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9,739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德龙: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黄金股再次大显神威

(2019-08-15 09:44:23)
标签:

a股

股票

宏观经济

杨德龙

周二沪深两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没有延续周一大幅反弹的走势,其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市场在见底之后,信心恢复仍然需要时间。虽然这个周末“三箭齐发”,利好频频,但是市场如果要想迅速走强是不现实的,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市场需要慢慢来消化,等待不确定性消息明朗之后,才能出现新一波的上攻。

海外市场方面,周一阿根廷上演股债汇“三杀”,其中,该国主要股指Merval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该国货币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狂贬将近37%,刷新历史纪录低点至62比索。由于市场的避险情绪的上升,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升至1520美元每盎司,创至2013年5月以来的新高,带动了周二A股黄金股再度大涨。

从4月份开始,我建议大家在面对贸易摩擦以及全球经济出现增速放缓的背景之下,配置的避险的品种——黄金。国际金价也一路上扬,从突破1400美元每盎司之后,现在又突破1500美元每盎司,黄金股应声大涨。8月5日,国际金价盘中暴涨近4%,创2013年5月以来的新高。A股黄金概念股大涨6.38%,从而带动重仓黄金股的偏股基金净值逆市飘红。根据Wind数据,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八只产品涨幅可观,继一季度抓住券商、猪肉等板块的大涨机会后,再次成功抓住了这一次黄金股的机会。预计后市金价还会震荡上行,趋势不会改变,黄金股依然值得关注。

现在市场的走势仍然还是以震荡为主,但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率先开始反弹。周一A股市场大涨,特别是像茅台价格重回1000元,而且白龙马股显示出王者归来的迹象,这也说明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也越来越受资金认可。

虽然近期出现了像大族激光、东阿阿胶这些传统的这些白马股出现了业绩爆雷,导致白马股出现了一波调整,但是从整体上来看,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依然是很高的。这些不仅是真正中国改革开放的胜利者,也是各个行业的寡头。所以它们的投资价值将来会越来越高,换一句话说,任何一轮白龙马股的调整都是抄底机会。当一部分白马股出现了业绩下滑,出现了利空的时候,我们要分析一下,比如当东阿阿胶出现了业绩下滑,它会不会传染到其他的白龙马股?这是一个行业性的现象,板块性的现象还是个股现象?如果仅仅是个股现象,是没问题的。不受影响的个股会在调整之后继续回升,甚至创新高。

我们知道近两年,由于整个经济增长形势比较低迷,而金融又在去杠杆,所以出现了一些掩盖了很多年的问题,集中爆发。这两年爆雷的个股频频出现,事实上这是一种长期积累的问题,集中爆发的现象,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问题。例如有一只个股爆雷,虽然账上有200多亿的现金,却付不起几千万的利息。200多亿的现金不翼而飞或者是无法使用,当然不是今年才积累的问题,而是很多年积累的问题。其实要想避免踩雷,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是有办法分析出来的。

这些公司之前在现金流方面,在公司财务报表方面都会有一些迹象。我今年4月份出的书《跟杨德龙学投资——如何穿越牛熊周期》,书里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看财务报表来预判哪些公司的财务部可能会出问题,哪个公司会存在财务操控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市场属于基本面主导的行情,只有基本面好的公司才会受到资金的追捧。而基本面一旦出现了问题,股价将会出现大幅下跌。所以避免踩雷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基本面研究,重视公司的财务报表。

股神巴菲特虽然不看券商的分析报告,但是他亲自读年报、季报。每天都要读很多份。可以说上市公司的财报是了解一个上市公司最根本的渠道。当然有一些公司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的现象,财务报表不一定可信,但是造假只是一时的,时间长了之后它是无法隐藏的。西方有一句谚语,你可以通过造假一段时间骗所有人,或者是永远骗一部分人,但是你无法永远骗所有人。所以那些财务造假的公司,最终都是要报出来的。因为持续造假的话,它是无法通过财务的操作来掩盖的,所以重视基本面研究,认真读上市公司财报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多看一些财务报表分析的书,也欢迎大家多阅读我写的《跟杨德龙学投资——如何穿越牛熊周期》一书,希望能够对大家的投资带来帮助,避免踩雷。

近期政策面的利好频频出现,包括8月7日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bp,8月8日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10%到提到15%,届时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达到2.46%,给A股市场带来大概1400亿的增量资金。而沪深交易所也扩大了两融标的的范围,从900多只扩大到1600只,由此见得扩大的力度非常大,这体现出监管层提振市场的信心。而对于券商的风控指标计算方法进行调整,增加了券商的配置权益资本的资金量,这将会大大的提高长期资金入市的积极性。这些政策利好,对于市场的影响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市场的信心,至少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8月下旬包括9月份市场仍然有反弹的机会,当然我们要密切地去关注一些消息面的变化,一旦消息面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消除,或者是利好的消息,可能就会出现战略性加仓机会。在此之前市场主要是结构性行情,要在仓位上严格的进行控制,不能过于激进。

券商股被视为行情的风向标,而周末出台这些利好对券商股无一例外都是利好的,所以周一券商板块大涨,万德券商指数周一上涨了2.48%,多只个股出现了涨停或者是接近涨停。 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在近期开始频频表现,虽然持续性不是很强,但是反映出一些资金开始入场抄底,进行试水。一旦行情扭转,券商股依然会一马当先。

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华为发布的鸿蒙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的推出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它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加上麒麟芯片,华为已经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做好了储备,可以有效地应对美国的挤压。现在用华为手机仍然是用安卓系统,但是一旦将来出现问题,不能用安卓了,就可以马上切换到鸿蒙系统。 可以说这是对于美国最有力的回击,也是华为在5G领域能够保持领先地位的一个重要保障。

华为现在获得的优势,正是数十年来甚至更长时间的艰苦奋斗,研发投入所获得的成果。华为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研发。现在备胎转正,有效的抵御美国的围堵。我认为这是非常聪明,也是非常值得国内科技公司学习的。如果中国能多几个华为这样的公司,那么我们在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将会有更大的机会。

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推出,也成为消费电子产业链股价表现的一个催化剂,华为产业链的公司出现了涨停潮。在科创板推出之后,科创板相关个股出现了大幅走高的走势,体现出投资者对于科技股的投资热情,以及对于初创企业的期待。我国经济坚定不移地进行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支持科技企业的发展。将来科创板中走出一批比较好的企业是很有希望的。

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的质量整体不错,所谓“靓女先嫁”,一般首批上市的往往是基本面比较好的。然而在连续上涨之后,估值上偏高,很多投资者也在质疑这些科技股的估值。 当然,受到追捧,科技股出现大涨,估值上偏高,这也是正常的现象。如果投资者可以等待这些股票出现回落,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选择一些真正有增长潜力的公司来配置,那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消费白马股王者归来,加上科技股的活跃,市场仍然不乏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虽然新一轮的上攻现在来看还没有到来,但是结构性机会已经出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