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M顾问陈光
FM顾问陈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269
  • 关注人气:5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运营管理】相关的各种术语定义汇总

(2011-01-24 19:10:59)
标签:

杂谈

分类: FM

术语“运营管理”的内容很广泛,而且多数是在近年由发达国家引进,其定义很乱,即使只在建筑设施领域,其基础概念的争议也很多。下表将各种与运营管理有关的概念罗列在一起,方便读者对于这些基础概念有一个集中的认识。

名词

解释

运营管理

运营管理是由英文Operation management直译而来。其核心涵义是指:将相关要素保持在一定状态,为业务开展提供支持服务。

在广义上,从企业业务的运营,后勤设施服务的运营,到建筑设备设施的运营,都可以称为运营管理。在不同的领域中,其含义随专业发展历史不同而需要区别对待。

在建筑设施领域的含义:

设施管理(FM体系)是指将建筑设施、空间环境、不动产及资产、人员和流程等要素整合起来,为业务开展提供支持服务的一个管理学科。FM是一种整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是面向企业机构的业务管理对象的,而非仅面向建筑设施硬件对象,FM是连接企业业务需求与建筑设施相关专业之间的桥梁。

1)设施管理(狭义) = 运维(O&M = 现代运营管理(狭义)

2)运维管理(O&M= 运行operation  + 维护maintenance

3)运行管理 = operation,又称运作管理,是针对建筑设施硬件的常规运行操作管理。在翻译资料时,此名词常与“运营管理”混淆。

4)物业管理(非住宅) = 三保服务 + 运维 + 不动产管理

设施管理

Facility ManagementFM体系),是国际设施管理协会IFMA等协会定义的专有名词。本章主要使用此定义,有时也使用“现代运营管理”或“现代设施运营管理”等替代用语。

Facilities management(狭义),是指西方传统上的设备设施管理专业,其内容近似等同于运维管理(O&M)。在1980年代之后,相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FM专业体系,传统设施管理就演变成为FM的一部分职能,并仍然作为传统上和狭义上的含义。

运维管理

Operation & MaintenanceO&M),运营维护或运行维护

这个专业术语是包括了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的统称,是面向建筑设施硬件及其系统作为主要管理对象的。相对于FM作为管理专业而言,O&M专业更多的是操作的工作(operational)。

近义词:物业运维,大楼运作,建筑运营(building operation

运行管理

Operation,或运作管理

仅指对于建筑设施的日常操作,是为了使建筑设施处于正常服务状态而进行的操作作业。在专业体系分工中,她是相对于维护管理而言的。

维护管理

Maintenance,或维护保养

相对于日常操作的工作,维护是指为了使建筑设施在全生命周期内,都能够以预期的水准提供服务,而进行的管理和操作。

物业管理

(非住宅)

Property management

1)狭义的物业管理,是以写字楼等商业设施为主要对象,研究如何管理和维护建筑设施的专业。内容近似于传统的“三保服务”(保安/保洁/保修),加上运维管理(O&M)。

2)现代物业管理,是广义上的含义,包括了狭义物业管理的全部内容,再加上不动产服务。不动产服务实际上是其最初的服务类型,但在中国的发展由于受到规制管理的影响,而与国外非常不同,比如不动产服务被划入房地产行业(Real Estate)。

注:中国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体系是一个独特的体系,是受中国规制管理的完全不同于其他物业管理类型的。

7-1:有关运营管理的各种概念对比

 

注:本章采用的“运营管理”这个术语,含义主要取自FM体系。但是在不同的语境中,其对应的英文词汇可能会不同(可能有:operatingmaintenanceO&MMOFMfacilities management property managementuseworkplace management等),因此提醒读者在对照国外资料时,要注意原文的语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