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9,463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推广白话文,胡适举了一个例子折服学生,黄侃一句话让人无语

(2020-01-20 15:52:00)
标签:

冯玄一

历史

 

文/高飞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课题。说到新文化运动,就不得不提白话文运动。以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为坐标,时间已经走过了100年。回望百年历史,有人会感叹,有人会反思。而今天,小编和大家讲一个有趣的故事。故事的两位主角都是大咖,一个是胡适,一个是黄侃。

胡适是白话文运动的首倡者。1917年1月,他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提出"不模仿古人""不用典故""不讲对仗""不避俗字俗语"等八项主张,明确提倡使用白话文,他还说:"白话文学之为中国文学之正宗,又为将来文学必用之利器,可断言也。"

胡适先生一语成谶,白话文展现了它的勃勃生机,一直使用到现在。当初,为了推广白话文,胡适他们一帮人可没少费心思。白话文在推广之初,也并非是一帆风顺。有很多人就"看不惯"白话文,和胡适等人唱反调。这其中,黄侃是比较有名的一位。

胡适在北大任教,一次公开讲课中,他说白话文比古文简洁。有学生提出反驳。于是,胡适就出了一道题,就如何回绝行政院秘书一职草拟电文,学生用古文,胡适用白话文,看谁使用的字少。学生给出的答案是:"才疏学浅,恐难胜任,不堪从命!"用了十二个字。胡适给出的答案则只有五个字:"干不了,谢谢。"

学生们听了,无话可说。

这是一个流传比较广的故事。在电影《建党伟业》中还有这个片段,胡适的扮演者、帅帅的吴彦祖就表演的这段故事。

但是,黄侃针对胡适的这个例子,也举了个例子来反驳,这个例子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对于胡适提倡的白话文,黄侃很不屑。黄侃是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专治音韵学、训诂学等,师从章太炎,有名的国学大师。他最反对白话文。对于胡适举的那个例子,他很不服气。就草拟电报一事,黄侃曾在课堂上公开挖苦胡适。

他说,例如胡适的太太死了,如果要白话文拟电报,家人必说:"你的太太死了,赶快回来呀!"长达11字。而用文言文则只需要四个字:"妻丧速归!"

这件小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的人们对白话文的态度。

从反驳的角度看,黄侃的例子很好地回击了胡适的举例。他的用字的确很少。但是,黄侃过于挖苦,平白无故咒胡适老婆死,如此举例,已经有人身攻击的嫌疑了。不知道胡适听了黄侃的例子,会作何感想。

但是,以胡适的平和、包容,他大概不会生气,一笑了之罢了。但是若这件事发生在鲁迅身上,黄侃说的是鲁迅,恐怕就鲁迅就不会饶他了。当然,这只是小编的猜测。

历史证明,胡适等人提倡白话文是顺应历史潮流的,胡适作为白话文的功臣,在历史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