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04,013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前海开源杨德龙:持有优质公司才能坦然应对大幅波动行情

(2018-02-13 21:20:19)
标签:

财经

股票

宏观经济

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持有优质公司才能坦然应对大幅波动行情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黑色一星期,一是受到美股连续暴跌的拖累,跟随全球股市大跌;另一方面从内因来看,一月份大盘蓝筹股急剧拉升,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造成获利回吐,权重股大跌导致指数快速回落,上证指数更是一度下探到3100点之下。而年报业绩预亏甚至出现业绩变脸的公司,股价快速下跌甚至连续下跌,也是小盘股大跌的原因之一。经过一周的快速调整,A股应该已经充分释放了风险。从本周一开始,A股出现强劲回升,今天是第二个交易日回升。


我上周五提出的观点是,白马股的调整是最好的上车机会,在完成这一轮调整之后,还是白马股主导的蓝筹行情,所以白马股回调提供了最好的上车机会,建议大家继续拥抱白马股。从这两天的反弹来看,也是白马股主导的,先是消费行业的白马股反弹,今天是金融行业的白马股回升。蓝筹股在今年仍然有很大的机会,蓝筹股的价值重估仍然没有结束。比如我们看沪深300,现在沪深300的市盈率只有15倍,这个市盈率和道琼斯指数23倍的市盈率相比是明显低估的。


我之前跟大家讲过的一个指标来衡量A股整体估值贵不贵,即证券化率的指标,它是用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和GDP的比率,现在中国的证券化率只有70%,而美国已经达到140%,全球平均的证券化率也已经达到了120%,也就是说A股还是明显被低估了。在美国股市见顶风险加大,震荡加剧之后,全球资本会重新考量哪些市场有投资吸引力。现在外资投资A股的通道已经通畅,A股又具备相对的估值优势,外资无疑会流入A股,这一点不用质疑。蓝筹股去年已经涨了狠多,有一些甚至创下历史新高,但是从估值上来看,整体估值不高。那这一次下跌让蓝筹股重新具有了估值吸引力,本次的大跌受到美股股市的影响,快速释放风险,给了前期踏空投资者一次上车的机会。


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大家担心春节期间美股会跌,现在可以保持六成仓位。等春节期间,美股的表现确定之后,节后再决定是否快速加仓白马股,但如果说之前未来得及减仓,满仓白马股,短期被套了也不必过分担忧。只要你持有的是一些业绩好的股票,都可以持股过节,等待节后的反弹。但如果持有的还是一些垃圾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那就要及时调仓换股。大盘调整就是调整换股的良机,这次调整可以说是泥沙俱下的调整,所有的股票都出现大跌,刚好可以调仓换股。


很多人都在担心美股是不是牛市已经结束,其实我们从华尔街主要投行的看法来看,大部分都认为美股的下跌属于技术性回调,是对此前过快上涨的修正,而不是牛市的终结。因为一月份美股涨幅过快,创下历史上月度最大的涨幅,获利回调压力很大,所以才出现技术性调整,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股价出现连续下跌。在昨天晚上又爆了一个基本面的利好消息,特朗普政府推出1.5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计划未来十年,利用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撬动1.5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改造美国的基础设施,比如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这有利于拉动美国经济复苏,振兴美股制造业,所以美国股市的牛市大概率没有终结。


过去九年,美国股市年年上涨,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调整,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但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复苏、资本偏好美国资本市场、全球最好的科技公司基本都在美国上市,所以美股长期走势向好,但这种短线的大跌确实会拖累全球资本市场,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打击。美国的这次下跌和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薪资上升的背景下,很多投资者担心美国的通胀可能会起来,迫使美联储加大紧缩政策,可能今年加3到4次息,继续缩表。但是应该说A股警报已经解除,通过一周的连续暴跌,大部分个股风险已经释放。


根据历史统计,在春节前后往往都有明显的上涨行情,大家把它称为红包行情。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在前期大跌之后,市场有了上涨的基础。所以节前大家可以适当的去抄底一些白马股,保持50%以上的仓位,等过完春节美走势确定之后,大家可以更放心的决定是否加仓。在市场大跌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上周五市场大跌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非常的恐慌,担心新一轮股灾。很多分析师非常悲观,但是我还是坚定告诉大家白马股调整是最好的上车机会。这两天市场的走势已经开始企稳回升,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也强烈回升,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在周一的出现了3%以上的上升,中小创见底的概率很大。


创业板指数的这次回升,一方面是前期的大幅下跌跌出了机会;另一方面是深交所对未来三年创业板改革推进的表态,也起到了利好的刺激作用。但我认为创业板指数见底之后,个股的表现会分化。一些真正的成长股会走出独立行情,但是大多数的创业板股票估值偏高,业绩很难兑现,所以说表现不佳。


建议大家还是要把主要仓位放在主板上,特别是白马股上。白马股包括消费股,比如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或者周期股的龙头,例如煤炭、有色的龙头股,还包括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放量的钴锂资源股,股价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最近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地,钴锂等行业龙头股涨停,积攒了较足的人气。第三就是金融龙头,比如银行、保险,这些前期表现好的金融龙头股之后要适当关注。今年还是白马股的行情,行业龙头的享受估值溢价的能力比较强,是带动股市上涨的最主要的推动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