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微博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38,435
  • 关注人气:1,5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2018年研修总结

(2018-12-28 15:13:32)
标签:

教育

分类: 成果展示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2018年研修总结

一、成员信息

王吟红, 成都实验中学, 成华区优秀青年教师。刘晓梅, 成都市第49中学树德中学教育集团赛课二等奖。彭艳玲, 成都华西中学, 成华区教坛新秀。本工作室学术秘书。张云华成都华西中学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本工作室领衔人。

二、研究方向

高中数学教师教育教学理论学习;高中数学教师教育教学实践探讨;高中数学教师文化视野开辟拓展。

三、指导思想

理论学习培育专业素养;实践探索提高教学水平;广泛阅读增强文化品质;联合教研开辟研修渠道;博客传播发挥辐射引领;任务趋动确保研修培训;成果激励促进教师成长。

    四、目标任务

    以公开课、研究课等形式,塑造工作室成员鲜明的教学风格和特点;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培育工作室成员独立开展教学研究,熟练撰写教学反思的能力;以对口支教和指导中青年教师为抓手,发挥工作室成员在教学及研究上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以激发工作室成员自身潜力为目的,参加区级以上示范展示、新课程教材解读教学技能竞赛等项研修培训活动;以集聚和传递工作室成员群体智慧为宗旨,建设好本工作室博客和微博。

    五、方法措施

    1.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课堂是教师的职业场所,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本工作室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提升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课堂教学能力,这也是本工作室开展其他各项活动的基础。为此,按要求工作室入室研修者在工作室内上下2次教学展示课,并撰写出教学反思。同时,工作室参与了学校结对兄弟学校活动,采取了外出开课、听课、教研、培训等形式,举行了工作室全体成员课堂教学能力的全方位展示的活动,提升了工作室成员的课堂教学能力,逐步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教学个性和特色,在区域内扩大丁影响。

    2.开展教育科研,提炼研究成果。教育科研是软实力,是教育教学的第一生产力。本工作室成员中有教师参与了市级以上立项课题研究,或者有了自己的学术专题思考,一年来各成员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更深入持久地关注,进一步提升了科研水平,本工作室营造了浓郁的教科研氛围,人人参与其中,以科研促教学,提升专业能力,本工作室每位成员有一篇以上科研论文在校级以上获奖,可望有成员有研究成果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或在区级以上获奖。

    3.做好帮扶引领,扩大辐射效应。一年来,本工作室入室研修者一方面在领衔人的引领下,实现各方面的自我成长,另一方面工作室入室研修者还是学科教学的示范者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帮扶者。她们结对青年教师,经常听课、评课、案例分析,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她们积极创造条件参加区级以上示范展示或教学评奖活动,开设校级以上学术专题讲座,展示了工作室实践成果,扩大了辐射效应。

    4.搭建交流平台,共享教育智慧。本工作室充分利用好“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博客和QQ积极开展网络在线互动式研讨,为工作室网页提供动态的教育教学信息、教育教学资源,使网络成为领衔人和入室研修者展示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的平台,与外界进行交流的窗口,实施了现代教育手段,实现了教育智慧和教育资源的共享。

    5.考察学习观摩,借势借力成长。本工作室坚持与区域内其他名师工作室戓学校数学教研组或相关年级组开展联合集体研修活动,安排成员参与成华区名师工作站外出学习考察,领衔人多次参加了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等高层次学术交流,提供了与省内外名优教师相互切磋教学技艺和研讨机会开阔视野,提升了工作室全体成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借势借力促进自身成长。

    六、研修策略

    1.以工作室集体研修为主与相关培训相结合。在成华区组织的各项培训以及教学教育活动中,工作室派出教师积极参与,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把先进的作法、经验向工作室教师传授,使全体教师开阔视野、紧跟形势,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理论水平。

    2.以教师发展为本设定研修内容。工作室研修工作重视树立以入室研修教师的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在对每个入室研修教师进行“个别诊断”了解性环节的听课基础上,注重“扬其长,补其短”,使每位研修教师得到最大发展。

    3.以开拓视野为目的开展读书活动。开拓阅读视野,坚持读书活动,由本工作室成员推荐或由成华区名师工作站指定共同阅读书目,给全体成员订阅《中学数学研究》、《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上旬)》、《中等数学》、《数学教学》、《数学通讯(教师版)》、《数学通报(中文版)》等10种中学数学教学教研专业杂志,还购买了大量的数学教育理论书籍供全体成员学习研修让大家提高专业水平开阔专业视野提高专业素养。

    4.以注重实效为原则确定工作室活动内容。充分关注入室研修者的实际需要,不仅在大的纬度上互相讨论,帮助教师构建理论体系,同时更关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深层问题。入室研修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及其别具一格的教学风格使其它入室研修教师在观摩、思考、碰撞中得到提高。研修活动从实践到理论,再由理论到实践,循序渐进,提高研修实效。

    5.以研修者自主学习与领衔人指导相结合促进共同进步。入室研修教师的实践经验通常缺少扎实的理论背景,很需要边学习理论边研究实践,通过对自己教学行为的理性思考,寻找症结。为此,本工作室为每一位入室研修教师指定教育理论专著和优秀案例集供大家自学;同时,集众家之长进行个别化指导,入室研修教师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本工作室教师切磋研究,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6.以开展交流活动为抓手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本工作室除工作室的四位教师互相学习提高外,还充分挖掘区域内的优秀教学资源,通过校际交流,博采众长。

  7.以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增强研修的实效性和研修兴趣。在进行多种形式的研究、教研和学习的基础上加强课题研究,让每位入室研修教师根据自身实际和设计适合自己的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将每位研修教师主动地寻找问题,研究问题,在切磋中不断获得提升。

  8.以现代通讯工具为平台形成长效学习交流机制。入室研修教师在自己的学校中,与工作室领衔人其余入室研修教师通过QQ,微信等网络、电话媒体不定期地进行交流、切磋、探究,继续发挥了工作室领衔人的引领作用与入室研修教师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形成了一种跨越时空的学习型组织。通过集中研讨、反思学习,对入室研修教师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提升一个台阶,把所学的、感悟的带回到各自学校,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去,带动一校,辐射一片。

    七、活动落实

    按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学校和上级安排,布置工作任务。定期研修确保当月完成,不定期研修确保无遗漏无遗憾。

    不定期研修活动:根据成华区名师工作站安排或相关学校协调确定,不定期安排。主要有:送教下乡或送教到薄弱学校,或组织外出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指导和帮扶青年教师承担校级以上的教研课;参加区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参与工作室成员间的课题研究活动,或准备市级以上课题研究申报工作;撰写学科教学研究论文。

    定期研修活动:本工作室安排每月一次的集体研修活动。争取与相关学校数学教研组联合教研或与其他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

    主要活动完成情况粗略统计如下(根据发表在本工作室博客上的简报整理):

    *2018年3月份集体研修活动:参加成都市高中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时间:二零一八年三月十二日地点:成都石室中学,主讲:蒋富扬

    *2018年3月13日,天气晴朗,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在成都华西中学·电子科大附中图书馆开展集体研修活动,张云华名师工作室第三批全体新成员(张云华(成都华西中学), 彭艳玲(成都华西中学), 王吟红(成都实验中学), 刘晓梅(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家一起研读了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管理试行办法》,研究拟订了本工作室2018年上半年研修活动计划,安排和措施,布置了近期研修任务,建立了工作室QQ群。 

    本次集体研修活动由张云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云华老师主持。

    成都华西中学图书馆给予了大力支持 。 

    感谢丁佶老师为本次活动拍摄了相片。 

*参加成华区第二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总结暨第三届名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时间:2018年4月2曰,地点:成华区石室小学,主持:唐皓。

*参加四川省成都华西中学第31届年会.

地点:成都华西中学学术厅,时间:2018年4月3日。

*本工作室于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下午在华西中学明德苑(高中部)五楼录播教室开展了集体研修活动。成华区高二年级数学教师以及华西中学高一年级数学教师和本工作室全体成员准时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也是成华区高中数学教研活动由区教研室王忠明老师主持。本工作室彭艳玲老师在成都华西中学高二年级2班执教了导数的应用研究函数的单调性问题复习课,课后进行了说课议课。

*参加FEG未来教育个性化教与学系统教师培训

时间:2018年4月17日

地点:成都华西中学

主讲:亚洲教育网李琪韵

 *本工作室于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在成都四十九中学开展了集体研修活动。成都四十九中学部分教师和本工作室全体成员准时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本工作室刘晓梅老师主持。刘晓梅老师在成都四十九中学高二年级二班执教了用坐标法求空间角的小专题复习课,课后进行了说课议课。

*2018年5月2 9日(星期二),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在成都实验中学与成都实验中学数学组开展联合研修活动.

    活动在成都实验中学一教楼四楼录播教室进行.大家观摩了王吟红老师在高中二年级三班所上数学教学研究课,课题:导数的运用. 课后立即进行了说课和议课.

本工作室全体成员与成都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一年级数学教研活动

时间:2018年6月11日,地点:成都列五中学

课题:微专题直线与方程中的一类最值问题探究

授课:成都列五中学伲霖老师

*参加第三届成华区名师名校园长阶段性工作会

时间:二零一八年八月三十日,地点:成华小学锦绣校区

*本工作室于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在成都实验中学一教楼四楼录播教室与成都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联合教研活动,本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本工作室王吟红老师承办,.首先观摩王吟红老师在高中三年级三班所上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均值(习题课)的研究课,然后进行了说课议课交流.

    感谢成都实验中学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和支持.

*参加四川省第四届新高考改革论坛数学学科

时间:2018917-18

地点:四川绵阳

主讲:安振平  

*参加学校德育课程建设培训会

时间  2018926日,地点  石室初中

*参加成都市2016级高三数学分科会

地点: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时间:2018年10月8日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于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在成都四十九中学与该校数学组及高三年级组开展了联合集体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由本工作室刘晓梅老师主持。刘晓梅老师在成都四十九中学高三年级4班执教了"二次函数恒成立问题"的小专题复习课,课后进行了说课议课,并就高三数学小专题复习方法与策略,高三数学复习如何实现精心预设与精彩生成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研讨。工作室领衔人张云华特级教师作了总结发言,并具体布置落实了近期读书要求和集体研修任务。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并分别作了发言。

    成都四十九中学张宇副校长与该校数学组及高三年级组教师参加了这次联合集体研修活动。

*参加"教育共享创见未来"中加教育文化交流培训活动

时间:2018年11月2日,地点:西南学术交流中心(石室小学对外交流中心)

主办: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

*参加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2018年度年会暨第十二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5日,地点:成都理工大学.

*学习名师好榜样------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成都华西中学分会场举行名师示范和论坛

    2018年11月6日, 美丽的成都华西中学校园迎来全国各地的代表,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在成都华西中学分会场举行名师示范和分论坛研讨. 我校教师参加了相关活动, 观摩学习名师好榜样.

   赵谦翔吴立建, 程中一, 王苏豫四位名师的示范课和微专题, 张永梅, 张敏, 王平平,董艳云, 孙梅, 陈宁, 尹君, 张宝伟, 万勇, 王华蓉等名师工作室的经验交流, 从不同侧面展现出名师的优秀, 得到芦苇, 徐长青, 臧富仁, 罗晓华, 辜晓平, 王华蓉等专家的好评,值得学习.

   理论提升不可缺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教育教学理论支撑.

   教学实践不不少教师要理论联系实际, 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 加以研究, 提高教学水平, 减轻教学负担,提升教学质量.

   科研课题必须有教师要从教学中提出科研课题, 或者参与学校或上级下达的课题研究. 通过课题研究, 提升科研能力, 解决疑难问题.

   团队合作必须要团结就是力量. 团队合作, 任务趋动,资源共享,才能更有力更快捷地化难为易, 取得成功.

   成果意识必须有. 要善于思考, 勤于动笔, 将教学研究的点点滴滴形成文字, 适时整理, 写作论文, 著书立说, 形成物化成果.

   名师之成在学高, 在精研; 在思想, 在实践; 在科研, 在创新; 在执着, 在专一; 在领先,在杰出; 在业绩, 在奉献; 在品格, 在情怀.

*参加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分会场名师示范和论坛

时间:2018年11月6日,地点:成都华西中学,成都列五中学,电子科大附属小学.

*参加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精品课例展示活动

时间:2018年11月7日,地点:成都华西中学,成都列五中学,电子科大附属小学.

*参加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年会闭幕会

时间:2018年11月7日,地点:列五中学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下午,本工作室在华西中学与成都华西中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联合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本工作室彭艳玲老师主持.她在华西中学高三年级2班执教了"基本不等式"专题复习课,课后进行说课评活动.                                  

*参加学校承担的上级课题研究

时间:2018年11月13日,地点:成都华西中学

*参加学校承担的上级课题研究

时间:2018年11月14日,地点:成都华西中学

*构建智慧课堂·促进专业发展

——成都华西中学教育集团(联盟)2018青年教师赛课反思论文评选

2018年10月25-26日,华西中学教育集团(联盟)在成都华西中学举行了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来自成都华西中学、成都市第三十八中学、南华实验学校的3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赛课。华西中学教育集团(联盟)各校教师现场观摩、助威或者通过网络观看评点。

赛课按文、理科分A、B组进行。教研组备课组精心策划,反复打磨,参赛选手充分准备,细致预设,赛场上激情演译,尽情发挥,师生互动,精彩生成,多媒体教学技术运用自如。选手表现出的教学智慧和教学艺术,嬴得评委和观众的赞赏。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正在阔步向前。 

所有评委坚守岗位,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认真评价,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

赛课结束后,各个教研组备课组的赛课反思活动随即展开,进一步促进了华西中学教育集团(联盟)青年教师踏上专业成长的新征程。

成都华西中学作为成都市网络听评课教育研究试点单位,这次赛课全面采取了信息技术条件下的网络听评课技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量化收集和处理评课信息,给出科学评价结论,增强了评课的量化依据,为评委们提供了科学参考,提高了评奖的准确性,同时也为教研组和参赛选手的反思活动提供了素材和数据支撑,为参赛选手反思论文的写作提供了依据。全程录像更让选手们赛后相互观摩和回顾反思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请专家评审,共评出反思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0篇.与去年比较,反思论文的水平普遍有所提高,反思有内容,反思有依据,反思有条理,论文格式更规范.

课前精心预设,课中精彩生成和课后深刻反思,是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手段。

华西中学教育集团(联盟)赛课以赛代培,以赛促研,提高青年教师把握教材和课堂的能力;以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课后反思比赛活动为载体,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学校管理者深度关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学资源区域共享;实现集团(联盟)内青年教师共同发展,实现集团(联盟)内成员学校教学质量相互促进。

*北京新课程改革的学习,2018年11月22~25日

*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定于2018年12月6日-12月7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举办“成都市成华区名师工作站与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发展研究中心黔西南分中心区域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跨省深度学习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实践研究专家委员会

【承办单位】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发展研究中心黔西南分中心,兴义一中.

时间地点.时间:2018年12月5日-12月9日,地点:黔西南州兴义一中.

参会人员.成都成华区州名师工作站主持人、教育局相关领导、兴义一中相关领导、兴义一中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名校长柯玉明工作室主持人、名校长朱宗文工作室主持人、州级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室主持人。

*参加成华区"问道课程课堂  緊力优质倍增"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时间:2018年12月20日.地点:成都市北新实验小学.

沈明德主持,叶树文致辞,龚雪梅作主题报告,段莎等上课,孙倩点评,李霞报告,陈雨燕讲话,谭文丽讲话.

*参加成都三十八中第六届教育教学年会2018年12月21日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2018年12月15日(星期二) 上午8:20在华西中学图书馆开展了集体研修活动,工作室全体老师准时参加了这次集体研修活动.

本次活动由本工作室领衔人张云华老师主持研究了成都一诊数学试题,总结了本工作室2018年下半年研修工作, 初步研究制订本工作室2019年上半年研修工作计划, 确定了订阅杂志和购买图书等事项.

八、研修效果

*彭艳玲老师获区级青年教师赛课二等奖,区级青年教师赛课反思论文一等奖,区级教研课评比一等奖,区级教研课评比二等奖.

*刘晓梅老师获区级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区级科研月论文评比二等奖,区级教研课评比一等奖,区级教研课评比二等奖.

*王吟红老师获区级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区级青年教师赛课反思论文一等奖,区级教研课评比一等奖,区级教研课评比二等奖.

*截至2018年12月28日14点,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博客访问量达901481,关注人气达1444,累计发出博文9296,其中2018年达800篇以上.其中所写数学竞赛和初等数学博文被大量转载和引用,部分成果在国际数学网站刊载.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微博同步发布博文.张云华名师工作室博客和微博持续更新,产生了积极影响.

              张云华名师工作室

                                                   2018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