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8,560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36:西夏皇帝活得短但是在位时间长,有一个三岁即位当了54年皇帝

(2018-01-19 11:06:44)
标签:

冯玄一

分类: 朝代简史

http://dingyue.nosdn.127.net/mdZwfkHbYJy32eCuaUpk1ydkSA6SC1uOmtZnfUwp=GSVh1516331195684compressflag.jpg

 

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政权。党项族是羌族的一个分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所谓的“五胡”中便有羌。十六国之一的后秦就是羌族建立的政权。早在唐代末期的时候,党项族人就开始建立了一些割据势力。以党项族人拓跋思恭为首领的割据势力逐渐兼并了周边的一些部落,占据了夏州(具体在今天的陕西一代),自称刺史,名义上服从唐朝中央,实则割据一方。公元881年,拓跋思恭受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并被赐姓为李。之后便世代相袭。其后,党项人一直占据着夏州。到李德明(981年—1032年)时期,他实行“依辽和宋”政策,在夹缝中逐渐强大。辽封李德明为大夏国王,而宋仁宗也封其为夏国王。

李德明死后,他儿子李元昊于1038年称帝,国号大夏,定都兴庆。大夏因在宋朝的西边,故宋人称之为“西夏”。1227年,西夏最后一个皇帝投降蒙古,西夏灭亡。前后历经了190年,产生10位皇帝。

 

http://dingyue.nosdn.127.net/iOFCdVCHsqFVhAeWVZxaRWFsAc8aj2Rwvt3pjoVvCOz0I1516331195684compressflag.jpg

 

享年和在位时间具体如下

李元昊,享年46岁,在位11年。

李谅祚,享年21岁,在位19年。

李秉常,享年27岁,在位20年。

李乾顺,享年57岁,在位54年。

李仁孝,享年70岁,在位54年。

李纯祐,享年30岁,在位14年。

李安全,享年42岁,在位6年。

李遵顼,享年64岁,在位13年。

李德旺,享年46岁,在位4年。

李睍,生卒年不详,在位2年。

 

http://dingyue.nosdn.127.net/f5=BdO4B1f520j5TdpWnUKPai7UV8SgtGN2Z5Yq9Eaobb1516331195684compressflag.jpg

 

西夏的这10位皇帝,除了最后一位生卒年不详之外,9位皇帝平均年龄44.8岁。比辽、金、两宋、唐代都低。西夏皇帝寿命最长的李仁孝享年70岁,在古代皇帝中算是高寿了。其次是李遵顼享年64岁。其余的都不足60岁。

西夏皇帝虽然平均年龄不是最长的,但是皇帝的平均在位时间和之前皇帝超过3个的朝代相比却是最长的。如果将最后这位末代皇帝算在内,西夏10位皇帝的平均年龄达到了19.7年,如果不算最后这位生卒年不详的皇帝,那么9位皇帝的平均在位时间长达21.7年。实属罕见。在西夏之后500年,清朝皇帝平均在位时间才超过他。

皇帝享年短但在位时间长,这是西夏的独特之处。竟然有两位皇帝的在位时间达到54年,而其中的李乾顺却只活了57岁,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皇位上度过。不知道这样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滋味。

但李乾顺并非孤例,他的两位前辈也是如此:李谅祚活了21岁,在位时间长达19年;李秉常享年27岁,在位时间长达20年。这种现象在其他朝代不多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