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信忠
廖信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3,912
  • 关注人气:2,5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烧烤”怎么成为台湾的中秋节习俗的

(2012-09-28 19:53:44)
标签:

社會

台灣

文化

杂谈

分类: 草稿

在大陸朋友眼中,台湾过中秋节有点另人匪夷所思,大家都知道,中秋节是赏月的日子,它的符号不外乎吃月饼、吃柚子、全家团圆等等,可是现在在台湾,这些传统中秋节的元素,好像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如果在中秋节当天来到台湾,可能你一出机场就能闻到阵阵的烧烤味,烧烤香味及白烟从千家万户,大街小巷冒出,大家都在烤肉,这天,台湾为地球的碳排放量,不知貢獻了多少倍。

 

你会发现,路两旁商店骑楼下就有人摆阵开始烧烤,住楼房的,阳台上也有人在烧烤,稍微大一点的空地,也有人在烧烤,还有些人在家里客厅一边烤,一边风扇将烟往外吹,一年之中,没有见过那么密集在烧烤的。

 

台湾人似乎个个都喜欢烧烤,都是烧烤专家,烧烤在台湾习惯称为"烤肉",而台湾人说的"烤肉"又不像美国人那种在家后院拿着烤肉架充满小资产阶级情调的"烤肉",台湾人觉得"烤肉"是很随意的事,随便买个便宜的烤肉炉,更常见到的是找几块砖头围起来,上头放个网子就开始烤肉了。跟大陆肉串式的烧烤不太一样;台湾人喜欢烤肉片,你到市场一定可以买到专门切成适合烧烤厚度大小的肉片,买回家后腌在酱汁里,隔天就能拿来烤了。

 

每个台湾人成長過程中一定都有這种经验:男女聯誼出去郊游,就喜欢在溪边搭着石头生火,架起烤肉网,上面放着肉片、香菇、玉米等食材。以前如果年轻男女办联谊活动,几乎就是到溪谷间玩水烤肉,男生装能干负责捡木材造炉生火,女生这时就装贤惠负责翻烤喂饱男生的肚子,吃饱后再下到溪中玩玩水,男生卷起衣袖露出结实的胳膊,水花打湿了女孩们的衣衫,若隐若现得暧昧如出水芙蓉,一场烤肉联谊下来,不知促成多少良缘

 

“烤肉”在台湾人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但这中秋节在台湾什么时候开始变成"烤肉节"的,一般说来,始于80年代中期,这二十几年来竟然也变成了一种"习俗",所谓"中秋烤肉"变成一句理所当然的词,这简直也是一种"台湾奇迹"。相传在那些年,一个酱油品牌─万家香推出了一支广告,其中句口号:一家烤肉,万家香。这支广告成功得促进了销售量,之后,他的对品牌,金兰酱油也想抢攻这市场,也密集推出『金兰烤肉酱』的电视广告,在金兰烤肉酱之前,大家烤肉通常是自己拿酱油和沙茶酱混合,拿着毛刷沾酱再涂在肉上,而金兰烤肉酱一推出,它还随罐付了一个小毛刷,直接将毛刷装在瓶口上,倒着一拿,就可以直接涂肉了,对酷爱烤肉的台湾人来说,这简直是划时代的发明啊!

 

据说,这两间厂商,在中秋节期间密集推出广告,几年下来,造就了台湾"中秋烤肉"的风潮。

 

对爱热闹的台湾人来说,中秋烤肉也是串门子的好方法,那一天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会邀请一起烤肉;烤肉摆在路边,路过的人说不定还会被邀请一起加入,这种中秋街边烤肉流行到了一定程度,前几年全台好些小区倒是有志一同,在当天晚上,索性封了街来办烤肉大会。

 

当然这种"习俗",反对的人也不少,这几年也有以「节能减碳」、「减少空气污染及垃圾」或「饮食健康」等理由反对烤肉的声浪,只是烤肉在台湾就是图个热闹开心嘛!所以这种趋势流行好像也没减退。中秋节晚上,亲朋好友几人,吃着烤肉月饼,闲话家常,再吃个柚子解解腻,晚风徐徐,生活的小乐趣就是如此。

 

于是在台湾「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浪漫中秋节就变成「共烤肉」了,口腹之欲还是比诗情画意实际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