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控LS
历史控L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9,463
  • 关注人气:17,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90:董卓任性语录:专横霸道,最后一句戳中男人心声

(2017-09-19 08:43:56)
标签:

冯玄一

分类: 三国演义

http://dingyue.nosdn.127.net/j1UQ8vexEOO5M4NsEXpiohjPWyFpgVxqeJSWO0Wbk2jaw1505781518933.jpg

 

“董卓乃豺狼也,引人京城,必食人也。”这是侍御史郑泰对何进说的话。奈何何进不听劝,引狼入室,应了曹操的寓言:“乱天下这,必进也。”。

董卓之所以是豺狼,一则因为手握军队,西凉大军二十万,这是吃人的资本。二则生性霸道,专横独断,有“不臣之心”。他进京以后,又挟持皇帝,手中又多了一条吃人的“利器”。

在《三国演义》中,董卓手里本有一手好牌,硬生生给打废了。最后弄得身死名裂,实在不值得。深究其中原因,可知董卓是被自己的任性玩死掉的。下面我就来为大家盘点董卓的五句“任性语录”,看看这位老兄到底有多“牛哄”。

 

http://dingyue.nosdn.127.net/xBmC62mUWZuW0NNsVRezydJrhiKHeU8HJJ8ty3iLLWUBj1505781518933.jpg

 

董卓任性语录第一句:顺我者生,逆我者死。

这句话原本的出处是《庄子》一书中的《盗跖》篇,盗跖对孔子说:“丘来前,若所言顺吾意则生,逆吾心则死。”

董卓说此话的背景是他召集百官,议废立之事。他刚从西凉进京不久,初步稳定了政权,为了进一步巩固权力,树立威信,他提出了废立的动议,废皇帝而立陈留王。

在筵席上,董卓说,现在的天子愚笨懦弱,毫无威仪,我想废了他,另立陈留王为帝。你们可有想法?

说完,在场的人屁都不敢放。董卓很高兴。正当他要继续往下说的时候,丁原站了出来,也不啰嗦,直击董卓痛处:“你想篡逆吗?”

眼见有人反对,董卓气得牙齿打颤,要不是身边李儒劝解,丁原那边又有吕布看场子,董卓早就拔剑火拼了。

最后的结果,吕布被董卓收买,砍掉丁原。

 

http://dingyue.nosdn.127.net/dn=IXQiou3hZuXSlUEfK2SPMlHkCcIaO1hVXwcE29zOHb1505781518933.jpg

 

董卓任性语录第二句:天下事在我,我今为之,谁敢不从?汝视我剑不利否?

董卓解决了丁原之后,再次动议废立。这次跳出来反对的是袁绍。他当时的职务是中军校尉。他反对的理由和丁原如出一辙,当今皇帝并无失德,你废长立幼,明显是要造反。

解决了一个,又冒出来一个,袁绍非常生气,大怒说:天下事在我,我今为之,谁敢不从?汝视我剑不利否?

袁绍也是铁了心,针锋相对,你剑利,我的剑未尝不利。

袁绍走后,董卓问袁绍的叔叔、太傅袁隗说:“你侄儿无礼,我看在你的面子上我饶了他,废立之事,你是何意见?”

袁隗怯懦地说:“一切依太尉的。”

于是群臣震恐,再无人敢站出来反对。

废立之事,就这样定了。

 

http://dingyue.nosdn.127.net/3miparmPb8h3hdpjhW=VC20cVtsIVrODvfWInKM7YyIyt1505781518933.jpg

 

董卓任性语录第三句:汝阻国家大计耶?吾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

董卓废立之事引起了很多反对,大军新败,士气低落,他听从李儒的建议,迁都长安。在召集百官商议的过程中,司徒杨彪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说:“关中残破零落。今无故捐宗庙,弃皇陵,恐百姓惊动。天下动之至易,安之至难。望丞相鉴察。”

这本来是个好建议,有礼有节,和袁绍、丁原等人的反对有本质区别。但是霸道专横惯了的董卓根本听不进去。他怒问杨彪:“汝阻国家大计耶?”

动辄抬出最高利益来唬人,这是官员最爱玩弄的手腕,也让人很难反驳。

后来,黄琬、荀爽等人又谏。荀爽直言迁都会引起百姓骚乱,董卓说:“吾为天下计,岂惜小民哉?”

这话说得真是高大上,但是根本是一句屁话。在今天,董卓的这句话被换作另外一句更具蛊惑人心的屁话:“牺牲你们眼下的小利益换取你们将来的大利益。”

董卓任性语录第四句:汝敢戏吾爱姬耶!

这一句是骂他的义子吕布的。

王允用美人计成功勾住了董卓和吕布。吕布趁董卓睡午觉的时机,与貂蝉眉目传情,被董卓识破。董卓大怒,对吕布说:汝敢戏吾爱姬耶!

从此不准吕布再入后堂。

在董卓那里,女人是男人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http://dingyue.nosdn.127.net/UvAbZlSTgd4HFoenMrRAtoUXvo53IwH4E012wS3vKZXoY1505781518933compressflag.jpg

 

董卓任性语录第五句:汝之妻肯与吕布否?貂蝉之事,再勿多言;言则必斩。

李儒劝董卓,把貂蝉赐给吕布,以安布心。

可是,董卓什么都可以给吕布:官职、钱财等等都可以,就是貂蝉不行。李儒一再说明其中厉害,把董卓给说怒了:你让我把心爱的女人该吕布,你自己的妻子肯给吕布吗?貂蝉之事,再勿多言;言则必斩。

李儒是他最信任的谋士,李儒提出的很多意见,他都接受了。可是这一次,为了一个女人,他竟然对最信任的人说“再言必斩”的狠话。看来,董卓是真心喜欢上貂蝉了,否则,他不会这样不顾一切的。

除了女人,其他什么都能给。这恐怕就是成功男人对心爱女人的最高疼爱了。

可惜董卓猪脑袋,面对这种情形,也不思考一下这个女人背后是否隐藏秘密。

难怪李儒最后无奈地仰天长叹:“吾等皆死于妇人之手矣!”

董卓手里有兵、有武将、有谋士、还有别人没有的皇帝,可惜这一好牌被他给打废掉了,最终落得身死名裂,下场可谓悲惨。是他的任性造成了最终恶果。在他任性的五句话中,有两句就是关于女人的。我想,用这句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十分切合:

爱上不该爱的女人,弄不好是要送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幸福
后一篇:朋友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