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浪航空
新浪航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78,475
  • 关注人气:2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浪专稿:MH17被误击可能性很大

(2014-07-19 11:21:39)
    新浪航空讯 7月17日,一架隶属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以下简称“马航”)的波音777客机在乌克兰境内近俄罗斯边境处坠毁。根据马航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飞机上共有280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不幸全部罹难。

  这架MH17航班计划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目前各媒体消息显示,该飞机是遭到导弹袭击击落的。这是近年来民航客机历史上发生最为震惊的空难之一,马航股价在事发当天大跌15.6%。

  但伴随着舆论的探讨,新浪航空发现越来越多的疑问浮出水面。

  疑问1:MH17到底是被什么击落的?

  当MH17坠毁不久后,国际媒体就相继披露出这架航班是由“山毛榉”导弹击中并击落的。“山毛榉”导弹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三代防控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摧毁30公里以内的各种空中目标,包括歼击机、导弹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动模式下,山毛榉发射车自身雷达能发现65-77千米外、高度在30-100米之间到空中目标,要想准确击中3000米以上的目标,必须在32-41千米内发现目标。

  “山毛榉”有两种工作模式。第一种是营指挥所、旅指挥所、“穹顶”目标搜索雷达车联合作战,可同时跟踪75个空中目标,并将目标信息传送给多部 发射车。随后,发射车开始确定目标当前状态、运行参数和危险等级。接下来,发射车开始寻找目标、识别类型、自动跟踪、确定发射决心、为导弹布置任务、按照 计算出的方位角与高低角将发射管调整至适当位置。当目标进入打击范围后,发射车开始射击,校正导弹飞行状态,对目标进行不间断的雷达波照射。当导弹飞向并 锁定目标后,自导头开始自行制导。在飞行末段,战斗部引信进入备炸状态,距目标大约17米时战斗部被引爆。在遭遇电子干扰或无线电引信失灵时,“山毛榉” 会自动向目标发射第二枚导弹。

  第二种工作模式是完全自动化,它与前者的区别在于所有空情数据都来自于9S18目标搜索雷达车,只按照该车的引导完成打击行动。

  由此可见,无论是哪一种工作模式,山毛榉导弹发射车都不可能独立完成准确击中高度超过1万米高空的民用客机,也即并不存在恐怖分子仅仅劫持一辆山毛榉导弹车就能击中民航客机的行为。

  另外,目前乌克兰、俄罗斯和亲俄武装力量都有山毛榉装备,但三方互相指责是对方发射了导弹。

  回归到问题的原点,一架飞机究竟是如何被击落的其实需要严谨的调查和取证,在没有公布任何实质性证据前,其实媒体并不能肯定就是山毛榉击落了飞机。由目前公布的线索来看,无论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公布的疑似录音,还是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宣称“MH17有越来越多的可能被亲俄武装从乌东托雷兹地区使用地对空导弹击落”,都没有明确证据这一次航班坠毁的罪魁祸首是“山毛榉”。

  疑问2:MH17到底有没有偏离航线?

  如同汽车要行驶在公路上一样,飞机在空中也有规定的航路。通俗到说,它是由国家统一划定的具有一定宽度的空中通道,有较完善的通信、导航设备,宽度通常为20KM。

  在遭遇到特殊情况如天气原因时,航班机长有权决定偏离航路,但他需要提前取得地面空中管制员的许可。

  MH17坠机前,纬度为48.13,经度为38.5,东南方向117度航向,当时航速为914公里/小时,高度为1万零58米。媒体通过 Flightaware调取了该航班七天前的航路数据,声称MH17坠机时所在的位置的确不在平时的航路中。媒体一度就此认定,MH17偏离了航线。

  但是,新浪航空通过另一个接受真实应答机数据flightradar数据来看,MH17并没有偏离日常航线。而且,即便与前几日航路不同,是否就能确定这些航路差别是偏离航线而不是绕过雷雨等行为

  在原本就动乱的领空上空经过时,飞行员原本就应该小心翼翼,按照既定航线飞行避免发生误机事件,因此新浪航空从MH17的数据始末分析来看,认为它不会随意偏离航线。

  疑问3:为什么又是马航?

  在今年3月8日马航MH370宣布失联后,至今没有找到航班下落,震惊了全世界。时隔不到五个月,马航再次发生了航空事故,而是都是波音777同一机型,不禁让人要问:为什么又是马航?

  新浪航空认为,这次马航客机被击中完全是偶然性事件。在马航17被击落的同时,至少有两个商业航班在距其15英里的半径内。

  事实上,历史上被击落的航班并非个案,早在1983年大韩航空007号班机在西萨哈里被苏联的苏-15战机击落,还有1988年伊朗航空655号航班被美国海军宙斯盾舰击落,都是类似的案例。

  综上所述,如果有证据表面是山毛榉地空导弹将马航MH17航班击落,不太可能是恐怖份子或是劫持单个山毛榉地空导弹发射车的武装份子所为,而能 够实施雷达搜索、指引、发射导弹一系列动作的,只有至少掌握有雷达探测车以及发射车的武装力量才能做到。而能够做到的无非是乌克兰、俄罗斯、亲俄武装力量 三方而已,而这三方无论哪一方都不太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主动发射导弹击落一架民用飞机。因而,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山毛榉被误操作发射击中MH17。(文/陈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