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前海开源杨德龙
前海开源杨德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9,739
  • 关注人气:3,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德龙:从巴菲特投资案例探索投资真谛

(2017-05-05 10:09:59)
标签:

宏观经济

杨德龙

财经

杨德龙:从巴菲特投资案例探索投资真谛

 
在巴菲特的股票投资经历中,有很多被投资者奉为经典的投资案例。最近比较受到大家瞩目的就是对苹果公司的投资。
 
苹果公司一度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超过了整个俄罗斯国家的市值。但因为在去年iPhone 7的销量不佳,很多人担心苹果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苹果的股价就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而这个时候巴菲特开始分批买入苹果公司,而没有向其他投资者那样抛售。结果后来的股价走势证明巴菲特的投资眼光是非常精准的。在他买入苹果之后的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苹果的股价就逐渐上升,并接近前期的高点。巴菲特是在市场对苹果公司前景悲观的时候,耗资67.5亿美元买入6120万股苹果股票,而根据2月24日苹果公司收盘价136.66美元每股的计算,这部分持股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八十三亿美元,浮盈十六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2016年苹果前十大投资者之一。在苹果上的投资再次验证了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的正确性,就是应该在一个好的公司的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买入,而不是恐慌性得抛售。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就是巴菲特开始买入铁路和航空股,这两个都是他曾经看空的行业,巴菲特曾经开个玩笑,“你如果想成为百万富翁,有一个办法就是你先成为千万富翁,然后再买入航空股。”因为当时航空和铁路行业的竞争白热化,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激烈竞争,很多公司已经被淘汰,铁路行业、航空行业都只剩下几家公司,变成寡头垄断。这个时候行业的业态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之前的亏钱变成赚钱。在201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斥资超过260亿美元收购了伯灵顿北方圣太菲公司77.5%的股份,而这家公司成为后来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贡献利润最大的公司。同样,航空业经过竞争,现在剩下的六大航空公司在2016年都实现了连续五年的盈利,而在之前的十年中,航空业亏损累计超过五百亿美元。可见美国的航空业经过几十年的竞争之后已经胜负已分,剩下胜利者就具备投资价值。这也是巴菲特去买这些公司的原因。
 
巴菲特的投资是非常灵活的,他以前只买能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股票,不买科技股,铁路股,航空股。但是现在他改变了看法,因为这些行业已经变成可以投资的行业了。所以巴菲特做投资不会拘泥于过去的观点一成不变,不会固执得排斥某些行业,而是根据行业的变化和动态来进行配置,这一点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并且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实行价值投资理念,而不应该机械得照搬照抄,学会随着经济和行业的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观点,这样才能真正做好投资。这是巴菲特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还有一个启示就是,做投资一定要分清,你是愿意亏时间,还是愿意亏钱。如果在市场在底部盘整的时候买入优质的股票,那你只会牺牲时间,但是不会牺牲金钱。比如说在2012到2014年,大盘在2000点底部盘整,做多肯定是战略性的正确,但是可能需要时间等待,这时候亏的是时间,但是不会亏钱。而到2014年7月份牛市开始启动之后,坚定持有的人就赚了大钱,所以在底部的正确投资策略就是保持70%——90%的仓位,只做个股上的更换,但是仓位要保持相对高的水平,这样才不会错过市场的牛市。而在高点,比如2015年牛市,大盘接近5000点的时候,这时候买股票亏的不是时间而是钱,可能买了之后立刻涨,但是在随后的下跌中会亏大钱。
 
所以我们做投资要选择宁愿亏时间也不愿意亏钱,用时间换空间,坚定持有赢得稳定收益。反观A股,在去年市场经过了三轮股灾之后,沪深300已经降到了历史大底,这时候建仓只会亏时间不会亏钱。前海开源基金就是在去年春节之后大盘跌到2600多点的时候,全面空翻多,一次性把仓位从接近空仓加到接近满仓,建仓之后只是什么时候赚钱的问题,但是不会亏钱。
 
而对于特朗普上台之后实行的移民禁令,巴菲特是持反对态度的。他指出即使不是经济学家也应该理解,使美国伟大的关键因素之一是移民,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都是不可思议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有大量的人才和雄心勃勃的移民来到美国。巴菲特指出“从240年前开始,在不到我年纪三倍长的时间里,美国已经集合了人类的聪明才智市场体系,一群智慧而有理想的移民依据法律法规来一同实现我们先辈理想中的富足”。在这段话中巴菲特重点强调,是美国的移民让美国有了大量的优秀人才。而美国的移民吸引了全世界优秀的人才,这为美国保持长期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显然巴菲特是支持移民政策更宽松的。其实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商人、政治家都是移民。这些移民为美国的强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特朗普的新移民政策在推出的初期就受到社会各方的反对,巴菲特也委婉得表达了他的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