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学博士桐桐妈
教育学博士桐桐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616
  • 关注人气:4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育儿统一战线不健全下的家教对策

(2013-03-04 16:27:05)
标签:

育儿观分歧

对策

育儿

分类: 早期教育

育儿统一战线不健全下的家教对策

 

 按:本文系在原相关博文基础上写成,被《亲子》杂志收录后有删改,刊于2013年第1期,题目系编辑所加,顺便谢谢编辑的劳动!

 

朋友打来电话,倾诉家庭内部育儿观不统一带来的苦恼:爷爷喜欢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宝宝成长中的问题;妈妈则认为应该尊重宝宝的心理发育特点,让他在问题中成长。双方怎么沟通都没有结果。当爷爷因宝宝说了一句粗话一巴掌打在宝宝脸上时,妈妈再按捺不住了……

你会不会也有类似的苦恼,在宝宝的教育问题上,家人意见各异。不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让人不知该何去何从……

 

桐妈解析

案例中这位妈妈的苦恼有着一定的普遍性,因为书本知识经常告诉我们,和谐统一的家庭教育环境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然而,现实中的家庭教育环境,却经常是矛盾丛生的,可以说绝大部分家长,都是在不断面对各种分歧的过程中艰难前行的,这不是理论认定的良好状态,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要求我们坦然应对,在夹缝中寻找积极的元素。下面我就结合自己教养女儿桐桐的经历,谈谈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因为我女儿的家庭教育环境,也是充满各种矛盾的。

1.调整认知:辩证看待家庭教育观念的不和谐

和谐统一的教育观好不好呢?当然最好了,它给孩子的是一致的规范和具有合力的爱,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这是否意味着,充满矛盾的教育教育观就不好呢?不是的。因为从孩子的社会化角度来看,无论是和谐统一的家庭教育环境还是矛盾重重的家庭教育观,都是一种现实的存在,都是孩子正常社会化的家庭环境依托。如果能把观念矛盾重重的家庭教育环境变得统一,当然最好,但种种努力之后仍然无法统一的时候,我们也不妨看开点,就把它当做孩子成长的常态环境。家庭环境也是社会环境的一个缩影呢!既然当孩子从家庭走向学校、社会的时候,所遭遇的教育影响也不会完全统一的,那么,从小被迫暴露在这种环境里,又有什么难以接受的呢,这不过是她正常成长经历的一部分!

所以,充满矛盾的家庭教育观,并非只有害处,至少可以让孩子早日知道,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要想更好的生存,他必须学会和各种不一样的人打交道。

2.巧妙应对:培养孩子鉴别是非的能力

充满矛盾的家庭教育观念,总是难免有非理性和不科学的成分,由于孩子鉴别是非的能力较差,那些不理性的问题解决方式和行为示范,比如打孩子的行为、读书无用论的言论、不讲社会公德的行为等等很容易被她吸收、模仿了去,甚至在同一个问题上家庭成员迥然相异的是非观还会让她无所适从。家长不妨有意在提高孩子的是非鉴别能力上下功夫。面对非理性的教育行为,比如暴力的教育方式、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妈妈可以主动作出反应,拿来当反面教材,让孩子进行是非判断,小家伙的是非判断能力通常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这样,就可以把她在家庭内部耳闻目睹或亲历的不合理现象的负面影响尽可能地降低,走出家门后,宝宝更容易对不正面的现象做出自己的判断,不再轻易照单全收。

3.升华矛盾:让宝宝明白冲突也是基于爱

其实,即使是教育观念冲突激烈的家庭里,大家的出发点也往往是一致的,那就是基于对孩子的爱,做法差别再大,内心也一般是以爱的名义行事的,都是为了孩子成长的更好,只是方法上有的科学有的不科学罢了,但爱,是比方法更高一个层面的东西,也是大家对待孩子的共同出发点,让孩子明白这一点,既可以在更高的层面维持家庭内部感情的统一,又可以增强孩子的自我价值感,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可爱的!

比如,在我们家,爸爸的父爱虽然炽热,但因为这个人不喜欢学习育儿知识,跟桐桐互动时经常因为不懂孩子而让桐桐感觉不好,小家伙对爸爸偶尔就有点不买账,小家伙在生活上依赖喜欢包办代替的爸爸,情感上却不是跟他很亲近。有一次在老家探亲时,爸爸几次电话,小家伙竟然连接都不要接,还说“哼,那个土匪头子总是欺负我!”发生这类情况的时候,我虽然也不赞同爸爸的一些做法,但会告诉桐桐,爸爸是多么爱他,以便缓和她因为爸爸的做法而产生的抵触情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