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学博士桐桐妈
教育学博士桐桐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616
  • 关注人气:4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般执拗,如何应对?

(2011-05-26 06:52:32)
标签:

爱出一个好宝贝

桐桐妈

执拗

对策

育儿

分类: 早期教育

这般执拗,如何应对?

 

桐桐妈:

      你好!不知您是否有时间看到我的邮件,最近我在育儿问题上遇到很多困饶,让我实在很头疼,想向您请教!

      我的女儿现在是27个半月,能说会道,是个非常讨人喜欢的宝宝,但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小魔头,处处和我作对,叫她做什么她偏不做,例如早上起床让她穿衣服,她就说我不穿,我不冷!让她穿袜子,她也不穿,就光着脚丫在地上跑!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她也不睡,我说妈妈累了,她就会说妈妈累我不累,我要玩,让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对付她!其实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原则性的问题,我也就罢了!但最近我发觉她越演越烈,有天晚上吃过饭带她下楼散步,和小朋友一起玩,到了8点,我说该回家洗澡睡觉了,小朋友都回家了,我好不容易把她哄回家,到了家门口怎么也不肯进门,就站在门口哭,我就劝说她,哄她,但一点用都没有,强行抱进门给她洗澡,她还是不依不饶,后来我实在没耐心了,就打了她的屁股,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发生的,我都快不认识我这个宝贝了!昨天我下班回家在门口碰到她,坐在邻居阿姨的自行车上不肯下来,邻居有事走了,她非要我带她去找,我没办法说妈妈骑自行车带你去找吧,转了圈没找到,我说回家吃饭,她就开始哭,怎么哄也没用,正好碰到另一个小朋友的妈妈,看她哭的那么伤心就说到她家玩,就去了,玩了会还在人家家吃了饭,都7点多了我说该回家了,她就不肯走还非要穿阿姨家弟弟的鞋子,没办法就给她穿回家了,到了家也还是哼哼唧唧的,搞的我筋疲力尽!

     事例很多,这段时间真的象变了个人,以前还是很听话很懂道理的,现在是完全不听劝,我拿她一点办法也没有,有时我气急了会凶她打她,但我知道这样不好,可实在是忍不住,让我伤透了脑筋,有时在想如果现在不好好教育她,让她有个好习惯让她听话,以后就更管不好了!还有个问题就是我发现她现在完全坐不住,动的不停,在幼儿园上的亲子班,其他小朋友都坐在妈妈身边,她就到处乱跑,给她玩玩具也是坐不住吸引不了她,以前不这样的,我真的很害怕,别人都说”三岁看到老”如果按她这样发展下去可怎么办?

     桐桐妈,给我支支招吧!遇到这样的宝贝,我该怎么办?和她好好说也不听,但总不能老是凶她打她呀!我知道现在是“执拗期”,可再执拗也该有个度吧,我完全没折了!我们家还有个特殊的情况就是她爸爸在国外工作,我一直住在我父母家里,所以会缺少父亲这个角色,而且我在她2岁前都是全职在家带她的,我一直认为我带的很好,我也就刚刚工作1个多月,我的女儿就变成了个小魔头!她还会变回我以前那个人见人爱听话又懂道理的宝贝吗?执拗期到底要多久呀?快被她折磨死了!

     麻烦您在百忙之中给我点启示,万分感谢!

 

您好,谢谢您的信任,很抱歉最近忙项目和考试,才给您回信,根据您邮件中的现有信息,我是这样认识这件事的:

 

1、孩子进入“可怕的两岁”之后,反抗和叛逆倾向本来就会与日渐长,如果此时遇到了生活环境的重大改变(比如您突然离开她去上班了),出现一些强烈的行为反应是很正常的,虽然上班对成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对于孩子来说,却可能解读为“妈妈为什么不要我了?”之类的负面情境,自然要变着法儿确认您对她的爱!所以,这个时候,您需要做出反应的,不仅仅是针对孩子具体的行为本身,最好还伺机用行动和语言表达自己的爱,多给孩子一些拥抱,多给孩子一些香吻,多给孩子一些亲子时间,多说几句“我爱你,对你的爱不会因为上班而改变”之类的话,让孩子明白,虽然妈妈已经上班了,她依然是妈妈最爱的那个宝贝,孩子的内心有了这样一种安全的感觉之后,才会心平气和。(欢迎适当参考我写的职场妈妈如何育儿的博文)

 

2、具体到孩子的执拗行为本身,“以暴制暴”的确作用有限,最好想办法搞清楚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比如,是不是孩子的生活的秩序感受到了挑战?是不是自己的行为方式不当激起了孩子的反抗情绪?是不是自己过激的反应情绪让孩子看到了一个不那么爱自己的妈妈形象?如此等等,都需要认真的分析,艺术地应对。从您的字里行间,我发现您都在消极地看待孩子身上的这些变化,其实对孩子来说,这种“执拗”本身也是一种发展和成长,这说明他们懂得维护自己的主张了,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等等,如果仅仅从消极的方面去看待孩子的行为,就容易做出比较浮躁、过火的反应,另外这个时期的孩子还没有多少社会规则意识,他在别人家无所顾忌的反应也是可以理解的,您可以讲道理,或者用适合她的办法(用凶他、打他的方式扭转她的行为不成功,就说明这种办法是无效的)扭转局面,多尝试一些小技巧,也许局面就会有所改观,关于两岁孩子的行为及应对方式,比如执拗、叛逆等等,我在著作和博客中都有所涉及,有时间您可以翻找一下看看,希望有所启发。

 

3、孩子坐不住,有可能是对老师上课的内容不感兴趣,也可能专注力发展的不大好所致,可以进一步观察一下孩子在其他场合的行为表现:是不是在其他上课的场合可以更安稳一些?是不是在做喜欢的事情(不包括看电视碟片,这是特例)时能相对安静一些?如果其他场合或其他事情方面能够认真应对,那就说明不是专注力的问题,而是老师的问题,或者是您最近离开她上班的问题,孩子可能发现自己动来动去的时候您就会给她更多的关注,自然要用这种办法吸引您的注意。另,关于孩子专注力的培养,我博客中也有相应博文,您也可以找找看。

 

最后希望您能明白的是,反抗期虽然对大人来说很棘手,但真的不应该把她看的那么可怕,孩子到了该叛逆执拗的时候不叛逆执拗(就像您期望的,“变回我以前那个人见人爱听话又懂道理的宝贝”),未必是一件好事,心理学研究表明,没有经过反抗期的孩子,长大后很容易缺乏主见!另外,既然反抗和执拗是孩子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有其内部发展的规律性,就不要对改变的期望值过高,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但凡某一时期孩子都要经历的心理发展过程,就不是几次艺术的应对能够改变的,但在正确应对的前提下,孩子终会度过这个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延续的时间,跟您的反应方式也会息息相关,您越没耐心,孩子的反应就越强烈越持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