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向小田
向小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5,254
  • 关注人气:1,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金融机构更愿意接受百度金融云

(2016-09-01 20:08:38)
标签:

杂谈

2016年9月1日,在百度世界·金融科技论坛上,百度负责金融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朱光宣布:百度将致力于成为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并向业界开放其技术能力,包括人工智能和金融云,帮助传统行业实现转型升级,让更多人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服务

对百度的印象,可能许多人可能还停留在搜索或者O2O等领域。但是作为一名投资分析师,百度的科技能力才始终是我最看重的。这对于金融业而言有着更切实的意义。如今,百度终于迈出了这一步。事实上,在BAT里面,百度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其技术积累。这些技术积累如果能拿出来,让业内共同享用,将创造多大的外部效益啊。况且,如果不及时对外开放,别的企业就会蚕食这片阵地。君不见,国内外包括亚马逊云、微软云、谷歌云、阿里云、腾讯云,甚至一些第三方的云服务公司,都开始瞄准企业服务这个市场,只是很多企业在技术能力上还各有千秋。百度如果放着自身这么大的金矿不及时挖掘,真的有些说不过去。因为只有占据了云服务这个市场,才能抓住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数据。失去对数据的把握,对于金融企业而言是灾难性的。

百度金融的布局,一定要走向这个开放性,把对金融机构的服务做起来,通过B2B2C的形式获取客户,同时撬动原有的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入。这不管对于百度还是金融机构而言,都是十分具有意义的。

对于中国互联网公司而言,大数据分析、云储存,每一个都不遑多让。百度的一个特点在于,由于响应的搜索需求每天都在数十亿的量级,对于计算速度、储存技术的要求都相当高,其软硬件都要满足极限情况下的特殊要求。就比如说铁道部网站12306,以前春运购票人数一多,运行就比较慢,还容易崩溃。但是,接入了阿里云服务之后,用户体验大幅提升,宕机的情况也很罕见了。金融行业还有很多这样的高峰数据拥挤情况,都有赖服务器、云计算和储存方面的技术进步。说句实话,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进步都很快,百度如不早点动手,抢占云服务市场,未来鹿死谁手真的很难讲。

当然,百度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FPGA集群,也有中国最大的对象储存引擎,目前其数据可靠性达到99.9999999999%。有了这些技术上的领先优势,由它来提供云服务,实现系统运行的稳定、安全、可靠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对于全国数千家金融企业而言,一旦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对云服务的需求将呈现指数级别的提升。百度切入金融云,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IT系统方面至少不用担心了。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百度金融作为一家输出金融科技公司,显然不会只要求你提供一个IT系统那么简单。复星集团郭广昌前几天就说,金融机构最核心的能力就是风险管理的能力。如果能把技术积累用在改造传统风险管理的方式上面,将极大改变金融业的面貌。

要改造风险管理的方式,第一步,还是要做好数据。为什么马云经常说,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是一家数据公司呢?因为数据就如同原材料,有了原材料,很多事情都可以做。没有原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在数据采集方面,百度与竞争对手相比,擅长的是搜索数据。不需要注册账户,搜索产生的数据有时不能直接运用到对应的用户上。没有直接的数据,要做风险管理从何处着手呢?

最好的选择就是先to B。

设想一下,传统金融机构接入百度云后,金融机构服务的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信息,都会上传到服务器。这些信息就很丰富了,除了基本信息外,还能有工商、税务、授信、银行流水、生意往来等金融属性很强的数据。

再加上百度搜索数据在行业、市场情绪、热点等方面的补齐,就可以形成更加细致的数据维度。

民生银行此前为了将数据分析应用到贷款审批中,要求全行信贷条线在报送项目时,都要求把贷款客户的信息录入到系统里。有了这些信息,后来者很方便就能进行查询、调档。历史数据积累下来亦可以拿来预测潜在的风险。百度做金融云,相当于所有银行都在给你提供数据,这个数据的丰富性会大大增加。一家没看到的风险,另一家提示了。多个角度,就多一份观察。有了这个数据库,再在此基础上作分析、预测、判断,其结果的准确度肯定会比之前提升。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这相当于增强了其管理风险的能力。这个核心服务才是他们最想要的。

金融云服务这个市场,竞争中显然要注意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走得越早、规模越大、数据就越多,服务就更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蚂蚁、微众都想做这个,目前还没有完全做起来。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原有业务和传统金融机构有一些冲突,别人未必愿意把数据开放给他们。所以说百度要做金融云,一定要独立、开放,做最底层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只输出金融科技,做成一个平台、一个生态才能发展。

另外,百度一定要将自己在技术上的积累充分提供给客户使用。比如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百度目前比较领先,这个技术用在保障账户资金安全上,可能比传统金融机构使用的U盾等要好太多,甚至能为解决目前社会热议的电信诈骗提供一种手段。

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用在财富管理业务上,建立“智能投顾”,能根据金融机构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不同的产品解决方案,并对投资组合进行管理。这又解放了一批生产力,扩大了金融机构服务客户的范围。

还有区块链技术,百度金融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其体系内流转的资产进行“标注“,对资产的来龙去脉更加清楚,对资产进行确权,从而扩大可交易资产的范围,追踪资产的风险。这对于传统的金融机构而言,也是极其需要的。美国次贷危机中,正是对于基础资产失去了追踪,导致本身不好的资产经过分级打包后反而成了评级很高的AAA级资产。而在国内,一些银行出售的理财产品,或者ABS(资产支持证券)也好,投资者也很难识别其基础资产是什么,从而知晓其投资风险。通过区块链技术,百度正好可以为这些问题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百度之前做搜索、做O2O,靠一己之力投入就可以了。但是,做百度金融,肯定是要换一个玩法。因为金融这个领域,传统金融机构的实力非常强大。这个市场,又是一个监管较多、利益分割的市场。百度金融要切入进去做生态、做平台,就是要回到最简单的地方,做好金融技术的提供者,只有开放,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才有出路。而今天百度金融展现出来的开放态度,让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金融科技之路更多一层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