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武日月
文武日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585
  • 关注人气: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也说李书文系八极拳的“金刚八式”

(2009-11-16 10:27:10)
标签:

体育

分类: 金刚八式
看到前面有帖子说到李书文系八极拳的“金刚八式”,有网友认为它就是通常所说的“八大招”,这实在是个误解。1
  
其实“金刚八式”这套拳实际上只有李书文一系的八极拳里才有。这里很多朋友大多都是练河北沧州,孟村,罗瞳等支派的,所以可能没有接触过。这套“金刚八式”并非八极拳原有,实际上是“神枪”李书文和天津武士会的首领,近代李派太极拳(太极五星捶)的创始人——“鼻子李”李瑞东换艺而来。
 
李瑞东曾习少林,岳氏心意,杨式太极等技,后自创李派太极一家。而他所习的少林拳与世俗所传迥异,据说是少林寺僧龙慧禅师所传,因是寺内密传,有别于一般外场拳术,故名“少林内廊秘法拳”,又称“金刚八式”(还包括多种拳法,但以“金刚八式”为其门户代表拳)。这门少林拳多是单式操练,可串连成多套练法,劲力刚猛,实战性强,与八极拳打法甚似,都是近身拳法;尤以“金刚八式”为著,刚猛暴烈,单式单操。
 
李书文在天津时与李瑞东交流后,极喜此拳,便与之换艺,将这套“金刚八式”纳入八极拳体系之中,并将八极劲法融入“金刚八式”之中,作为八极门人习拳调劲之用。故现在李书文所传各派如刘云樵一派(传于台湾及海外),霍殿阁一派(传于东北)中就都有“金刚八式”,而且在各派中还占有很重的地位;而河北,山东,西北各地所传的八极拳中则没有此拳。由此可见“金刚八式”是李派及其支派八极所独有的,这也正是有网友问“为何八极本是清真拳,而却有一套以佛名金刚为名的拳法?”的缘故!

数年前李派太极的传人曾编著过一套“少林内廊秘法拳”的丛书,全面记述该派拳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把其中所载的“金刚八式”和现在东北所传的霍式八极拳中的“金刚八式”作一比较,就不难看出,两者拳式大同小异,只是劲法有别,确实是同出一源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金刚八式拳
后一篇:金刚八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