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成
言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30,224
  • 关注人气:3,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暴》:高大上的新式港片质感

(2013-12-07 21:56:23)
《风暴》:高大上的新式港片质感

《风暴》:高大上的新式港片质感
文、言成

  电影《风暴》全片都在标榜着一种新:这既有在形式上它抛却了老式港片的那种固定模式,而从剧情构造和技术上革新,向好莱坞看齐的姿态;另一方面,它的新体现在对新导演袁锦麟的大胆扶持以及其产业格局上的突破,安乐与优酷土豆联盟这种新模式等方面的创新,都让《风暴》成为真正港片的一个变革风暴,摧枯拉朽,同时闪耀着新生代的光芒。

  可以肯定的是,《风暴》奉献了本年度最佳国产片视觉观感,甚至可以说,是港片史上最大格局的视觉呈现了,围绕中环展开的一系列的包括警匪对峙、连环轰炸、城市陷落以及全景呈现香港风貌等镜头,全面诠释了新式港片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内涵,这丝毫不亚于好莱坞的大制作水准,在某些场景让人想到了《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超人钢铁之躯》等吊炸天的视觉轰炸,导演在场面调度上丝毫没有怯意,而是以及其成熟的手法展现了香港土地上的风起云涌以及人性的选择与救赎。

  借助上佳的配乐以及出色的3D表现,《风暴》几乎树立了新式港片的技术方向,逼真的特效让人身临其境,而音乐则加深了人物的代入感,影片也向观众证明:国产片同样能做出出色不坑爹的特效片。

  影片的整体基调是隐忍而热烈的,在高压的漩涡气流逼至身份模糊的灰色地带,每个人都有着各自欲望的解读:督察在面对法律与情义上选择了不正当手段,线人在面对生活压力时的铤而走险,甚至劫匪在面对生死关头的犹豫与彷徨,到最后道德边界模糊的成全,都让影片带给人极大的内心震撼,最终风暴之后,有人获得了救赎,而有人则陷入万劫不复。

  这充分展现了影片的戏剧张力,一念成魔与成佛之间,不过刹那的选择,导演在展现人物情感主线时,既不过分煽情,又懂得适时点到即止。而通过一系列的颠覆与反转戏,让本片的在商业性的基础上,也做到了深度上的探讨。

  在《风暴》里,每个人都有着多面性。不仅仅局限于警察和劫匪,每个人都身处在现实的高压下而分裂出不同人格,而善恶的选择却是是非分明的,警察从最初的嫉恶如仇到选择了栽赃嫁祸,依然是为了伸张正义,而片尾他依然接受了法律的审讯,这种结果是符合社会道义的。

  刘德华与林家栋奉献了影片的冰火两重天质感,一个负责暴躁与热血,一个则负责冷静与残暴,两人的出色演出也让影片的走向十分的明朗,而姚晨扮演的女友以及线人与女儿的戏码也升级了影片的虐心指数,影片的人物表演都非常自然,也加强了影片的整体一致性,在风暴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一个个复杂人性的表露,也可以窥见人情的冷暖,既残酷又真实,风暴之后,每个人都将归何处,这是一个质问,也引发着观众思考。

  《风暴》出色地演绎了高大上的港片质感,紧张刺激又耐人寻味,而《风暴》之后港片该如何创新,这都十分引人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