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点点的姥姥
小点点的姥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742
  • 关注人气: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1-11-07 06:55:49)
标签:

杂谈

分类: 亲情

                                           

    家里有三个柜,每个有一段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初(大约是1974-1975),我们相继有了两个孩子。有了间用监狱里监号改的单间住房,屋里仅有一张大火炕,两只箱子,房子内侧隔出一极小的厨房,这就是全部。当时很多人家都请南方来的走街串巷的木工做家具,我也想做个立柜,老伴不感兴趣,我却心很红,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家啊。我们共同的朋友刚做了一套家具。他就带着我到耐火厂等处采买木料。我们买的有椴木,还有一块黄菠萝,绝大多数是杂木和用做劈柴的木头。

   请了浙江木工,在家做,在家吃。椴木用来做立柱,黄菠萝做了前面的面板。其它部分都是从炸药箱拆的板子,还有不少当年犯人睡的通铺的板子和用做劈柴的木头锯的料。单门,门上装有镜子,门两边有长方形的装饰框,框上有云形图案。深栗子色,是自己油的油漆。

   一天我给柜子内部刷了香蕉水,半夜我感到越来越难受,喘不上气,突然意识到是香蕉水中毒,这时我已直不起身,便赶快爬下炕,抱着女儿爬出家门,爱人上大夜班,那时没有电话,更没手机。

   刚做好的立柜我很喜欢。一天我记不起为什么批评了女儿,一定是严历了,她生气了,竟到外面蹭一身泥,回来往柜子上抹,我好心疼。

   我们工作调动,这柜子也就同我们一起乘火车从内蒙到陕西。几次搬家,它被磕伤多次!但它注定要陪我们渡过后半生。

 

 

    

   上世纪80年代初(大约是1980-1981),公公和婆婆从浙江来我们这里。公公是农村的粗木匠。他知道我们从内蒙带回一些木料,就把他的木工工具都带了来。当时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房子,住在学校一个教室改的临时住房里。公公就在另一个教室里为我们做了一个高低柜,一张桌子,两个小凳。

   公公不爱说话,干活一声不响,我一进去,他就对我笑笑,示意我坐。拉锯、推刨、钉和装,样样是公公一个人在做,从不说一句累的话,不让我们帮他任何忙,每天乐滋滋的好欢喜,他一定觉得能为儿子,儿媳做点事,是最高兴的事了。高低柜的样子很简单,但很实用。高的一边,上面可挂衣服,下面隔开可放鞋。低的一边可上揭盖,前面还分两部分,上一层左右两小部分,下面上下两层有双开门。

   这是我们家的宝,是公公给我留下的永久纪念。还有我们结婚时公公送我的一对箱子,这是婆家送我唯一的结婚礼物。从浙江托运到内蒙时,盖已摔成七,八块了。但一直在用,这里有最浓的深情。我们不约而同的表示,家里不论淘汰什么也不能淘汰这几样,我和丈夫都说,家里什么东西都可丢,但这几件家具,连同爸爸做的小凳都绝不能丢掉,事实也如此。这是怎样一种感情和思念啊!

  这次我回校照顾妈妈,教研组的老师还回忆当年我公公来我这里的往事。

 

 

   白色的柜是1994年请一个农村木匠做的。那时我们从阁子楼已经搬到平米的校教工住宅楼,我用心的收拾小屋,床单,窗帘,桌布,沙发电视盖布全是我用白色“的确凉”布做的,上面绣着蓝色补花。我的楼上楼下几家做了纯白色的柜子,我挺喜欢,想着也做一个,放卧室多好。当时孩子一个已经工作,一个正在上大学,房子空了些。可老伴不同意,我知道他是有道理的,也就不再说了。在西安工作的大女儿知道这事,对她爸爸说,妈妈从没有要过什么,她喜欢,你就答应吧,女儿还对他爸爸说,妈妈就要过50岁生日,就当你送妈妈的生日礼物吗。爱人一听这话就立即同意了。木工在自己的工棚里刚开始做,妈妈胆囊炎犯了,校医让送西安住院,我送妈妈去住院。那天我一个人送妈妈进了手术室后,姐妹相继而来,胆囊摘除手术后我们昼夜守在床前,九天后是我50岁生日,妈妈不同意我回去,她喜望儿女们都能陪着她,姐弟都劝她说:还有他们呢,我也说今天回去,明天我就来,妈妈终于同意了,姐弟妹三人给我在医院旁边商店里买了一桶饼干。我到家已是晚上,大女儿从西安买回米琪蛋糕,上面写着:祝妈妈永远年青。她和她爸爸一起等我,还有大妹和侄女。白色的柜子已经搬回摆到卧室了。第二天我又回到妈妈床前。那时我调了课,请的事假,一直陪到妈妈出院。

   这个白柜子的质量特别差,没多久就变形了,修几次也没用,很早就关不上门。现在柜顶和门上各定一钉子,用绳套环来拉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草(三 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