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鬼时评
老鬼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6,105
  • 关注人气:75,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难道户籍改错比手术变性还难?

(2017-08-21 20:45:32)

难道户籍改错比手术变性还难?

朱少华

安徽合肥一年轻妈妈孔令群,她的户籍栏上性别信息为“男性”。因户籍性别不符,她不仅办不了身份证、结婚证,也不能办理女儿的出生证明,这使得孩子的户籍及今后的上学都会受到影响。自2010年起,她和家人前去派出所更改户籍信息,多次被要求提供一份三甲医院开具的“性别鉴定证明”,证明自己是“女性”。(据8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真实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如果是面对一个人还要张口问其性别时,一定会被人讥笑为“脑子被驴踢了。”因为一般人的性别是完全可以从外观及说话的声音认定的,这也是一种常识。但是现在真是让人们开眼了,人家的户籍完全是因为公安部门当初录入时搞错了,而现在人家要求改正过来,按理说只要根据眼前的情况,稍微调查一下改正过来也就完事了。但是在这里却成了比登天还难的事情,不仅要让人家开具一张性别证明,更让其来来往往跑了7年之久。这要改正一个户籍资料真就这样的难吗?日前有一档节目,一位变性的明星,从决定变性到手术成功乃至完全成了另一个性别,花费的时间也不到两年。难道户籍资料上改正一个性别比在医院做一个变性手术还难?

 

事实上,孔令群的性别由女错成男,完全是因为公安部门工作失误造成的。因为早在2010当事人前去合肥公安局新站分局磨店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时,其就发现自己的性别信息登记为男性。因信息不符,但当时磨店派出所没有给她办理,而其自己的原始档案材料和档案。公安部门也说找不到了,为此,公安部门还为孔令群开了一份"档案已遗失证明"但此后因为当事人要就业打工需要办理身份证,于是,公安部门有要求其开一张“证明自己是女性”的证明了。而为了改正户籍上的一个“男”字,孔令群跑了七年,如果不是新闻爆出和舆论的压力,这个“男”字还真不知道会难住人家多少年?

 

更让人“开眼”的是当地公安部门负责人一番高论,他说,理论上,要想改成女性,就要证明自己是女性。当事部门之所以要求开具这样的证明,也怕办错了被追责。言下之意,公安部门要求这样的证明还是“有理”的。在工作上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是好事,更是值得赞扬的。但认真并不是僵化,更不上几乎是机械性的死板。像这种证明自己是女性的行为,不仅称不上认真负责或遵守条例,更是一种极端的荒唐和愚蠢。

 

有些地方部门之所以“奇葩证明不断”,更喜欢让老百姓围着他们无休止的打转。不仅是权力的任性,更是在肆意践踏群众的尊严。只要愿意或贪懒偷闲,甚至随意编出一个理由就可以让老百姓忙得晕头转向。在他们眼里,老百姓的时间最不值钱,老百姓的精力最不值钱,归根结底,老百姓的钱最不值钱。群众的户籍资料错了,甚至找不到了。没有人承担责任,更没有人主动认错。还因为人家要求改正过来,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了七年之久。不说这样的工作作风制度纪律不允许,就是单单从职业道德的角度来说,将“为人民服务”办到了这样一种地步,你们缺不缺德?

 难道户籍改错比手术变性还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