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9,463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酒桌识人记:陈平狂傲,曾国藩最高明,县令陈树屏最机智

(2020-03-19 14:27:52)
标签:

三国

冯玄一

历史

官场上别轻视吃饭这件小事,曾国藩餐桌识人,陈树屏机智得提拔

文/冯玄一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里开过一门选修课,交《社交礼仪》,其中一节专门讲餐桌礼仪。中国作为礼仪之邦,非常重视餐桌上的礼仪。中国古人认为,观察一个人在餐桌上的表现,不但能看出他的修养学识,还能看出这个人未来的前途。这种观人之法,在中国古代的各类记载中很常见,很多官员通过观察下属在餐桌上的表现,考察他是否胜任职务;同时,下属也会在餐桌上观察上峰,揣摩他们的心思。

西汉开国功臣陈平,在没有发迹的时候,他的才能就是通过一次分肉体现出来的。

陈平还在家乡的时候,有一次乡里祭祀土地神。祭祀结束后要分祭祀的肉。分肉的这个职责落到了陈平头上。陈平把肉分得十分公平,每个来领肉的人都心服口服。村里的老人都称赞说:"陈平这小子,分肉分得这么好,日后必有大作为"(原文:"善,陈孺子之为宰")。陈平得意的说:"要是让我主宰天下,我也向分肉一样公平!"(原文:"嗟乎,使平得宰天下,亦如是肉矣!")。

后来,陈平果然飞黄腾达,当了西汉的丞相,实现了"宰天下"的理想,而且能力很强,口碑在历史上也非常好。

虽然说陈平"宰肉"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餐桌礼仪,但是通过分肉这个事情,看出陈平做事的稳妥,足见餐桌的重要性。

借饭桌来考察一个人的德行,曾国藩做得最高明、也看得最透彻。

《新世说》是所著的一本记录明末至清末民初各种人物言行的笔记小说。据《新世说》记载,曾国藩驻军安庆时,他的一个乡下亲戚前来投靠他,希望在他手下谋个职位。曾国藩见他"行李萧然,衣服敝素,对人沉默不能言",相貌上是个老实本分的人。曾国藩喜欢老实人,就把他留下了。曾国藩有和幕僚、下属一起吃饭的习惯。有一天,在饭桌上,他看到新来投靠的这个人将饭碗中的一粒稗子挑出来扔桌子上,没吃。曾国藩很不乐意。他认为,这个人出身农民,"平时既非豪富,又未曾作客于外",可刚刚进城就忘了本,不适合在他手下做事,"恐子之见异思迁,而反以自累也"。于是曾国藩便辞退了他,不让他在手下做事。后来经多方求情,曾国藩才同意留下,但是不再让他在军队里,而是让他管理菜园子。

据《新世说》上说,此人虚心接受曾国藩批评,此后处处小心,"黾勉从公,克勤厥职,卒官至布政使"。去世时官至布政使,相当于现在的省长,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新世说》记载的这个故事,是典型的饭桌识人。下面这个,则是非典型的饭桌识人。

清代诗人张问陶任莱州知府时,一次奉上司命审讯一个盗贼。这个大盗在审讯中屡次翻供,反复无常,要定案十分困难。张问陶的上峰只给他三天期限,三天之内必须结案。张问陶仔细观察了那个盗贼后,决定不急于审讯,而是命令下人准备了佳酿一瓮、肉干一盘,把盗贼押来,他坐在炕上自斟自饮,边喝酒吃肉边和大盗聊闲天,连续聊了三天。到第三天黄昏时分,张问陶突然翻脸,下令撤去酒肉,招呼刑具,声色俱厉地对盗贼说:三日之中,我问你的只是家中琐事,而你的答案却前后矛盾,迥不相符,"琐事如此反覆,况正案耶?如再敢饰言强辩,我即将三日所答琐事,以证汝之反覆,虽严刑处死,亦不为过!"

这个盗贼被张问陶给怔住了,惊吓之余连忙招供。案子就这样破了。

张问陶通过一场饭局,就把这个反复无常的盗贼给看透了,可见识人功夫了得。

饭局上状况频发,并非只有上司识下属,也有下属识上峰的。下面这场宴席就是典型的下属识上峰的故事。

晚清时期,张之洞任湖广总督,与湖北巡抚谭继洵俩人素来不和。一天,张之洞和谭继洵在黄鹤楼上吃饭。两个都是高官,陪同人员自然不少。就在酒酣耳热之际,张之洞和谭继洵因为黄鹤楼下江面的宽度争执起来。谭继洵说江面宽五里三分,张之洞则说是七里三分。督抚二人各不相让,相持不下。陪同的人员一个也不敢说话。正在场面难堪之际,坐在末座的江夏县知县陈树屏主动站出来调和这场争论。

他一个不入流的小知县,有何见解敢出来调和呢?他说:"江面水涨,时广为七里三分;水落,即狭至五里三分。制军就水涨言之,中丞就水落言之,两贤皆无讹。"

张、谭俩人听了,哈哈大笑,都觉得这个县令真是机智。尴尬场面一下就缓和了。

陈树屏的话,不仅仅是说出了江面的宽窄,而且还暗合了张之洞、谭继洵二人权力的大小,足见其妙处。

县令陈树屏机智玲珑,饭桌上把上峰的心思都摸透了,这样的人不升官是说不过去的,后来他当了蕲州知州。而且官声不错,在任上大兴教育,创办了蕲州师范学堂等各级学堂60余所,成为晚清兴学典范。

说句题外话,认识湖北巡抚谭继洵的人可能不多,但是说谭嗣同,大家都认识。谭继洵就是谭嗣同的父亲。

看了上面三个历史故事,你还敢轻视吃饭这件小事吗?特别是官场中人,你还敢不重视餐桌礼仪吗?你的领导在考察你哦——当然你的下属也在看着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