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9,739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德龙:公募百家争鸣加剧优胜劣汰

(2018-09-21 14:43:33)
标签:

a股

股票

宏观经济

杨德龙

杂谈

本站转载自:北京商报

人物篇: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公募基金产品20年发展历程的背后,有一批犹如螺丝钉一般,数十年如一日在公募基金岗位上耕耘的专业人士,可以说,没有这些细分领域的精英出现,公募基金市场的构建是不完满的,而公募基金行业也同样成就了他们事业的辉煌。

2018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在中国发展的第20个年头。回望20年发展历程,公募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目前,公募基金规模突破13万亿元,基金产品数量近5000只,基金管理人也扩张至百余家,公募基金已成为资管行业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这其中一批优秀的基金公司高管也为推动行业发展、投资者教育作出重大贡献,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便是其中一员,他也坚信未来的20年甚至更久,公募基金也将继续成为资管行业的标杆。

20年基金业巨变

“我认为公募基金是资管行业中最主流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年资管行业在曲折中不断前行,过去20年间资管行业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P2P跑路、理财公司倒闭、贵金属交易所跑路等现象,但是公募基金行业暴露的问题是很少的,这是因为公募基金行业从一开始就是严格监管的,公募基金树立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 杨德龙坦言。

谈到20年间公募行业最大的变化,杨德龙认为,首先是在基金公司经营方面公司所有制的多元化。20年前首批设立的传统老十家基金公司都是采用国营企业经营模式,此后监管逐步放宽了股东的要求,目前中外合资、个人发起设立、民营基金公司逐渐增多。

其次,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构成也越发多样化。十年前,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公募基金,但随着私募基金、外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券商资管、银行理财的资金入场, 机构投资者整体力量在壮大的同时,公募基金在A股占比在不断减小。

机构投资主体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不再是独家经营的状态,加剧了行业优胜劣汰,也加大了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在市场上的资产管理规模占绝对优势,小公司处在生死边缘,规模在百亿元以下将很难盈利。

然而,公募基金规模节节攀高的同时,偏股基金规模增速乏善可陈,在十年前股票基金在A股上的占比超过10%,基金在股票定价方面有比较强的话语权,但是现在这一数据不足3%,相应的公募基金在市场上的话语权也减小了。

不过,经过20年来几轮牛熊转换,我国公募基金投资者在投资经验上也开始有了较大的进步,杨德龙表示,2006年之前公募基金是小众群体购买的产品,绝大多数投资者是在两轮大牛市中进场。牛市中,老百姓认购基金的意愿很强,部分投资者甚至倾向于加杠杆的分级基金产品。但随着牛市的结束,这些没能出逃的中小散户在熊市中受伤严重。

有了两轮惨痛的教训,投资者在投资理念上已有了很大转变,这一点从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到,现在好的股票涨得越来越好,垃圾股越来越没有人要,这除了与严格监管以及打击炒作之风有关外,投资者在经过两轮牛熊转换后也在不断成长,不断纠正自己的投资错误陷阱,在此过程中,公募基金作为老百姓比较信任的投资机构也是有责任有义务给广大投资者作投资者教育的。

公募给予了我一切

“从公募基金初具雏形开始,我就加入了公募基金行业,多年来我一直坚守在这一领域,包括成长经历、投资经验的积累、投研能力的培养都是公募基金给予的,伴随着公募基金的发展,我的职业生涯也在不断进步,可以说公募基金给了我一切。”杨德龙说道。

事实上,杨德龙2005年底即将从北大光华金融系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恰逢整个A股市场最低迷的时期,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也处于起步阶段,在金融行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远不及现在,相较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公募基金行业对于这个刚刚毕业的金融系高材生而言并非是最好的选择,但杨德龙却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公募基金领域中。 在杨德龙看来,中国公募基金发展空间前景广阔,一方面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经验,美国公募基金规模在十年间规模涨了近10倍,另一方面,银行储蓄存款超过了百万亿元,公募基金和这个规模相比占比仅有10%,随着投资者理财意识逐渐增强,公募基金发展空间巨大。

“看好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的优势,能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为中国市场走向成熟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一直投身这一领域的原因,同时能够让大家接受价值投资理念,也将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杨德龙表示。

2006年杨德龙毕业后即加入了公募“老十家”南方基金,当时的投资总监就是王宏远,也就是他现在所在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在南方基金近十年的工作经历,杨德龙从一位行业研究员,四年后成长为公募基金经理,2014年其管理的南方策略优化基金荣获当年股票型基金金牛基金奖,再到公募基金行业鼎鼎有名的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无论是在投研水平还是知名度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2016年3月,杨德龙离开了老东家南方基金,华丽转身到伯乐王宏远掌管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担任执行总经理一职,除了王宏远董事长的力邀,前海开源内部股权激励、事业部制的创新机制也是吸引杨德龙加盟的重要原因之一。杨德龙介绍,前海开源最大的优势是机制灵活,核心员工、高管可以通过有限合伙公司的方式持有公司25%的股份,这可以大大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另外,前海开源基金在投资部和市场部实行事业部制, 事业部制意味着贡献越大收益越高,以市场部为例,各个区域的市场部负责人卖的基金多,为公司创造的利益大,会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成,事业部制有效地留住了大量优秀人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募基金人员流失的问题。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尽管有大批基金公司在推动事业部和股权激励制度,但效果甚为一般。对此,杨德龙认为,股权激励制度的形式其实很简单,但是基金公司能否有制度保证、收益兑现是影响股权激励实施效果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事业部制对基金经理、市场销售人员个人能力要求很高,并且收入和行情有很大相关性,牛市中才能体现出事业部制的优势,因为牛市中基金规模大事业部分成才会超过奖金,如果熊市基金规模小,刨除成本后收入可能远低于其他基金公司的奖金,体现不出其激励的价值。对于前海开源来说,2014年上一轮大牛市公司就推出事业部制,近几年公司精准地把握了行情,将港股事业部、蓝筹白马股事业部做起来了,不过也有做得不好的事业部制就关掉了,这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

未来十年仍将领跑大资管

我国公募基金从1998年诞生至今已经满20周年了,在古代,一个男子到了20岁叫“弱冠”,要行成人礼了,对公募基金来说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过去2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公募基金从无到有,遇到很多发展的机遇,也遇到了很多挑战。

“过去20年,基本上是每一轮大牛市,公募基金都有快速的发展,但是在熊市,公募基金的发展会遇到很多挫折,我们也要正视这些问题,通过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来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杨德龙如是说。

2017年,第一批公募FOF开始发行,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进入FOF大时代。现在的公募基金数量已经到了近5000只,而股票只有3000只,让客户自己选一个好基金和选一个好股票难度差不多。通过引入FOF,既帮助客户解决了选基金的问题,又帮客户解决了择时的问题,也就是做大类资产配置。理论上,只要对市场判断趋势对,牛市可以通过配置股票基金赚钱,熊市可以配置固定收益基金赚钱,同时可以把FOF净值的回撤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

另外养老目标基金也将于近期获批,对市场也起到一定提振作用,目标养老基金一旦获批,可能会受到一些追求稳健回报投资者的欢迎,从而给市场带来长线的增量资金。今年养老金也有望逐步入市,养老金入市对于增强机构投资者的力量、稳定市场促进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杨德龙认为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作为最规范的大众理财、资产管理方式,在未来十年仍将成为最主流的资产管理者。公募基金在产品的创新、发展方面,还会成为行业的领军方向,对他个人而言也会继续致力于公募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并推动基金业投资者教育工作,为大行业发展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杨德龙:公募百家争鸣加剧优胜劣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