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鬼时评
老鬼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9,668
  • 关注人气:75,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戴墨镜打伞采访的女记者犯了啥错误?

(2016-09-23 06:16:46)

戴墨镜打伞采访的女记者犯了啥错误?

老鬼

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袭击厦门,灾后重建工作紧张展开。不想,厦门电视台一女记者因戴墨镜打伞采访救灾志愿者成为“网红”,遭网络曝光后,厦门广电发布了通告,决定对该记者停职,并接受进一步处理。(据922日天津日报)

 

按理说,不管是企事业单位的员工,还是党政机关的公务人员,一个人被停职,还要接受进一步的处理,那一定是工作失职或犯了很严重的错误。但是看到这位厦门女记者被停职的消息,让人却百思不解其意。这位女记者到底犯了什么错误?记者到外面采访,除了在特别的场所要穿戴特定的服装和配置外,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刚性要求,比如下矿山要戴安全帽,到抗洪抢险第一线要穿戴救生衣。但在一般场合没有危险的情况下,记者只要不影响工作,完全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装扮。怎么在这里就成了严重的错误,又被通告,又被停职呢?

 

“莫兰蒂”台风袭击厦门之际,正是夏秋交接之时。在厦门,“莫兰蒂”刚刚离去,仍然有一定的风力。天气放晴,阳光更有一定的威力。而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年轻女孩子出门戴墨镜打遮阳伞更是一种“标配”。因此,这位女记者在街头采访,一身这样的装扮更可以说是非常正常的。当然女记者的这身装扮和采访对象确有一定的反差,但这是有工作性质决定的。女记者的这身装扮一点也不会影响到工作,甚至做好了防风遮阳还会有助于工作。怎么这一个墨镜阳伞就变成了“矫情”,继而又“违反了新闻记者职业规范,损害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了呢?

 

女记者到底犯了啥错误?其实很多人心里都明白,要说错误,那就是一种“不是错误的错误”。说是错误,无凭无据。女记者的装扮没有违反制度,更没有违反法律。而这种错误就是许多人“看着不舒服”,也就是俗称的“看不惯”。人家志愿者穿着马甲戴着手套在那劳动,你一个记者打扮得像个“千金小姐”,又是墨镜又是遮阳伞,像个什么样子?就像日前在洪涝灾害中,一位女官员坐在冲锋舟里指挥工作一样,不看你工作怎么样,也不管你是不是带病不能下水,那个样子就是官僚主义,甚至就是腐败。

 

我们常常说要依靠制度,尊重法律。而现在实际上落入了一种道德之上,“精神第一”的境地。不管是官员还是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也不管实际工作做得怎么样,但在面对公众时,一定要“装龙像龙”,“装虎像虎”。就像这位女记者,既然采访志愿者或体力劳动者,不管采访工作做得怎么样,一定要有一种“与人家打成一片”的作风,人家脏,你要比人家装扮的更脏,人家不怕晒,即使是年轻的女记者,也要敢直面毒辣的太阳。这就是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有时候比实际工作更重要。

 

“形象工程”是我们国家和社会一直深恶痛绝而又坚决反对的,但实际上现在不仅许多地方和部门还在一直热衷,就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也都不可或缺。这位女记者这次的遭遇正是栽在了这个上面。如果换一种情景,假如女记者在采访时,同样穿着志愿者马甲,全身上下甚至比志愿者还脏,不管她干没有干事,也不管她采访任务完成的如何,人们都会对这位女记者刮目相看,说不定一张工作照还能成为“网红”。而这样的“网红”更成了现在的一种风景。不知道是值得高兴还是应该悲哀?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6-09/22/content_7507751.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