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艾孚骥
艾孚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8,397
  • 关注人气:6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钟山游记

(2019-04-06 06:17:18)
标签:

石钟山

苏轼

湖口

曾国藩

古建筑和石刻

分类: 旅游记事

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著名文学家苏轼曾写过一篇考察性的游记《石钟山记》。石钟山因此闻名。900多年后的2019年3月,我们天津旅游团一行32人跟随前贤脚步,来此寻古探幽。同时乘船欣赏湖口天水一色的昔日吴国风光。

石钟山因山石多隙,水石相搏,击出如钟鸣之声而得名。著名文学家苏轼借大儿子苏迈将要去饶州德兴县(现在江西德兴)就任县尉(主管一县治安的官吏)机会,送他到(江西)湖口,这座称为“石钟”的山进行了一次进行实地考察,并写出了名篇《石钟山记》

《水经》说:“鄱阳湖的湖口有一座石钟山在那里。”郦道元认为石钟山下面靠近深潭,微风振动波浪,水和石头互相拍打,发出的声音好像大钟一般。

苏东坡在《石钟山记》中,写出了这样的情景:看见的是“侧立千尺,如猛兽奇鬼,森然欲搏人”的大石;听到的是“云霄间”鹘鸟的“磔磔”的惊叫声,以及“山谷中”鹳鹤像老人边咳边笑的怪叫声。忽然巨大的声音从水上发出,钟声洪亮像钟鼓的声音连续不断船夫非常害怕我慢慢地观察原来山脚下都是石头的洞穴和裂缝,不知它们的深度,微微的水波涌进洞穴和裂缝,波浪激荡便形成这种声音

而如今,这里已经没有苏轼所描写的一幅阴森可怖冷清凄厉的石钟山夜景,石钟山早已成为人们休闲游览的好去处,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钟山地势险要,陡峭峥嵘,因控扼长江及鄱阳湖,居高临下,进可攻退可守,自古即为军事要塞,兵家必争之地。现在已开辟游览景区,占地面积虽不大,却很精致,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怀苏亭、半山亭、绀园、船厅、江天一览亭、钟石、极慈禅林、听涛眺雨轩、芸芍斋、石钟洞等景点。登临山上,既可远眺万里长江,又可近睹鄱阳湖景色

石钟山有山有水,有古迹,有文化。如此奇峭的自然景观和悠久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历代众多的文人墨客前来探奇览胜,撰文赋诗。陶渊明来过这里,李白、白居易、孟浩然来过这里,苏辙、陆游来过这里;文天祥来过这里,朱元璋来过这里,曾国藩也来过这里 郭沫若还写下《登湖口石钟山诗篇。正是因为苏东坡的《石钟山记》使石钟山流传千古、名扬天下。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因时间充裕,我和老伴几乎走遍了石钟山的每一个角落,细细感悟景区浓厚的文化韵味。这里有达官贵人的别墅,一汪湖水、嶙峋山石,数棵修竹,别有洞天。回廊、飞檐、黑瓦、颇得苏州园林神韵。许多石块具有天然形成的绉、透、瘦、漏、丑等特点。芸芍斋中院两廊墙壁镶嵌有唐代魏征、宋代苏轼、黄庭坚、清代郑板桥、彭玉麟等名人碑刻。历代文人留下的墨宝石刻,串起了一段段历史记忆……。

我和老伴来到了忠烈祠,立刻开始了记忆搜索,我没有印象国军曾在此与日寇激战,询问了景区内工作人员,方知这是纪念与太平军水军在此鏖战牺牲的湘军,而设立的祠堂。鄱阳湖还是三国时期周瑜水兵的练兵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里早已成为古战场,仅供后人凭吊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内心深处徘徊不去……

我们来到已经被封死的石径,从这里可以到达山脚下的码头。当年,苏轼就是从这里乘船考察石钟山的。我们从游船上仰望石钟山,可以看到在绿树掩映下的残破的石阶,在陡峭的山壁上蜿蜒而下,直到湖口的旧船码头。

来到“浊清亭”,在这里可以观望长江水与鄱阳湖水的分界线。石钟山所在的湖口,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与长江的在长江汛期,江水面高于湖面时,鄱阳湖会涌入了大量长江水,湖面增大到3960平方公里在长江枯水季节,鄱阳湖水又会补充到长江,使长江下游水位大致保持相对稳定状态。正是由于江水、湖水的相互流动,水面便形成了清浊分明的汇合处,水线分明,江水浑浊,湖水碧清,以截然不同的水色出了一条奇妙的界线,甚称鄱阳湖上一大自然奇景,当然,由于我们此次来湖口,两处水位基本相当,所以水的分界线并不明显。

石钟山极具特色,虽然此行我们没有听到水石相搏,如钟鸣之声是其他旅游景点无法替代的。


石钟山游记

石钟山游记

石钟山游记
这是我们乘游轮看到的石钟山外景。
石钟山游记

石钟山游记
山间的石径便是从石钟山去码头之路,现已荒废。
石钟山游记
这是从石钟山上看去码头的古道。
石钟山游记
在此亭可眺望长江和鄱阳湖。
石钟山游记
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题词。
石钟山游记
为纪念牺牲的湘军而设立的忠烈祠。
石钟山游记

石钟山游记

石钟山游记
别墅后的花园。
石钟山游记
幽静的园中小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