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9,971
  • 关注人气:35,8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记者手记: 来时路----到底为什么学佛

(2014-08-26 11:46:08)
标签:

阿弥陀佛

分类: 学佛心路

女记者手记:

           

      女记者手记: <wbr>来时路----到底为什么学佛

 

                  来时路

                   ----到底为什么学佛

 

 三宝是一体,但是现代人福少慧薄,很难有机会认识接触出家人,于是学佛常常是在书本和光盘里学习。也有的人觉得自己修为很好,不需要师父,成为二宝弟子。还有的人因为没有机缘找到师父,于是去结缘可以亲近师父特别是名师的人,似乎和这些“大师兄”套上关系也就和名师有了关系。学佛的路,非常难。每每我从教堂门口走过,他们在礼拜和唱诗,灯火通明,人头转动,他们定期组织社会关怀活动,或是在教堂门口发放礼物食物。而寺院是需要门票的,里面的信徒磕头求得到,也有以老太太为主的居士群在读佛经,一边读一边讲家长里短。我心里有悲凉的感觉。

 

 

我写的来时路,是我,近二十年来的路。在过去没有发达的电脑网络,学佛也不像现在是一种时尚。那时,非常难啊。很多寺院也只有很少的佛经可以请到。书店里很少佛教方面的书籍。后来网络发达了,网络成为了道场。可是,真的在网络里可以学佛吗?

 

首先网络是隐蔽的,我们看到的信息并不知道它的来源是否正信。没有人对那些信息负责。网络学佛圈子很怪异,很多圈子像传销组织。最上面是名师。中间是可以亲近名师的几个大师兄,下面是众弟子。大师兄们一般采用建立Q群,微信群或共修的方式,负责转达上师开示,组织大家参加法会,云云。众弟子因为皈依了名师很自豪,其实一般情况见不到也听不到名师,于是有问题就询问大师兄们,于是一些所谓大德居士似乎成了某寺院代言人,某名师代言人。

 

也有一些从网络发展到现实生活的学佛圈,比如在网络开设课程,同城师兄组织共修。这个模式和我年轻时找不到学佛方向的迷茫相比很好,现在很多有见识的人在利用网络引导人们向善,非常好。但是,这个模式依然是传销的模式,只是改为不看光盘看网络,并且是宗门很强的学习。自己自学一段时间后与同城同修聚会共修。极偶尔会有法师参加大家共修。没有法师时,有问题请教比你早几天进入这个群体的大师兄。我多次被邀请参加过朋友们的共修,不同的宗门。有些大师兄的见地非常有问题。最后大家其实是一次聚会,谈心得、吃饭或加上放生等活动。很多年轻人欢喜这样的共修,丰富自己的精神和业余生活,也扩大自己社交面。随喜。毕竟,只要能让人发心接触佛教的活动,都非常好。

 

       女记者手记: <wbr>来时路----到底为什么学佛

 

于我,我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学佛形式。我要彻底的解脱。我已经不年轻了,每每日出日落,我知道我的时间不多啊。我很多次在梦里或打坐时,看到自己一次次入胎的景象。自然这些都是妄念。但是每每我那么悲哀。业力是一个漩涡,不因为你接触了多大的名师、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好事而改变,全来自你的心,是心在旋转,一个黑的洞在下面,光亮在上面,可是心却飞速下沉刹那失去方向……很多的声响,很多的光影,那么恐怖……我需要明白佛经吗?我需要认识名师吗?我不需要。我需要一位根本上师,他不在书里不在网络里、也不需要有个上线的师兄或屏幕隔断直接的交流,他可以明白我、理解我,我的无知、我的罪恶、他都懂但不嫌弃,指引我的心在漩涡里寻到方向。

是的,我呼唤这样的一位师父。

 

我认识不少法师、高僧、大德,一个方面是我没有机缘福报常随其学。另外,有时候去拜见某位上师,顶礼时,我知道那不是我的根本上师。皈依僧一切僧都是我的师父。但是一定会有一位是根本上师吧?

 

      女记者手记: <wbr>来时路----到底为什么学佛

我在流浪,我一直呼唤那个前世注定的上师。

只是不知道,我和他是否会在轮回里错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