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点点的姥姥
小点点的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742
  • 关注人气: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雁落脚的地方

(2012-01-09 11:03:50)
标签:

杂谈

分类: 亲情

    今天是妈妈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思念并不随着时间流走有一丝一毫的淡薄,而是更加浓烈。 往事一幕幕在梦中,在眼前!困难时期的一周一次白水煮萝卜,电子云的奥秘、烤糊馒头、 东北开学术会议、成都拦车,跑女儿调动、焙干猪肝、一篇篇优美散文、九十高龄背“出师表”、“长恨歌”、.....我已泪流满面,无法再写.......

                                             2012.12.31 早  6.40               

    在腊梅花盛开的季节,妈妈走了,走的那么突然,那么平静!很多年前妈妈多次给我说,她悄悄的来到这个界,她也要悄悄的离开这个世界。她死后,不要开追悼会,不要送花圈等任何活动,不要打扰任何人。她还对我说,她死后不穿老衣,她要穿着孩子们平日送她的衣物,带着孩子们的爱,离开这个世界。我们都按妈妈说的做的。妈妈走时,脖子上就围着我送她的丝巾,和金色腊梅花一样的颜色,妈妈是那么平和、慈祥和美丽!

 

    今年10-11月是我这一年第二次来照顾妈妈(第一次是这年的六月-七月),这竟成了我最后一次照顾妈妈,往事就发生在昨天啊。这次有几件事是妈妈很开心的事。当我给妈妈念了好几篇我的女儿初中日记里写奶奶的文,妈妈听了非常高兴,立即让我打电话告诉我的舅舅,让他也一起分享(舅舅已去世几年)。我给妈妈念我82年在成都进修时,爱人写给我的信中写妈妈的段落。我们一起回忆当年妈妈去南京开会,给我们姐妹四个和弟媳一人买了一套衣服,妈妈到家是晚上,仍兴奋的拿出一件件欣赏,第二天一早就让给各家寄出。

    我和妈妈在同一所大学任教,93年妈妈和我在同一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妈妈爱唱歌,无论是老歌,还是后来的《我的中国心》、《北国之春》、《滚滚长江东逝水》、......但给我记忆最深的是《大雁落脚的地方》。在那久远的年代,帅气英俊的弟弟和漂亮美丽的小妹男女二重唱《大雁落脚的地方》(这首歌也叫《红军走过的地方》,全家人都那么快乐和兴奋,妈妈和我们都特别特别爱听他们唱。但歌词记不得多少,我网上寻找,但没找到视频。我在QQ上告诉小妹,她立即给我找出。当我打开,妈妈立即兴奋起来,我和大妹把妈妈扶到电脑前,我们一起跟着唱,我和妹妹小声,妈妈声大,好开心啊。一连三四天我们都打开电脑跟着唱。晚上妈妈饭后睡到床上还在哼唱:大雁走过的地方,草美花又香,春风轻轻吹得那冰雪化啰,溪水淙淙淌。为什么山青水又绿,一片好风光?因为温暖跟着春天来,这里是大雁落脚的地方。……

    妈妈走了十天,这一幕一幕一直在我眼前,妈妈的歌声一直在我耳边廻响!

    希望妈妈远去的地方,就是大雁落脚的地方,草美花又香啊!

 

 

 

 趣谈中国市花文化:腊梅

 

    

 

   下面是我去年发的两文摘录。

   2010-03-31 07:04:38我在《和妹妹一起散步》一文中写到:昨天晚上,妈妈自己很快吃完

晚饭,我搓热好她吃的药,把妈妈的脚放进足浴按摩器里,她唱起歌。我和妈妈道了再见,就和妹妹妹夫去散步。

......

    回来的路上,一阵阵花香袭来,左右找,原来丁香也偷偷的开了,我恶习不改,又快速摘下一小枝,要带给妈妈。

    第二天来妈这里,我把插有丁香的小瓶递给妈妈,她立刻就闻...我深知妈妈爱花,特爱闻花香。前些年,每当花开时,妈妈都会来赏花,闻花香,也时不时摘几枝。妈妈有几瓶她自己在树下捡的桂花呢,好多年了,她说还香。这次我从云南给她买了一小瓶玫瑰“香瓶”,她拿上就闻,说真好,我爱,送谁都是好礼物。妈妈,等这次寒流过去,妹妹会带你去看花,那时碧桃就盛开了。妈妈,可惜不是我了,今我就要回郑了......等我再回,不知是什么花开了,我们一起去赏花,好吗?妈妈!

 

    妈妈还能外出时,每年冬天我们一起赏腊梅,春天一起迎接樱花,丁香,碧桃,牡丹......秋天我们陪妈妈去拾桂花.....后来妈妈走不远了,走不动了,我们便用轮椅推着妈妈去看花。

 

大雁落脚的地方  2010-04-10 05:56:50我在《看妈妈做的香包有感》一文中写到:

    原中国青年报主编,曾和父亲在一起工作的马萧萧谈母亲画的昆虫画的一段话:

   我们可以用极细微的眼光观察到她在那些甲虫身上用那些细点所构成的形态、斑纹、质感、光感和生机感,她的手和笔简直超过了高度灵敏的照相机。他们绘的线条也是精妙绝伦的,在轮廓形体上的精确度尚且不谈,就看那用双线勾划的蝴蝶翅脉吧,以两条相距不到半毫米的细线,从根部到末梢,一直匀称流畅地画下来,既不互相碰撞粘连,又无时粗时细的现现象,线条婉转而挺韧,这是需要极高娴熟的功力的啊!

(摘自马萧萧文  昆虫图画  真与美的精妙结合)

    妈妈心灵手巧,做过不少小制作。有用她夹的花草做的贴画,如红了樱桃,绿了芭蕉;用鸡冠子上的彩色羽毛贴的孔雀;有用包装塑料绳做的小娃娃,她们还带着编的小帽,腕上挎着小包呢。这些我都没有,都送给了其他儿女、朋友和医生。楼下姨姨家把妈妈画的三幅蝴蝶画一直挂在客厅,已有十来年了。

   妈妈写得一手好散文。就是写电线杆上停的一只麻雀;楼前刚出芽的小草;窗前的阳光;同院小姑娘爸爸的眼镜......都写的非常感人。读妈妈给给姐姐和弟弟妹妹写的信总让我泪流不止,总希望我也能收到一封。她床头佷长时间都摆着叶圣陶的散文集,妈妈还和他曾有过信件往来。

   妈妈现在快九十高龄了,仍能背诵很多古诗词,前两年“前出师表”“后出师表”,“长恨歌”等都可以流畅的一字不错的背诵。妈妈和爸爸俩人从年轻时一起背诗词到花甲之年。

   妈妈是带着五个孩子上的大学,这要克服多少常人不可想像的困难啊,要有怎样的坚韧和执着。我们小时,妈妈会在用布做的裙子下摆上缝上另一种花色布条做花边,就漂亮多了。

   妈妈在教学科研上成绩突出,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退休后仍在家看显微镜做科研,70多岁了还发表论文。

   在妈妈八十岁那年,我提意给妈妈出个纪念册,得到全家的赞同。然后就和妹妹一起收集她发表的所有论文;给她制做的精巧手工、绣的手绢和画的国画拍照,挑选妈妈各时期的好照片;请人写序言等,忙了很久。最后由弟弟把关,挑选等等工作,直到成书。这次回家又和妈妈一起翻看纪念册,一起回忆往事。

 大雁落脚的地方 大雁落脚的地方 大雁落脚的地方 大雁落脚的地方 大雁落脚的地方 大雁落脚的地方大雁落脚的地方
 
   腊梅花照片是侯佰鑫老师拍的,谢谢侯老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圣像画
后一篇:曼谷大皇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