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继开
白继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05,961
  • 关注人气:30,2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姜困局

(2012-11-06 08:17:31)
标签:

山东

生姜

杂谈

    “我这片姜地有一亩半,地是移走了几十棵苹果树后新开的。一来种过苹果树的地适合姜的生长,二来前年姜价喜人,也是希望多点收入……”

    山东安丘市石堆镇宿家,姜农陈明新满载生姜的三轮车陷在姜地里,连襟宿玉民帮着推车,半天弄不出来。今年生姜丰收,但价格走低,当地姜价每斤五毛多,远不及前年的行情,他们准备把刚挖出的姜送到姜井里储存,入冬后也许价格能略微走高。

生姜困局

生姜困局

    安丘是有名的“中国姜蒜之乡”,如今市生姜种植面积20万亩,产量2亿公斤以上,成为江北最大的生产基地,这里的生姜皮色黄亮,姜味浓郁。近些年来,安丘大姜不仅北上京城南下广东,还漂洋过海,远销日、韩、欧美、东南亚,备受海外客商的青睐。

    前年,生姜价格暴涨,地头上收姜随便都是两块多一斤。看到种姜挣了钱,安丘的姜农开始扩大规模,周边的农民也都纷纷开始种姜,再加上种植技术的提高和农民不断加大投入,生姜单产量也大幅增加。去年,大上规模的姜农没有销路,上万斤、上万斤的生姜砸在姜农自己手里,为了减少损失,姜农们开始挖姜井储存生姜。

    宿家地下水水位高,不适合挖姜井,陈明新、宿玉民就在邻村租地挖井,每个姜井能储存上万斤生姜,生姜储存不需要太高的保鲜条件,修建姜井或地窖即可。前年炒姜客拉升姜价后,姜农们开始惜售并扩大种植面积,新姜农不断加入,姜井中的生姜存量始终维持高位。可生姜价格无法长期在高位维持,如果遇到雨水充足,地下水位快速上升,姜井被淹,那么就只好低价甩卖。目前,生姜价格仍未出现回暖势头,不少姜农表示,今秋姜价本就不好,加上中日局势不稳,生姜出口也随之受到影响。陈新明估算,他们的姜井可存储1万多斤生姜,如果按当前每斤五毛多的价格算,这些生姜可卖七、八千块,如果加上人工成本、建井成本和原料成本,今年种姜有些入不敷出,如今只有接着挖姜井,尽力做好生姜存储。

生姜困局

生姜困局

   

    安丘市石堆镇,韩老太太带着重孙在地里挖生姜,此时正是挖姜的重要时期,每家每户都是全家上阵。
生姜困局

生姜困局

    
     韩明德一家种了三亩生姜,他说剩下的姜还要“一集”时间才能挖完。生姜困局

生姜困局

    收获的生姜准备下井储存。
生姜困局

    安丘的姜农发愁,其他生姜产区的姜农也一样遇到困境,距宿家二百公里外的海阳盘石镇,姜农徐英学往出资一万多块挖的山洞里运今年的生姜,这里有他六万来斤的存货。十多米深的山洞,最里面是前年底存的生姜,当时每斤一块七他没买,他说最贵的时候在地头上收还两块多呢,当时决定最低一块八才能出手。两年过去了,生姜价格翻跟头的往下滚,他的老姜有些已经开始发芽、腐烂。他感叹如今在农村种姜、存姜就像城里人买股票,随时担着赔本风险。

生姜困局

   

    徐英学的新姜开始储存,可前年的存姜还没卖出去,现在有的已经开始发芽、腐烂。
生姜困局

    徐英学打算明年还种姜,他估计经过两年低谷后,生姜价格明年还能再涨涨,好歹得涨到一块多吧,那时再出手,自己还能有点赚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雪.乱.静
后一篇:苹果熟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