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学博士桐桐妈
教育学博士桐桐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322
  • 关注人气:4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厌食,有时是情感性的…..

(2011-05-27 07:00:12)
标签:

桐桐妈

爱出一个好宝贝

厌食

原因

对策

育儿

分类: 营养保健

厌食,有时是情感上的..

 

 

按:案例使用的是化名,请勿对号入座,谢谢这位妈妈提供的案例,考虑到问题的普遍性,放到这里来,希望您不会见怪哦。

 

 

桐桐妈
        您好!我是从育儿网认识您的。一直关注您的博客,学到了很多深刻的育儿知识和实用方法,先感谢您为我们家长做出的无私奉献。
        向您咨询一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 我的儿子贝贝,四岁四个月了,其它各方面我都觉得挺好的,就是吃饭是我非常头疼的问题,就是太慢太慢。这还不是历史遗留原因。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学习育儿知识的妈妈,所以早在贝贝56六个月会坐的时候,我就买来餐椅,让他坐在里面自己动手学会吃饭。也逐渐养成了很好的饮食习惯和规律。我也努力学习宝宝的辅食方法,变化各种花样,营养搭配得当的给宝贝做饭。一度是我周围妈妈里的模范人物,甚至教会了一些妈妈改善了自己孩子不好好吃饭的状况。我无比骄傲和自豪。
       可是到了贝贝两岁半时,他上了托班,也接触和认识更多的同龄孩子,学会了吃各种零食。一开始,我没有太在意,觉得只要控制得当,不影响正餐,是可以接受的。可是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有了更高的思想主动性,正常饮食每况愈下。再加上后来我重返职场,忽视了孩子的饮食情况。导致后来到现在,贝贝吃饭一直不理想,甚至成了问题。
        首先是吃的慢,吃了几口饭,就开始窝在嘴巴里就是不往下咽。怎么好说歹说就是不咽,我甚至怀疑他不会咽了。边吃还边想着什么,或者摆动饭菜。整顿吃饭时间可以持续一个小时以上,还是在我不停的催促下。
        其次是吃的少,幼小吃饭很好的时候,饭、菜、汤三碗全部吃光。可现在加起来只能吃半碗。
       第三是用手吃饭,勺子和筷子我可是很小就教会他用了,可他越大越喜欢用手捏来吃。
        我们也怀疑过是病理性的问题,去儿童医学中心看过保健科。医生的答案就是正常的,家长要控制零食,注意饮食。我平时真的是很少给他吃零食的,控制的非常严格。尤其是饭前,水也不给喝的。我也查过很多书籍,试过许多有经验的专家或妈妈的方法:变化食物花样、饥饿法、运动法、刺激法。。。好多好的坏的方法都用尽了。依然改变不了这样的状况。幼儿园里的老师和阿姨也是很头疼,他是班里吃的最慢的孩子的了。       
       贝贝母乳喂养到13个月,身体体质也很健康,很少生病。性格、状态都挺正常的。
       唯独这个吃饭问题,我是崩溃至极。我也知道出现这样的状况,一定是我这个做妈妈的,负主要责任,只是我没有办法了。希望桐妈百忙中可以给些建议和意见,帮助我改变这种状况。
      非常感谢您!
  
                                                                                                                          
贝贝妈,首先感谢您的信任,也很佩服您为孩子所做的努力。看到您的描述,我的初步印象是,孩子当前的吃饭问题,不能仅仅从行为习惯的改变上来认识,而是需要分析她背后的情感需求动机。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您的邮件中可以看出,孩子不好好吃饭,有两个时间点,一个是进入托儿所之后,在幼儿园吃饭不好了,另一个是您重返职场之后,情况越来越糟糕,在家里也不好好吃饭。我觉得这两个时间点不是偶然,而是促成孩子吃饭习惯改变的关键因素。

 

其一,孩子入园之初,定然会面临分离焦虑(特别是从小就没有来开过妈妈的情况下),在这个适应期,如何取得老师的关爱会成为孩子的主要心思之一。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只要吃饭慢一点,老师就会关注她,甚至过来喂她,让她得到平时难以得到的关怀。在多次体验到吃饭慢带来的好处之后,自然就容易采取这种行为引起老师注意了。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一种行为之所以会继续,一定是被它的结果所强化。只要老师对她吃饭慢的关注还在,孩子就可能延续这种的行为。

其二,就像我在今天的博文中所说的,妈妈突然重返职场了,虽然这对成人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对于孩子来说,却可能解读为“妈妈为什么不要我了?”之类的负面情境,自然要变着法儿确认您对她的爱!当她发现您对他的吃饭行为非常关注之后,就可能以此来吸引您的主意,故意慢吞吞地进食,让您去给她更多的关注。这是一种继发性获益,因为孩子能够通过采取这种行为获得情感需求方面的益处,自然不愿意放弃这种行为。

也就是说,孩子其实是在用不好好吃饭这种行为来满足内心的某种情感需求,这是一种功能性的行为失调,只要你们对这种行为的反应模式还在(为她不吃饭焦虑、因此给她更多的关心)仅仅依靠饥饿法、激将法等技术性的解决方式就难以完全解决问题呵呵。

 

那么,什么样的反应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呢?我个人认为:

首先不要对这件事给予过分的关注,否则,您越是反应过激,孩子越容易拿吃饭习惯来牵制您,其实,就像您所说,孩子到现在为止,体质健康,很少生病。性格、状态都挺正常的,本身就说明这种习惯对她生长发育的影响不大,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因为过于焦虑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而不会改善问题。

其次,跟老师做好沟通工作,让老师忽视她在园期间吃饭慢的行为,必要时请老师在吃饭的时候给予“看哪个小朋友吃的最好”之类的暗示,孩子总是很听老师话的,记得我在幼儿园实习的时候,只要说一句“看哪个小朋友坐的最好?”再调皮的孩子也会十分乖乖地坐好等着我表扬。

再次,注意观察是否孩子果真像您说的那样每天每次都吃饭很慢,有没有快的时候?如果有的话,最好伺机给孩子正强化,比如,口头表扬,或者陪她做喜欢的事等等,让她把吃饭与积极的情感体验建立联系,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也容易让她保持良好行为。

最后,因为难以绝对排除生理方面的影响,最好还是进一步排除这方面的原因,虽然您已经带孩子检查过了,还是想多嘴提醒一句,当时您看的是中医还是西医呢?如果是西医的话,就我粗浅的知识,如果孩子没有器质性的病变,或者明显的症状,的确很难检查出来,倒是中医,容易从孩子舌象、面象等方面的细微变化发现跟不愿意吃饭有关的蛛丝马迹,诸如脾虚、食滞等因素。比如,我在观察女儿桐桐进食行为的过程中,就会特别留心她的舌苔,如果她的舌苔比较黄、厚,或者嘴巴里有腐臭味,就不敢对她的进食行为抱太高期望,并转而对她进行力所能及的调理,比如,喝点去火的茶,吃点山楂之类的,如果孩子不反对,还可以给她吃点淮山药薏米粥,健脾补胃。

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孩子确认您对他的爱,让孩子不必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获取您的关注,必要时也可以跟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在她好好吃饭后就给她更多关注,借以给孩子正面的强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