,反弹节奏还是一波三折,反弹过程还会出现一定回调,但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从海外市场来看,周四美股小幅收跌,没有延续之前快速反弹的走势。投资者担忧日趋紧张的国际关系、美国企业的财报以及经济数据。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7周下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经济前景面临全新高度的不确定性,美联储仍将倾尽全力支持经济复苏。美股在经历过第一阶段断崖式下跌之后出现了快速回升,纳斯达克指数则收复失地,实现了正增长。但对于美股后市的走势依然要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谨慎,因为现在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较强,如果后续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可能会引起市场再次调整。隔夜中概股收盘多数下跌,根据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在20日午间通过了国外公司问责方案,其中提到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即中概股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中国国有企业赴美融资也将面临一定障碍,这导致中概股出现扑跌。

因为造假风波可能面临上百亿索赔,并被纳斯达克通知退市的瑞幸咖啡,复牌次日再度暴跌近30%,这再次警醒投资者一定要远离涉嫌造假的公司,任何市场对于财务造假都是零容忍。

在当前市场面临不确定性以及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尤其重要。通过配置消费白龙马股来分享企业的成长是当前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消费也是增长最确定的一个领域,将来会有更多有品牌的消费公司走出较好行情。推动企业上涨的因素或内在动力就是企业长期的业绩增长。据统计,从2015年到现在有270家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以消费股为主,而这些企业长期上涨的动力就是持续不断的盈利增长,业绩增长几倍,股价就增长几倍。所以坚持价值投资的精髓就是选对好行业、选出好公司,从而分享企业长期成长的成果。其实这些白马股估值现在并不低,但估值的高低只决定短期股价的波动,从长期来看,决定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