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04,013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国债利率倒挂德国负利率债券发行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大增

(2019-09-05 18:03:36)
标签:

a股

财经

股票

宏观经济

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反弹的走势,A股已开启了“金九银十”的行情。经过了几个月的调整,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市场对于利空消息的消化也逐步的完成,包括外资在内的一些机构资金开始入场抄底,带动了整个市场人气的回升。整体来看,A股市场已经呈现出一定的韧性,大幅跑赢海外市场,A股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做多窗口,上证指数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

今年1月2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讲到在各种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边际改善之后,上证指数将重回3000之上,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继冲到3280点左右,提前实现了我的预言,但在四五月份由于受到外部利空的冲击,市场出现了回落,大盘重新回到3000点之下,现在来看,市场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建议大家关注的业绩较好的大消费、非银行金融、黄金以及科技龙头股,都有望带领市场上冲。

从全球市场来看,现在全球经济陷入到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近期德国发行了30年负利率国债受到资金的疯抢,很多投资者可能并不了解,为什么负利率债券还会遭到全球疯抢。之前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触及到负利率,英国、德国等国家也触及到了负利率,而美国更是开启了降息的周期,越来越多的国债加入到负收益的阵营,为什么买入债券无法获得正利率、还要贴息,却还有人去买呢?

主要的原因:一是如果投资者预期债券的价格会上涨,那么他们会购买或者持有一个负利率债券,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债券的收益率预期会负得更厉害,那么持有一个负利率债券就是有利可图的。央行降息,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或者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大,并伴随着通货紧缩,这些都会造成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从而使得证券价格上涨。

第二是一些机构投资者管理的账户都是几亿美元以上甚至更高,那么这些钱至少要存银行或者买一个资产,不可能放在家里,如果存在银行,实际上要面临银行的信用风险,在国外存在一些银行倒闭的案例。而银行存款也不一定一定会有利息,比如说,瑞士银行就宣布相对50万欧元以上的账户收取每年0.6%的利息,如果账户余额超过200万欧元,每年的利息费用高达0.75%。虽然出现了很多负利率债券,但仍然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会买,就是上述这些原因。

出现负利率债券,再加上美国近期出现了债券收益率倒挂、国债收益率倒挂,显示全球经济陷入到衰退的风险正在不断的增加,这可能会引发美联储更多的降息,虽然这次降息,鲍威尔表示并不意味着宽松周期的开始,但事实上,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大,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再次降息。

随着美联储宣布降息,全球多国央行也开启了降息,进入到降息周期,资金涌入到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中,使得中国债券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入场。

今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资金量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外资持有中国债券的总额达到2.2万亿,占比提升到2.25%,同样,外资也在抄底中国的股票市场,外资当前持有A股的资金量达到1.6万亿,占到A股总市值2%以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外资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动力越来越足,而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A股先后加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些都不断的吸引外资入场,而三大国际指数不断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使得外资进入到A股市场的速度在加快。同样,债券通的开通,也直接促进了外资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目前,债券通已经是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第一大渠道。债券通开通之后,外资在流入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来看,目前多国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均已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只有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距离2016年低位上有一定的距离,而中国债券收益率回落幅度明显少于全球其他国家,因此性价比非常高。中国债券的收益远远比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债券要高,而目前德国又发行了负利率债券,这就更加凸显了中国债券收益率,因此,外资流入到中国债券市场的步伐还在加快,而近期对长期贷款利率机制LPR的改革,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吸引外资关注中国债市。

人民币汇率在今年破7,波动加大,但是并没有成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障碍,外资还在加速流入。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比如: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相比,其实波动率并不算大,也没有出现趋势性的贬值。人民币未来的波动会更加均衡有序,这会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到中国债券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金融委会议都提出,要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让资本市场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大力发展中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最好途径。因此,我国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也是吸引外资不断流入的一个重要的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以及外资流入加速,中国市场的发展会更加成熟,也会向成熟市场靠拢。

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例如养老金、社保基金、险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也会加大对于中国股市和债市的配置比例,这些都提高了中国股市和债市资金来源以及规模的扩张,这会大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