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成
言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30,224
  • 关注人气:3,0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真》:天真太虚无,现实接地气

(2013-01-25 11:44:41)
标签:

就是

生存状态

磨难

分野

观众

分类: 言成影评剧评乐评

《天真》:天真太虚无,现实接地气

《天真》:天真太虚无,现实接地气

文、言成

性格色彩创始人乐嘉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对梦想、爱情、生活的向往,应该天真;对圆梦的过程、爱情的痛苦、生活的磨难,应该现实。”这句话很充分地说明了,天真与现实在人生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随着社会多重性的加速发展,人们对在生活中是应该天真还是现实的讨论也愈发激烈。而巧合的是,时下正在江苏、深圳等多家卫视联袂播出并取得收视冠军的电视剧《天真遇到现实》就很好地阐述了这一热门主题,剧情现实而接地气,引发了无数观众的追捧与共鸣。

 

电视剧《天真遇到现实》以一种诙谐生动的叙事风格讲述了一段再婚男女的情感故事,并深入探讨了当今社会中的各种热点话题。由曾经出演过《夫妻那些事》、《铁梨花》、《暗算》等众多热播大戏的内地实力派美丽女星陈数担纲女一号。剧中,陈数扮演的杨天真是一个纯真而充满热情的单亲妈妈。她做了多年全职太太,没想到却遭遇丈夫出轨,两人随后离婚,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杨天真却选择净身出户、分文不取。此时,她遇到了同是离异人士的郑现实(林永健饰),他为追求杨天真使劲浑身解数。后来,杨天真放弃荣华富贵,选择与郑现实走上了踏实快乐的婚姻之路。而杨天真这种过于天真憨傻的人物性格与陈数早前在观众心中优雅妩媚、知性大气端庄形象相差甚远,过于理想的人物塑造也由此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对此,在《天真遇到现实》大结局的晚上,陈数更新微博予以回应:“这只是一部戏,而非生活常态。但是从另一层面上说,我发觉无论是电视剧作品还是我们的生活,许多人越来越不确信自己内心那份最初的美好和纯真是否还应该继续?我想要继续,我也认为应该继续。这种信念和坚持才是我希望通过这个角色最终来表达的。”随后,知名娱乐评论人五岳散人转发微博则不以为然:“我们很多时候还是要面对改变与妥协。”一场关于“为天真坚守,还是为现实改变”的辩论赛就此打响,引发了无数网友的争相热议。

 

不过,就笔者而言,是会绝对力挺“为现实必须改变”这个观点的。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无论是社会关系还是生存状态都日渐复杂,如果一味地选择天真,则太过于虚无缥缈,为了现实进行改变只是为了适应社会、适应生活,这样才能生存,才能立足,才能成功,才能出人头地。

 

不可否认,在告别天真无邪、单纯快乐的童年生活后,要想获得最快的独立与成长,我们必须要变得更加现实。甚至可以说是社会造就了现实的人,而相反,动人的言情小说造则就了天真的人。现实的人会不安于现状,奋发图强,而天真的人则只会凭着美好的念想等着白马王子的出现。所以,在这个社会里,我们的确是应该要做一个安分守己的好人,但有理想,有目标,有冲劲地学习、工作与生活才是最现实,也是最美好的。

 

对于一味地保持天真却不愿意为现实而改变的人,并非单纯,而是憨傻,因为他们只有一种相当简单、天真的主观愿望,并严重低估了社会和现实的复杂性,以及理解、把握它们的艰难程度,更不用说付诸行动的实践方面的多重制约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同样面向社会、思考现实,总会有肤浅与深刻、片面与全面、表象与客观、幼稚与深邃等的差池和分野。所以,现实的人往往容易取得成功,而天真的人则只能永远停留在奢望成功,这就是区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