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7,784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公务员系统中的特殊人物师爷,收入不稳定,地位低

(2019-07-15 22:58:01)

http://dingyue.ws.126.net/2019/07/15/acbe31eebf224dc8b3322c183bdbcd72.jpeg

 

文/冯玄一

严格说来,师爷并不能算是公务员。但是如果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他们在官府里行使公权力,也就可以归属于公务员范畴。他们和现在政府部门里的临时工很像,但是影响力比临时工要大得多。

在古代,通过朝廷任命的官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吃皇粮”的人,最低级的是九品,在县级,也就只有县令和他下属的捕头或县尉,而很多处理具体事务、书写文书的人,则是没有 “编制”的编外人员。

朝廷任命的县令,大多是科举出身,尽管能背四书五经,能写好文章,但是要处理一个不熟悉地方的复杂行政事务,很多人并不称职,对具体事务一窍不通的大有人在。为了能更好地处理好地方政务,这些最底层的地方官就需要招聘熟悉地方社情民意的师爷,辅助他们处理政务和事务。这就是师爷存在的合理性。

这些师爷既不占国家编制,国家也不发给他们工资。那他们的工资是哪里来呢?一方面是雇佣他们的官员出;另一方面,他们在衙门做事,也能有一部分灰色收入。这也导致了各时各地师爷的工资并不统一,有些地方的高一些,有些地方的则刚够糊口而已。而一些不法师爷,则上下其手,专门搜刮贪污。贪污起来甚至比那些腐败的县令还要狠。

这些师爷身份特殊,他们没有升迁的机会。而且朝廷规定师爷不准参加科举。所以,他们的出路无外乎三条:被开除、辞职、干一辈子。但是其实能够干一辈子的并不多。这就导致了很多师爷能贪污就贪污,不能贪污创造条件贪污。天长日久,这就使得师爷的名声特别臭,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很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